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护士职业规划,护理专业只能当护士吗?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关于护理专业的职业规划,我也在探索之中,不过已经开始读Ph.D(博士学位)了,每个人初心不一样,最后选择的也会不一样。


    人生短暂不可能把所有选项都经历一遍,所以谈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想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护理本科,目前在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kins)读护理博士,研究alcohol use(酒精)对于HIV(艾滋病)人群的影响。其实护理专业毕业以后除了当护士,就业选择是非常多的,因为护理涉及医学和医院流程管理深入的了解,这对从事医疗领域的任何方向都提供了扎实的基础。这也是我本科选择读护理的初衷(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读护理专业的太少了,不管在埃默里大学还是霍普金斯大学,一个学校也就两三个中国人)。


     职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是跨学科知识的积累,比如:护理+突出的英语水平,或者护理+商科管理知识,或者护理+科研实力,这会让学护理专业的我们大大拓宽就业范畴,在后期也容易突破职业的瓶颈。


     学什么和做什么其实没有很大的关系,学护理不当护士的人很多,在美国只有40%学护理的人在医院工作,估计中国未来也将是如此。因为中国的医疗还在不断改革,充满了各种挑战和机会 。



      专科毕业或者护本毕业除了从事临床,(专科要先续本)出国读博士或者国内读硕士博士做教职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独生子女赡养老人负担非常重,因此老年护理市场会非常大,教育、政策、科研上也将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现在日本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超过60岁了,我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在的日本,而且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来看,国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老年护理会越加重要,而且中国老年护理才刚刚起步。


      科研上,我现在和国内高校就有一些合作,他们也很欢迎我回国任教。如果发表的论文质量数量高的话,高校还是非常看重的。目前在美国有几个卓有成绩的华人护理科学家,比如杜克大学(Duke)的吴老师,常年在美国中国飞来飞去,当然,这是一条漫漫长路,需要经历很多艰辛和熬很多年。


     另外,医疗咨询也是一个方向。麦肯锡、贝恩等公司都喜欢招聘有临床+商科双重背景的人才,因此学护理的同行可以争取读名校MBA,补充自己的商科背景。我在学校里就经常参与consulting club(咨询俱乐部)的活动,也常见到有优秀的学长学姐毕业后进入顶尖的咨询公司,开始精彩忙碌薪资丰厚的飞人生活。


    Consulting需要咨询师不仅要英语好,专业过硬,更需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和领导才能。不过在入行之前更需要系统地准备各种case和面试。想做咨询的护理同学们可以多从各个方面做准备,比如参加case 竞赛,考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学托福增强英语实力,读MBA(工商管理硕士)等。即便麦肯锡、贝恩、波士顿咨询遥不可及,但咨询公司众多,总有适合我们的款。起薪20w还是不难的。


    此外,学好英语,参与出国护理培训班教育。国内很多高校都设有这种继续教育培训班 。这种培训还可以延伸到编写教材书、培训医院护士英语、培训NCLEX(注册护士)我去年就帮助国内翻译了教科书的几个章节,希望未来能和国内的医院、护理学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参与护理高学历培训也是护理领域的大趋势,包括临床专项的硕士和科研博士。我做过一个系统综述,关于硕士护士对于病人的影响。这种评估类的科研在美国也被广泛研究。研究表明在各个科室和领域,硕士护士都能提高病人的预后结果,比如提高安全性、减少费用、降低感染、增强病人满意度等。原文在这里: Ge S,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impact of master's-educated nurses on inpatient ca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s (2015),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impact of master's-educated nurses on inpatient care。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逐渐加重,高学历护士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护士也将从被动的执行者,逐渐变为需要独立思考、判断、诊断的高度专业化人才。护士将不再是医生的助理,而是医疗团队的重要参与者。在我本科学习期间,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临床案例,写论文,小组讨论,以此培养我的批判性思维,作出nursing diagnosis(护士诊断),而不是把全部时间用来练习护理技术和操作这些早晚会在日后实践学会的技能,估计未来国内护理教育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学好计算机也对职业发展非常有帮助。美国有个专业叫nursing informatics(护理信息学)就是同时有护理知识和编码知识的人帮助医院改善电子病例系统。中国很多医院有HIS,但是全国标准化的HIS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种模式一定会改变,所以这个领域是非常需要人才的。学好了编程也可以设计护理方面的计算机领域的创业,比如研发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手机应用软件。


    总结一下,任何行业到了高端层面都是跨学科的产物,护理专业的兄弟姐妹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要在其他领域有所建树,做跨行业发展的人才,不能只局限在护理本身的学习和实践。这个时代,我们国家护理领域一定会有很多革新和改变,而这些改变会带给我们更多挑战和机会。


随感:也许这个护理博士的经历和我们国内的护理环境有很大的悬殊,但我们仍然要充实自己,拓宽眼界,不要只局限在护理本身的学习实践,寻找自己更大的可能,包括出国深造都是可以努力的,就像马云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