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关注细节、深入护理、优化服务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王晓云 曲丹夷  (查看评论)

               关注细节、深入护理、优化服务

——协和中心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工作体会

        为贯彻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和《广东省2011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方案》的通知精 神,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护理工作,落实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为争创“全国百家三甲医院”出一份绵薄之力,协和中心全体护理人员将行动体现在日常护理工作中, 以饱满的服务热情,投入到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中,下面,就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浅谈一下我们的工作体会:

        通过将从前的功能制改进到现在的包干制,从原来协和护理模式:治疗班打针、护理班抹身、导诊班带检转变为现在的所有治疗、护理、带检均尽量由责任护士完 成,这一巨大的转变是艰巨的,但也是值得的!低年资的护士感到了自己的工作价值,高年资的护士也感到了紧迫感!护士们不仅积极学习创优工作的真正内涵,从 本质上更新自己的护理观念,更不断摸索如何真正体现优质护理服务。包干制护理后,我们与患者沟通的时间多了,对患者的病情了解多了,各项检查、治疗和护理 集中进行了,不仅拉近了护患关系的距离,也使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优质护理服务的深入开展,使我们更多地从患者的角度出发,使每一位患者都有所依靠,减少了患者对住院所产生的焦虑。责任护士从小事做起:从为患者更换床单 位、带检、输液、发药、巡视、指导等……,到为患者洗头、擦浴……,责任护士对于所管患者的病情、护理操作注意事项、生活习惯等更加了解,真正体现了一个 连续、全程、人文的优质护理。

        除了在服务上体现我们的优质护理,扎实的专科护理理论也是我们为患者做好疾病健康指导的前提,科内不断邀请专科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尽量减少因为我们操作技 术不熟练,为患者带来的不适。同时简化护理书写,把护士还给患者,及时的发现影响疾病恢复的不良情绪,做出正确的指导与知识宣教,使患者以最佳的状态接受 治疗,使身体尽快的恢复健康的状态。

        仍记得护士长那句发人深省的话,她说:“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就住一次院,我们能够护理他们也是我们的缘分,当那些患者想起他们住院的经历时,希望留给他们的 是我们好的护理,好的服务”。这句话总是出现在我们的耳边,也让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充满动力,当看着我们所负责的患者治愈出院时,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高兴。如 果每位护士都能够用心地从基础护理做起,用心工作,患者是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真诚的。

        在“创优”的过程中,我们还认识到,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对护理队伍的意义是深远的。

        首先,优质护理服务将护士分层管理:“社会回馈者,”例如护长:以利益共享的方式对社会奉献;“卓越型”护士:追求自我价值及团队的成长;“优秀高效型” 护士:能主动追求自我价付出劳动;机械型”护士:能为个人成长有所努力; “低效率型”护士:为生存、责任和义务。其实每一个团体都是一条船,我们所创建的优质护理病房也是一条船,船长就像我们的护长,她起着指挥和协调的作用, 下属都是船员,船员不仅是在船长下令时才工作,她们自己都有排除任何潜在危险的责任。

        然后,我们认识到,“每人只错一点点”的观点很可怕。行驶在惊涛骇浪中的船显得很弱小,一点点事故都可能会酿成灾难,一旦大家赖以生存的船只发生危险,不仅船长,船及船上的每个人有都难逃其责和厄运。所以大家要同舟共济。

        第三,在创建优质护理病房这条船上,我们都是主人公。 虽然不是人人都能从事轰轰烈烈的工作,但我们工作在各个平凡岗位的员工,把每一件平平凡凡的工作尽职尽责的做好、做细,我们创建优质护理病房这条船就无往 而不胜,我们的船长会将我们带到一个新的彼岸。将工作当成人生的乐趣,即使不得不做些单调的事情,我们也要赋予它更多意义,用这种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投 入最大的热情去为优质护理做些事情。”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