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浅谈手术室护士对剖宫产产妇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产妇对剖宫产会产生害怕、担心、焦虑等心理反应。对剖宫产妇女进行心理护理十分重要。术前为产妇营造好的环境,与产妇加强交流,向产妇说明情况;术中根据产妇情绪变化及时安慰,避免血迹、器械等刺激产妇;术后随访。

【关键词】  剖宫产;产妇心理;护理

目前,选择剖宫产的准妈妈越来越多,因此心理护理的重要性日渐体现出来。手术室护士这一角色越发显得与产妇密不可分。我们只有掌握每位剖宫产产妇的心理特点,才能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护理措施,进行心理护理,为手术做好准备,为术后恢复打好良好基础。

    1  产妇术前心理分析

    1.1  害怕与担心  由于产妇缺乏对手术的正确认识,怕疼痛,怕麻醉意外而危及生命,担心胎儿在手术中出现意外,充满紧张与恐惧,甚至不能很好地配合手术。

    1.2  焦虑心理  产妇焦虑心理来自多方面,许多产妇对分娩中出现胎儿窘迫、滞产等原因而需急症手术,缺乏思想准备;术后又需要长时间修养,影响喂奶;腹部刀口瘢痕影响美观等,思虑过度,产生紧张情绪。

    2  产妇术前的心理护理

  (1)为产妇营造一个舒适、干净、优雅的环境,使其心情愉悦。(2)与产妇家属交流,让家属明白产妇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应该格外给予帮助、呵 护、理解。因为,家属的态度对产妇的心理状态有一定的影响。同时,消除家属对于手术的顾虑。(3)认真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多与产妇交谈,向产妇介绍手术医 师、麻醉的一般情况和手术后注意事项[1],使其能更加信任医师、麻醉师,更好的配合打麻药。还可以说明术中和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使其有一定心理准备, 从而更好的配合手术。

    3  术中的心理护理

  (1)手术室一定要整齐清洁,床单无血迹,手术器械要掩蔽,医生和护士都应端庄大方,态度和蔼,言语亲切,使产妇产生安全感。(2)术中医生和 护士都应注意产妇的情绪变化,心理过度紧张时应及时安慰,不应闲谈嬉笑,也不要窃窃私语,应尽量减少、减轻手术器械的碰击声,避免给产妇的一切不良刺激 [2]。(3)护士要严密观察产妇一般情况及胎心,及早发现问题,果断作出处理。巡回护士始终陪伴产妇,讲明手术中会有一些不适,如牵拉脏器或取出胎儿时 会有不适及牵拉痛,嘱咐产妇做深呼吸等等。分娩后,及时告诉产妇胎儿性别、发育情况以及母乳喂养的好处,早开奶,早吸吮,早接触。

    4  术后随访

  术后随访能让产妇知道手术室护士仍然在关心她,会很愉快。这种愉快的情绪能促使她早日康复;同时,有助于护士评估手术中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高际天.妇产科学及护理,第2版.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93-194.

2 胡佩诚.医学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76-177.

作者:习孺斌    作者单位:443100 湖北宜昌,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卫生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