||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护理部主任如何做好护理质量的管理

来源:首席医学网  作者:王卫霞  (查看评论)

    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永恒主题,护理质量管理是护理管理的核心。随着服务需求的不断变化,医院体制经营思想、服务方向、服务范围、护理工作模式及工作内容相应 也发出了重大变化,护理管理者思考并加强护理质量管理,满足病人的健康需要,改进质量,争取差错事故为零,显得尤为重要。

  1  护理质量标准

  1.1  护理技术操作质量总标准  (1)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操作者必须有责任感、同情心。(2)严格执行“三查七对”。(3)操作正确、及时、安全、节时、省时、省物。(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的操作程序,操作熟练。

  1.2  护理部工作质量标准

  1.2.1  管理目标明确  做到有年计划、季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并及时总结,有达标措施。

  1.2.2  护理管理制度健全  有全院统一的管理制度。

  1.2.3  定期组织考核  有科护士长、各级人员(主任护师、副主任护师、主管护师、护师、护士)及各班护士岗位职责、考核标准、并定期组织考核。

  1.2.4  完备护理常规  各科疾病护理常规完备。

  1.2.5  制定质量监控制度  全院病房、门诊、急诊、注射室、换药室等部门有质量监控制度。(1)有查岗查房制度。(2)对有关护理工作情况有登记制度。(3)护理会议制度健全。

  1.3  病房管理质量标准  (1)护士长工作职责。(2)病房管理质量标准。(3)基础护理与一级护理质量标准。(4)安全生产与消毒隔离质量标准。

  1.4  其他各部门管理质量评价标准  急诊科、手术室、分娩室、供应室等科室有相应工作质量标准。

  1.5  护理文件书写的质量总标准  (1)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体现以病人为中心。(2)使用碳素或蓝黑墨水笔书写,字迹端正、清晰、无错别字、不得用刮、涂、粘等方法掩 盖或去除原字迹。(3)体温单绘制准确,点圆线直、叉规整、无漏项。(4)动态反映病情变化、病情描述确切简要、重点突出,运用医学术语。(5)执行医嘱 时间准确、转录无误。(6)医院有护理文件书写的规范、病历统一归档管理。

  1.6  整体护理质量总标准  护士运用护理程序开展工作,病人健康需求得到满足。

  1.7  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标准及要求  (1)整体护理开展率应达100%。(2)严谨的组织管理体系:病区人员结构合理,分工、职责明确。(3)给病人做好详细的入院介绍、出院指导,健康宣教 覆盖率达100%。(4)负责护士对病人的了解做到十知道(床号、姓名、职业、文化程度、诊断、病情、治疗、护理、心理、饮食)。(5)负责护士应有计划 地参加医生查房、提供资料、反馈信息,使治疗、护理更有效地进行。

  1.8  基础护理质量总标准  使病人达到清洁、整齐、舒适、安全,无并发症。

  1.9  特护、一级护理质量总标准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监护、抢救及护理记录,落实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有效地预防并发症。

  1.10  安全生产质量总标准  配备好的急救物品及药品,完整无缺,固定放置,处于备用状态,做到两及时(及时检修、及时补充)、五定(定专人保管、定时检查、定点放置、定量供应、定期消毒),病房无护理过失。

  1.11  消毒隔离质量总标准  建立预防院内感染的监督机构、制度及措施,有监测消毒、灭菌效果的手段。

  1.12  压疮发生率总标准  压疮发生率应为0,必须采用各种有效措施防止压疮的发生。

  1.13  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总目标  病人满意是最高标准。
  
  2  检查方式
  
  (1)护理部单向检查,采用随机抽查、不定时间、不定方法、重点查节假日及夜间值班时的工作质量。(2)建立全员参与,多方位的护理质量检查。如:个人评价、科室评价、科室与科室之间的评价、病人评价、护理部评价。

  3  及时总结护理检查结果
  
  检查结束后,须将检查内容及发现问题详细记录,逐一对 科护士长进行反馈;普遍存在的问题组织护理会议进行讲评;反复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护士长认真讨论,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明确一下阶段工作目标,订出整改措 施,不断总结护理新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护理人员的潜能和满足病人的需要,以保证护理质量的稳步提高,护理质量体系的不断完善。
 

  作者单位: 838000 新疆吐鲁番,吐鲁番市人民医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