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优质护理服务 促专科护理发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张瑞英  (查看评论)

        我从事骨科临床护理15年有余,通过业余学习取得护理本科学历,2007年赴港学习取得骨科专科护士课程培训文凭,成为骨科专科护士。在开展优质护理过程 中,我积极参与,将专科护理知识较好地融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为病人提供优质的专科护理服务,受到病人的好评,在临床实践中,我不忘发展护理专科,较好地 实践着:优质护理服务,促进专科护理发展。

        2010年3月,我院成为全国72家重点联系医院之一,经过全院总动员后,挑选了骨科及消化内科作为第一批试点科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而骨科是我院第一批 两个试点病区之一。通过竞选上岗,我被评选为高级责任护士。当我当选为高级责任护士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名骨科专科护士,在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中该 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贴近病人,将我的专科知识教会病人,如何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专科护理服务?

        经过思考,我自己有了初步的工作思路:做为一名责任护士,我要努力让我的病人“不操心”,他们从入院的那一刻起,我就应该主动关心病人,为他们提供一条龙 的专业指导:如从刚住院的须知,检查安排,到骨科护理的专业指导等,我应该多方面考虑问题,将我的专业知识融入到各项护理工作中,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专业护 理服务。
我是这么想的,也这么实践着。还记得那位髋关节离断术后的70多岁的老太太,住院已经两个多月,病情稳定,医生几次让她出院,但她一直不肯。通过交流,观 察,我发现病人存在截肢术后幻觉痛和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焦虑等主要问题,近两周病人每天晚上必需使用两种止痛针才能入睡。了解到老人家一直不肯出院的主要原 因,我马上采取行动:首先,我耐心地倾听阿婆的诉说,让她将心里的担忧尽情倾诉,我再逐一为她分析,解除每一个顾虑。3天后,病人的幻觉疼痛消退了,为了 能让她回归家庭,能够自理,我再为她制定了一周的康复训练计划,并按计划帮助她训练,如训练从床边移到轮椅,从轮椅移到床上的体位转换,经过我的协助及病 人自己的努力,最后,阿婆体位转换自如,不需要别人帮助也能安全地从床边移到轮椅,生活自理基本不成问题,几天后,病人顺利出院了。医生非常高兴,压床的 病人终于出院了。出院时病人及女儿对我非常感谢,阿婆一直握着我的手不放,她女儿连声说:“真是太谢谢了!我妈妈终于可以回家了,还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减 轻我的负担,让我可以正常上班”。病人出院后,她女儿还亲自回院送红包表示感谢。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护士解决了,我感觉是多么的骄傲!

        作为一名责任护士兼专科护士,我坚信重视基础护理和发展专科护理是不矛盾的,我在为病人擦身、洗头、洗脚、口腔护理、会阴抹洗等基础护理的过程中,将我的 专科知识融入到其中,大受病人欢迎。有许多骨恶性肿瘤的病人,看到我上班时会脸露笑容,他们对我说:“见着你上班就好!”如果那天我没上班,他们手术回到 病房时会给我发短信报平安,如几天没上班,病人总会问他们的家人:怎么几天没见张姑娘?记得有一位病人弥留之际吃力地对我说:“在我人生的最后阶段,感谢 你陪伴我、关心我,清洁我的身体,让我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日子,真的谢谢你!”做为一名护士,能得到这样的感激,我还苛求什么呢?我只能用心,尽我最大的努 力帮助他们,让他们少些痛苦,多些快乐。

        人在困难及彷徨的时候,最需要别人的理解和心理支持,有时,良好的沟通和理解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还记得那位要截肢的小伙子,在我准备给他做术前准备 时,通过细心敏锐的观察发现他不停的抬头,我根据他的病情及对他家庭背景的了解,知道他担心家里的经济支付不起,想放弃治疗。他抬头是在强忍眼泪,不让眼 泪掉下来,趁下午查房的时间我到他病房,将病房的其他陪人请到外面后,我把床帘拉上,轻轻对他说:“展鹏,明天你要手术了。我想你现在一定有很多心里话, 不用忍了,觉得难过就哭吧!”听了我的话,他终于忍不住“哇”的一声大哭起来。等他释放后,我说:“你不想治疗,不想浪费钱,把钱留下来给你妈妈,我很理 解你的想法,你是一位很孝顺的孩子,这很好。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妈妈的感受?我进来的时候看见你妈妈在走廊外擦泪,我也是一位妈妈,如果可以选择我想你 妈妈会愿意替你生病,但很多时候是没有选择的。现在,你能够做的是和你妈妈一样要树立信心,不要放弃,不要伤害妈妈,也不要伤害自己。好吗?”他收住了眼 泪,看着我,我接着说:“告诉你一些医疗的动态吧,骨肉瘤过去治疗5年内生存率20-30%,但现在60%以上了,过去肺结核治不好,但现在已是轻而易举 的事”。经过我的劝解,展鹏想通了,他不再担心治疗费用的问题,转而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

        作为一名专科护士,提高护理质量,发展专科护理义不容辞,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将最先进的技术、最新的理念应用于临床,受香港脊髓损伤康复护理病房脊髓损 伤肠道康复技术的启发,我通过临床实践,在省内首位应用指力刺激技术缓解骨科卧床腹胀、便秘、大便失禁等病人的护理,该方法改变既往大便失禁护理常规中温 布抹、棉条堵、肛袋接的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强调最合适的方法是刺激排空。到目前为止,已为86例名人实施了该项操作,均收到很好的临床效果。此项技术受到 病人、医生、同行一致认可,并在全省8家医院推广应用,让超过340余病人直接受益!

        通过调查发现骨科下肢截肢术后病人残端塑形未得到关注,病人残端的塑形不佳直接导致佩戴假肢困难而影响病人生活质量,因此,开展下肢截肢术后病人专病护 理,从心理护理、幻觉疼痛护理、残端皮肤护理、残肢体位护理、残端塑形、残肢功能锻炼等全面护理帮助病人尽快回归社会。残端塑形合格率由原来不到30%升 到90%以上。规范骨科骨牵引病人及外固定架针眼护理方法,增加病人舒适度,减少针眼移位,降低针眼感染发生率等等。

        作为一名高级责任护士兼护理组长,我负责护理危重病人,还记得那一位股骨粗隆骨折的病人手术后电解质紊乱、昏迷、气管切开,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病人老婆 身体不好,病人缺乏更多的家人支持。我每天给病人抹身、洗口、摆功能体位,一边不忘跟他交流,鼓励他要坚强,要好起来。很多人笑我傻,说:他已经昏迷了, 哪里听得见?他哪里还有希望?这时,我总不忘香港那打素老师的教育,人的生理功能中,最后消失的是听觉,我相信:这病人能听见我的讲话,也有感觉的。奇迹 真的出现了:在我护理这病人22天后,病人能下地走几步了,后来转到康复医院。

        我们用心护理是有成效的。我不但关注病人在院内的治疗护理情况,还关注病人家居的康复。2008年开始,我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骨科专科护理延续服务,通过电 话随访、家居访视、网络随访等多渠道了解病人的自理能,并为他们提供帮助。到目前为止,我回访的病人约40人。在全方位帮助病人的同时也拓展了医院的知名 度。

        护士,平凡而神圣的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将专业知识很好地融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病人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体现了一名专科护士的人生价值。我快乐地工作着,幸福地享受着病人对我工作的肯定与表扬!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