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ISO 9000标准在急诊科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ISO 9000族标准是国际化组织总结和积累发达国家管理标准化的经验,制定出大家公认的管理标准,与我国实施的整体护理理念相吻合,以患者为关注焦点,实现医疗质量、效率管理为核心质量管理理念,强调过程管理与持续改进,这一指导思想对推动我院急诊科护理管理工作,提高环节质量,减少护理缺陷,满足患者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ISO 9000;急诊护理;应用
  
    医疗行业是服务行业中的一个重要而特殊的领域,而护理工作是为人的生命和健康服务的职业,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急诊科是医院救治患者的前哨,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如何提高急诊科护理人员的救治能力和工作效率,满足患者急救需求,保证各项急救护理到位,我院急诊科护理组针对急诊科患者发病急、需要急、处置急、患者流动性大、病情变化快的特点,应用ISO 9000管理体系,制定了我科护理人员工作流程,管理方法,对提高急诊科护理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其实施过程如下。

  1  以病人为中心,提高护理质量
 
  患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服务质量是我们的产品,患者满意度是对产品的评价,我科针对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患者需求,运用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方法,从质量服务细节入手,对该科的现状进行分析、改进,采用了对住院环境的分析,住院流程的分析,住院人群的分析,服务质量的分析,出院流程的分析,护理质量的分析,通过分析找出了工作流程中的不足。如出诊时间上的问题,急诊科与住院部交接患者的问题,急诊科护理质量要求的问题,物质交接班问题,费用问题,通过护理质量分析建立起了急诊科文件化标准,对各项工作进行流程优化,形成作业指导书,解决了住院患者接口问题,护理工作责任落实问题,护理过程测量标准问题。使我科护理人员在工作状态时能运用这种先进的工作模式,实施各项急救工作,并了解自己该做什么,怎样的服务才使患者满意,怎样的质量才是达标,从而促进我科急救护理与临床诊疗的同步发展;满意率从过去的85%提高到92%。

  2  明确职责,抓素质训练

  通过实施ISO 9000标准,我科有了一整套护理质量管理文件,各护理岗位职责明确,各个护理人员能尽心尽责,按岗位职责履行各项护理工作,特别是对出诊急救人员进行了急救流程训练,从各个环节中体现出快、稳、准,随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各班除有明确的分工,还有相互协调和配合。

  针对急诊科护理人员的工作特点,抓三基训练,如心肺复苏人人过关,6种仪器能熟练掌握使用,各种出诊包能熟记名称、数量、摆放位置及相关作用。

  3  规范各项记录,统一标识

  按ISO 9000指导思想并结合护理文件书写要求,写你所做的、做你所写的、记录所做过的,抓好这一记录环节。我科首先做到做写一致,客观公正、利于追溯查证,并规范了全科各项记录统一标识,记录与标识一致,按规定认真做好每份护理记录,特别是急诊科的抢救记录、出诊记录、交接班记录、查房记录、消毒记录、抢救器材保养记录、抢救药品交接班记录、生命体征记录、告知记录,并注意尊重患者的隐私权、知情权、费用知情权等。体现出所有记录符合及时性、客观性、连续性。统一了急救标识,告知患者流程、路标、各种工作牌等。

  4  质量第一,持续改进

  科建立了质量控制小组,制定了护理质控制度,护士长作为基层质量考核把关人员,做好事前控制,环节控制、终末控制。首先抓好质量控制小组人员职责的落实,认真评价质控效果,分析问题所在,找出质控中最薄弱的环节,进行讨论,对如何改进提出方法,并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如各项护理操作规范的学习,使大家明确质量是生命线,质量是护理安全的根本,树立患者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

  护士长应明确自己的责任,质量控制需在每天的护理检查时进行,并订出护理质量评价时间、日期、项目、方法、标准,根据评价程序进行客观有效的分析,找出差距和问题,并制定持续改进措施。

  持续地改进是护理质量管理的永恒目标,它包括持续修改和完善各项工作,在我院实施ISO 9000体系以来已感受到其步骤与方法符合PDCA循环,护理质量管理由以往的终末控制改为过程质量控制,对护理工作中每一个环节进行了细化、量化、每一个环节均有细化标准,减少了护理缺陷,建立了护患沟通渠道,使护理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

  5  体会

  ISO 9000在我院我科实施以来,优化了救治流程,整合了服务内容,完善了服务细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急诊科投诉纠纷减少,满意率提高,真正体现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为医院树立了良好形象。

  【参考文献】

  1  张爱玲,李补顺.ISO 9000标准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护理研究杂志,2002,16(6):359-360.

  作者单位: 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市人民医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