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护理流程再造在护理管理中的实施与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 提高护士工作效率,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方法 即通过学习、重新设计、实施和巩固完善阶段来实施护理流程再造。结果 规范了护理行为,保证了护理安全,提高了护理质量。结论 护士是护理流程再造的主体,是确保其顺利实施并持续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  护理流程再造;护理质量;实施;评价

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像一个精致的连环扣,时刻贯穿在医院及护理管理中的方方面面。在临床实践中,护理工作流程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对医疗过程 的满意度。对于服务群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仅医疗体制、护理模式需要探索及转变,护理工作的内涵、质量需要不断增加,流程管理也被纳入了医院护理管理 的重要内容。自2006年12月,我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护理流程再造,取得了满意效果。通过流程再造,进一步规范了护理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护 士的工作压力,促进了流程再造的顺利进行和可持续发展,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

    1  护理流程再造的概念

    护理流程再造是对原有工作流程的薄弱和隐患环节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对不完善的工作流程实施重建;通过对原工作环节进行整合、重组、删减等,形成以提高整体 护理效益,减少医疗意外为核心的护理过程。流程再造坚持以“顾客”(即病人和护士)为中心和以质量为核心的指导思想,遵循规范-创新-再规范-再创新的管 理思路,用“扬弃”的观点,不断审核各自专业的工作[1]。

    2  流程再造必须具备的条件

    做好流程再造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必须有高级管理层的支持;基层需要有魅力的领导。最好是由相关部门的代表设计,而不是完全靠外力,这样才能保证新流 程容易被接受、可实施性强。(2)目标应明确、具体,避免口号式的目标。(3)有效的团队。要有效评估系统作为工具,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应指出的是,有些 管理者单纯地认为流程再造就是将电脑用在流程中实现自动化。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区别,不应将流程再造与“电脑化”等同起来。流程再造是设计新的流程改进方 案,并进行评估[2]。

    3  护理流程再造的设计与实施

    根据医院经营理念和服务宗旨,在就诊、住院流程等方面,简化各项护理工作流程的同时,对必需环节进行持续改进、不断细化,实施阶段的流程再造。

    3.1  学习阶段  成立护理流程管理小组,根据医院性质及具体情况进行缺口分析,确定需要优化的工作流程。各科室将护理部统一发放的有关护理流程再造的信息,包括概念、理 念、意义装订成册,固定放置,护士定期或不定期阅读学习,加深对护理流程再造的理解和认识。

    3.2  重新设计阶段  各个班次根据各自工作范围,首先对原有流程进行分析,列出原有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改革不合理服务流程,增加新服务项目,取消多余环节 等,重新设计护理流程。流程初步设计后,经过全科护士讨论,最后形成新的护理流程。如对待医疗保险病人办理出院手续耗时较长的问题,通过“鱼骨图”[1] 方式,逐项分析导致拖延时间的原因,调查病人满意的环节,找出现状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并在其中架设桥梁。然后据此设计出新流程的各个步骤及衡量标准。

    3.3  实施阶段  护理流程再造实施阶段是关键。将制定的各种护理流程以“鱼骨图”方式打印成册,各班护士先将自己职责范围内流程掌握应用,如办公护士掌握出入院病人流程、 护理文书处理流程;治疗护士掌握各种注射流程、药物配制流程、抢救仪器保管使用流程;专科护士掌握各种常规护理技术操作流程、危重病人抢救流程,病人健康 教育流程;三班护士掌握病人床头交接班流程、危重病人抢救流程、应急预案流程等。经过一段时间后,护士要掌握本科室全部流程,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3.4  巩固完善阶段  根据流程实施情况,对利于患者、方便护士、提高效率的护理流程进行全面推广,巩固完善。我们对护理工作中的潜在问题增加了特殊流程,如化疗药物及白蛋白安 全使用流程、躁动患者安全防护流程、压疮患者安全防范流程等。在护理管理中,鼓励预见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每月组织护理缺陷分析讨论会,对工作中存 在的问题流程进行修订完善。

    4  护理流程再造的效果评价

    4.1  加强护理安全管理  顺利完成护理流程变更,实施无缝隙管理,有效减少护理缺陷及差错的发生率。建立风险事件呈报流程与制度,分析风险事件及安全隐患报告,优化了护理工作流程,有力加强了护理安全管理。

    4.2  提高了护理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将质量管理从环节上理顺,用流程管理替代结果管理,明确职责,规范了行为,使管理条理化、规范化,通过护理流程再造有助于建立新的护理文化,改变了长期以 来护理工作的被动局面,主动寻找工作中的不足,提升了护士自我品质,激励了护士的创新思维,进行大胆的再造与创新。

    4.3  提高护理工作效率,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通过流程的优化再造使护理工作各项流程设计合理,标识清楚,理清了护士的工作思路,同时使转科护士、新护士能够快速、准确地掌握各项工作细节,缩短磨合 期,提高了工作效率。质控流程对各项流程的执行情况进行适时的监督,可及时发现流程存在的问题,为流程再造提供依据,从而实现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3]。

    4.4  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增强了医院竞争力  引入再造护理流程正是以人为本,以病人需要为导向,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以结果标准为终点的人性化护理服务流程,护士按护理流程图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 人,病人得到了快速、便捷的服务,护理工作也从简单的完成任务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多方面、全方位、全程的护理,病人满意度明显升高。

    5  小结

    护理工作流程再造是每位护理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也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病人对健康服务需求地不断增加,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病人的需 求显得日益迫切。护理流程再造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但流程再造并不是一次改良运动,而是重大的突变式改革[4]。护士是这一变革的实施者。在实施护理流 程再造前,应将相关知识与护士进行沟通和系统的培训,使其认识到流程再造的意义。只有每位护士对变革的必要性达成共识,并积极参与,同时又掌握实施标准所 需的知识和技能,护理流程再造才能有效地实施并持续发展。达到为病人提供高效安全护理服务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余艳.护理管理中的流程再造.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25(1A):57-58.

2 张广清.流程再造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现代临床护理,2002,1(3):38-39.

3 吴秀媛,王玉玲.全面流程管理在病房管理中的实施.中华护理杂志,2005,41(3):208.

4 张彦妹,陈玉芝.护理流程再造的实施与效果.护理管理杂志,2005,4(5):46.

作者:程文姚,张小青,韩 炜    作者单位:510010 广东广州,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军人门诊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