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怎么做一个让病人满意的护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什么是病人满意呢?“所谓病人满意,就是让病人带着期望来,载着满意归,病人满意应该是护理人员一生所追求的,病人满意就是对护理人员的最高奖赏”。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但病人和社会对个岗位的依赖却是很不平凡的。做一个技术过硬的护士不难,但做一个让病人满意的护士就不容易了。

  1、文明用语,温馨服务

  患者入院站立相迎,患者出院有人送至电梯口,护理人员态度和蔼、语言文明,医院环境优美、秩序优良,使病人在住院期间有如家的感觉。在护理服务过程中,一律使用礼貌用语,美好合适的语言是护患有效沟通的保证。第一次见面时,要象老朋友一样微笑,然后记住他的名字;每次见面时,都要象老朋友一样微笑,并且叫出他们的名字,使病人从内心体会到自己受重视的程度,而不是以多少多少床来呼叫患者。

  2、人文关爱,规范操作

  依据患者不同需求,建立把“人性化”服务融于医疗服务的全过程,给患者以更多的人文关怀,实现“我在病人身旁,病人在我心中”。很多病人曾经年轻有为,事业蒸蒸日上;很多病人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主要的经济来源者;很多病人是家中的骄子,突然得了癌症,对他们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对疾病的恐惧,对预后的不乐观往往使他们焦虑不安,放化疗引起的并发症更使他们身心备受煎熬,形象的破坏也无疑是雪上加霜。

  3、明确目标,订立标准

  以树立良好的护士形象为重点,以提高护理服务为目标,以社会和患者满意为标准。要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到服务于病人的各项工作之中,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模式,从维护病人权益和促进医院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体现“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

  4、微笑面对,加强交流

  将最美丽的笑容,最关爱的眼神,最体贴的语言留给患者,不将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学会克制和忍耐。尤其是对保护性隔离患者,其处在封闭的无菌仓内,护士是最直接的病情观察者和服务者,护士又是病人和家属之间的信息传递者,亲切的面容和微笑的面孔能给患者及家属以安慰。

  5、换位思考,真诚服务

  如果我们自己是病人,渴望得到的不就是来自于医护人员的真诚和认真的服务吗?谁不渴望得到关心和照顾呢?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的过程,换位对我们来说并不难。总之,“病人满意”这四个字看似简单,但要完全达到这个标准,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它需要护理人员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包含着护理人员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这里有汗水,甚而还包含着委屈的泪水。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应该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病人的热爱,以“五心”规范自己的服务行为,即情系苍生,爱心是欢乐的源泉;尊重生命,真心是美好的祝愿;关怀备至,细心是应有的素质;温暖如春,热心是人心的美德;矢志不渝,耐心是对事业的执著。而这样的服务正是南丁格尔精神的体现。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点点滴滴,正是我们21世纪护士的形象,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走出一条不平凡的人生路。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