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外科护士职业危害因素与防护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作者:刘倩 钟丽 梁丽宏  (查看评论)

【摘要】  分析外科护士常见职业危害因素,认为强化职业安全教育,提高防护措施,预防感染及针对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的防护,同时加强心理调节,提高适应能力,可减少职业危害因素的损伤,最大限度地保护外科护士和患者的安全,真正达到职业安全防护。

【关键词】  外科护士;职业危害因素;防护


    医院是病人聚集的地方,也是各种病原体相对集中的场所。外科护士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经常接触病人开放性伤口、血液、体液、分泌物等,存在着被感染的高度危 险[1]。随着艾滋病在全球的蔓延,性病、乙肝发病率的增多,此外各种消毒液的应用,危害护理人员健康的因素也逐渐增多。由于外科工作忙,护理任务繁重, 护士心理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极易导致身心疲劳。因此,外科护士应提高自身的防护能力和自身防护意识。

    1  常见危害

    1.1  机械性损伤的因素  被注射器、输液器针头刺伤是最常发生的[2],各种锐利器械如刀、剪、玻璃药瓶割伤。特别是已污染的器械或传染病人用过的器械上面粘附有大量的致病菌,会 通过破损的皮肤而被传染。由于外科应急性多、实施抢救多,护士难免忙中出乱,使针刺伤及其他锐器伤发生率较高,针刺伤传播职业性血源性传染病的危险远远大 于其他途径。

  1.2  化学性的因素  常用的各种消毒剂如甲醛、戊二醛、过氧乙酸、含氯消毒液等,是用于空气、物品及地面等的常用挥发性消毒剂,效果可靠,但对人体的皮肤、呼吸道、神经系统及 消化系统都有一定的不良影响。由于外科各种设备如吸痰器、呼吸机、监护仪都要经常进行擦拭消毒,故外科护士接触化学消毒剂的机会较多。另外,抗肿瘤药物的 危害也威胁着外科护士的身体健康。许多肿瘤病人术中使用5-氟尿嘧啶、顺铂等化疗药冲洗创面或腹腔灌注及介入治疗等,其中顺铂的排泄,大部分清除于第一个 24h之内,当护士为病人处置尿液或接触病人伤口时均有被污染的危险。

    1.3  物理因素  外科病房有电动吸引器、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这些设备会产生较大的噪音,据测各类报警噪音在53~73dB,呼吸机在65dB,而医院环境噪音 应<45dB。噪音不仅对听觉系统有明显损害,还会使人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工作容易出差错。另外,紫外线照射时,由于辐射光化学反应, 臭氧吸收过多会导致中毒。

    1.4  生物因素  目前,血液传播疾病对医护人员造成的威胁已被重视。外科护士每天频繁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及排泄物,溅落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外科护士面临着巨 大的职业暴露危险。同时由于针刺伤及安瓿割伤导致手皮肤伤口,皮肤伤口不仅有被血液、体液污染的危险,而且还是病原微生物入侵的途径。

    1.5  心理因素  外科工作节奏快、护理任务重、突发事件多、实施抢救多,“三班制”扰乱了护士身体生物钟节律。护士长期超负荷工作、生活无规律给护士造成压力,易产生紧张压抑的情绪,对身体、生活及工作都极为不利。

    2  防护措施

    2.1  强化职业安全教育,提高防护意识  外科根据本科特点,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把职业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加强职业安全防护教育培训,狠抓护理人员防护知识和技能训练,大力提倡安全操作,遵守规 范化操作,牢固树立自我防护要求。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沉着镇静、有条不紊进行护理操作。为不合作的病人做治疗时,必须有他人协助,以防针头刺伤。如遇有职业 性损伤,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定期进行健康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合理调配人员。

    2.2  预防感染  严格洗手是控制院内交叉感染的重要因素,也是护理人员加强自身防护的重要方面。在进行护理操作前后、上下班之前、脱隔离衣之后等要用肥皂认真洗手。在护理 病人时尽量使用一次性物品。当预料到手要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等污染物时,要戴口罩和手套进行,护士手上有伤口时要戴手套。管理者要按规章制度督促护士认 真执行,使每一位护士养成操作时戴口罩、手套的习惯。

    2.3  化学因素的防护  应用挥发性消毒剂时,明确消毒剂的注意事项,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换气。浸泡物品时,为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消毒液,应戴手套进行。护士接触化疗药物 时,要按操作流程进行,做好自我防护,在清除化疗病人的排泄物时戴口罩、手套,操作完毕及时用肥皂水彻底洗手。

    2.4  物理因素的防护  护士在进行护理工作中要做到四轻,即“走路轻、说话轻、开关门轻、护理操作轻”,维持病房秩序,保持病房安静。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熟悉仪器的使用流 程,加强病房巡视,减少报警发生,以降低噪音。同时在使用紫外线时,护士应避开,不要来回走动拿物品,防止紫外线损伤。

    2.5  加强心理调节,提高适应能力  外科护士面对各种职业损伤,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护士应主动学习有关心理知识,掌握有关的心理调节方法,努力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管理者对工作量 大、危重病人多的科室应合理安排人力,减轻护理人员职业紧张,减少因工作忙乱引起的损伤,积极采取措施,适当调节护士的工作强度,减轻心理压力,增强护理 人员抗御职业紧张的能力。通过防护措施,减少职业危害因素的损伤,最大限度地保护外科护士和患者的安全,真正达到职业安全防护。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5.

2 杨淑岭,李亚洁,张秀华,等.经因传播疾病对医护人员的职业危害及其防护.南方护理学报,2004,15-16.

    作者单位:530021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