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实施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提高护生沟通能力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沟通是护生在实践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能力,但作为刚走进医疗实践工作的护生,由于患者和社会因素,医疗现实因素和护生自身因素的原因,沟通成为护生实践工作 的一大障碍,教育护生、培养她们的护患沟通能力,是带教教师和医院管理者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总结实施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从思想和行动上进行教育和培 训,提高了护生们沟通能力的程序和方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  健康教育;综合培训;沟通能力

 

      护理健康教育是涉及行为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传播学等多项学科的一项综合性应用技术,需要综合人们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护士健康能力的长期培养 首先来自学校的教育,其次是临床学习,是护士走向工作岗位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为培养一个合格的健康教育护士打下牢固的基础,针对护生刚走出校门进入临床 的特点及存在的不足,笔者通过实践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达到提高护生自信心及患者沟通能力的目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4月~2006年4月我院实习护生150人,中专102人,占68%,大专48人,占32%;其中学校联系实习生86人,占57%,笔者自己联 系实习64人,占43%。对护生报到后集中进行了短期的岗前培训,然后分到各临床科室由教师带教。1个月后,由护理部组织对带教教师及护生分别进行一次简 单问卷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工作不主动,缺乏自信心;(2)寡言少语,对患者缺乏热情;(3)语言生硬,缺乏沟通技巧。

 

    1.2  原因分析  (1)患者及家属对医疗护理服务要求过高,对护生不理解,采取排斥的态度。各项操作都不让护生动手,甚至为患者拔针、换药也不让护生去做,严重挫伤了护生 的积极性。(2)由于医疗纠纷的发生对医院不利,医疗质量越来越受到医院的重视。因此教师不敢对护生轻易放手,从而减少了护生动手操作的机会,致使护生产 生恐惧心理,操作时心理紧张,成功率低,引起患者的不满。(3)大多数护生多为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优越,依赖心强,从小娇生惯养,以自我为中心,对患者的 痛苦缺乏爱心和同情心。对患者的需求缺乏耐心,甚至视而不见。

 

    2  健康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方式

 

    2.1  实施模拟教育  定期组织病区的模拟训练,请医院临床经验丰富、有较强带教能力的教师进行现场理论实践教学,现场模拟患者、家属、护士的角色,使护生充分理解患者与医护人 员之间的关系,使护生懂得在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怎样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要建立怎样的护患关系才能使健康教育更有效地完成。充分发挥护生的想象力及语言 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交往和沟通能力,克服羞涩、惧怕心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1]。

 

    2.2  礼仪培训  包括肢体语言及语言技巧培训。规范着装,指导正确的坐姿、站姿、走姿,面带微笑,举止端庄。在医疗活动中多说“对不起”、“很抱歉”、“谢谢”等语言,这样就能使肢体语言及语音语言完美地结合起来,有机地应用于护理实习工作中。

 

    3  全面提高护生自身素质,满足患者对健康的需求

 

    良好的技术和全面的知识是维系沟通效果的纽带,娴熟的技能是取得患者信任、建立和维持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2]。各临床科室应选择临床经验丰富,有较 强带教能力的教师对护生各项操作技能进行培训。使护生熟练掌握各种护理操作技术程序,能较快进入状态,取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4  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

 

    医院工作是一种以服务为始终的系统工作,护生在实践工作中树立和提高服务意识,既可以提升自己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基础,增加实践技术操作及与患者交流的机 会,还可为今后全方位地走进社会打下理念根基,进行这种观念的教育和指导,提高了护生主动服务和灵活服务的思想和方法,使得绝大部分护生的工作被患者接纳 和理解[2]。

 

    有计划地组织护生开展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有效地提高护生与患者的沟通能力,使她们在实践健康教育中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完善自我,使她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满自信,找到她们属于自己的岗位。

 

    [参考文献]

 

    1  季兰芳.开展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护生综合能力.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1):11.

 

    2  陈红英,徐胜凤.护士在病人健康教育中的交流技巧.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0):10.

 

    作者单位: 413500 湖南安化,安化县人民医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