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护士对医改的看法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医改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对医改的看法是:要解决现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和基层卫生条件差,两级分化的问题其实也有办法。

  一、国家加大对卫生的投入,改善医疗基础设施,由国家统一控制药品,医院实行统一售价以惠民。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人就要说了尤其是政府部门就会说国家目前的国力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办法。首先要转变观念,要认识到人民的健康问题是一个关系民生问题,思想上解决了资金上就一定有办法解决。胡书记不也是在不同的场合说了以上的观点吗?

   基层卫生院担负的不仅是群众的基本医疗问题,更多的是担负了妇幼和防疫工作。现在的体制是基层医院要靠自己挣钱来养活自己,所以不会有更多的精力来从事公益事业,这样不利于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

   省部级综合医院肩负着科学研究任务,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也很大,无可争议。但现在的情况是:大医院病人是人满为患,而基层卫生院却冷冷清清,造成明显的反差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大医院医疗费用高昂当然医生收入也不菲,而基层医院却有一种朝不饱夕的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讲造成了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还有现在的大医院收入高不算,每年国家还对其大量投入尤其是部队医院更加明显,加剧了两级分化。

   解决方法:1、单一的政府加大投入,对医务人员工资参照公务员实行财政支付。国家对药品实行统一定价监管,药品收入收归国有。从体制上根本解决问题。2、取长补短之法。对大中型医院和私立医院(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收入调节或征税,对全国的所有药品利润进行统一调配,用这部份资金来补充基层卫生院。

  二、加强对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加强对医疗保障资金的监管,降低运作成本。

   继续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使广大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国家对基层卫生院投入增加了,设施更新了,人员水平提高了,群众的就医质量就有了保证。药品实行了统一定价,群众就能真正买得到低廉药品了。

   在实行医务人员工资由财政支付后,从一定程度了讲医院医生不会为了生计去开大处方,也不会为了个人利益去开不必要的检查了,药品也是统一定价,从根本了解决了医疗费用过高的问题,降低了保障资金的支出,降低了保障资金的运作成本,节约了国家资源。净化了医疗市场,端正了医疗行业作风,重树了医务工作者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同时也能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率,改善了医患关系。

  三、加强医院管理,严格工作作风。

   在做到以上几点后就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求从业人员要有高度的负责精神,要有严格的奖惩措施,对违规违纪人员严格处理甚至开除等。加强医院管理,从人员培训到设备投入再到技术准入,严格把关,建立健全转诊转院和急救网络等。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