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动脉采血与血气分析_采集动脉血气分析标本的体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目的】
通过动脉血气分析可监测有无酸碱平衡失调、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判断急、慢性呼吸衰竭的程度。为诊断和治疗呼吸衰竭提供可靠依据。
【适应证】
1 各种疾病、创伤、手术所导致的呼吸功能障碍者。
2 呼吸衰竭的患者,使用机械辅助呼吸治疗时。
3 抢救心、肺复苏后,对患者的继续监测。
【禁忌证】
无绝对禁忌证。
【准备物品】
1 无菌治疗盘内备:2ml 或5ml 注射器,2%碘酒,75%酒精,消毒棉签,无菌棉球,橡皮塞,肝素抗凝剂。
2 若采末稍血时还需备肝素化的毛细玻璃管、三棱针、橡皮泥。
【病人准备】
1 桡动脉、末梢动脉穿刺部位采血,患者体位不受影响,以患者舒适、采血方便为宜。
2 肱动脉穿刺部位采血,患者取坐位或平卧位。
3 股动脉穿刺部位采血,患者取平卧位。
【操作方法】
1 桡动脉、肱动脉、股动脉采血方法
(1)用注射器抽取625u/ml 肝素钠0.2ml,转动针栓使整个注射器内均匀附着肝素,针尖向上推出多余液体和注射器内残留气泡。
(2)选动脉穿刺部位,触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用2%碘酒、75%酒精消毒穿刺部位和术者左手指。
(3)用左手食指和拇指固定动脉,右手持注射器与皮肤呈45○角穿刺,若取股动脉穿刺采血则垂直进针,穿刺成功则血液自动流人针管内,色鲜红,采血2ml。
(4)取血后立即拔针,将针头斜面刺入橡皮塞内,以免空气进人影响结果,若注射器内有气泡,应尽快排出。将注射器轻轻转动,使血液与肝素充分混合,防止凝血。用无菌棉球压迫穿刺点5~10 分钟。
2 采取末梢动脉血
(1)部位:常用耳垂、手指及足跟部的动脉末稍血。
(2)采血前局部热敷5 分钟,使局部轻度充血。
(3)用75%酒精消毒局部,用三棱针快速刺入皮内约3mm,勿用手挤压,使血液自溢,随即接上肝素化的毛细玻璃管,吸满血后用橡皮泥封闭两端,同时用棉球压迫穿刺部位。
【临床经验教训】
1 取动脉血液,必须防止空气混入。
2 患者吸氧时应尽量避免采用末稍血。因吸氧时PaO2 大于空气中的氧分压,标本一旦接触空气,血中氧可迅速向空气中弥散,因而使测得的PaO2 降低。
3 标本采集好后应立即送检或置入4℃冰箱保存,但不宜超过2 小时,以免细胞代谢耗氧,使PaO2 及pH 下降,PaCO2 升高。
4 取末梢动脉血时,不宜用力挤压穿刺部位,以防淋巴液渗入,影响结果。
5 填写血气分析申请单时,要注明采血时间、患者吸氧方法、氧浓度、氧流量、机械呼吸的各种参数等。
【护理】
1 操作前向患者讲明动脉取血及血气分析的目的、意义、方法,以取得患者配合。
2 提高穿刺的成功率,避免反复穿刺引起局部淤血。
3 若发现针刺部位肿胀、疼痛应及时给予冷敷止痛等处理。
4 操作完毕,整理用物及患者床单位。 

采集动脉血气分析标本的体会

作者:闫瑞敏 樊秀丽 赵淑英

    动脉血气分析测定主要包括pH、PO 2 、PCO 2 、BE、SO 2 几项值的测定。这几项指标反映的是患者采血时刻的呼吸气体交换和酸碱平衡状况。血气分析对了解病情,决定治疗和观察治疗反应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因其结果迅 速准确,对机体的呼吸功能和酸碱平衡状态有准确的描述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尤其对心脏手术及危重患者的酸......

    动脉血气分析测定主要包括pH、PO 2 、PCO 2 、BE、SO 2 几项值的测定。这几项指标反映的是患者采血时刻的呼吸气体交换和酸碱平衡状况。血气分析对了解病情,决定治疗和观察治疗反应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因其结果迅速准确,对机体的呼吸功能和酸碱平衡状态有准确的描述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尤其对心脏手术及危重患者的酸碱平衡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现将操作方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采血用物
    
  无菌治疗盘、无菌5ml注射器、肝素稀释液、橡皮塞。

  2 部位选择及穿刺角度
    
  血气分析以动脉血为主,一般选用桡动脉、股动脉、肱动脉、足背动脉。根据动脉所在的部位、搏动感强弱以及患者的情况决定选择其一。我们通常选用桡动脉 和股动脉,肱动脉和足背动脉不常用。桡动脉血管虽细,但在腕部桡侧易于触及,且部位表浅,穿刺后易于压迫和防止血肿形成,进针角度一般选择20°~30° 为宜。股动脉直径相对较粗,动脉搏动感强,虽位置较深但直刺易刺入,且周围组织可起到固定针头的作用,故股动脉穿刺取90°角进针。

  3 抗凝剂的配制
    
  用0.9%NS500ml+肝素钠针剂半支(6250U)配制成肝素稀释液。每抽血气前,用5ml注射器抽取肝素稀释液2~3ml,完全湿润整
个针管后弃去肝素液,残留在针头及针管死腔内的肝素液即可起到抗凝作用。

  4 穿刺的方法和步骤
    
  4.1 问候患者,了解病情,并向患者做必要的说明和解释,以取得配合。备好所有物品和器具。
   
  4.2 通过患者情况及动脉搏动强弱选择穿刺部位,根据穿刺部位选择体位。
   
  4.3 用采样注射器抽取肝素稀释液2~3ml,湿润整个注射器针筒内表面后弃去肝素液,不留气泡及过多肝素液。
   
  4.4 常规消毒患者的穿刺部位及操作人员的左手中、食指。必要时用0.5%的利多卡因0.25ml做穿刺部位的局部麻醉。
   
  4.5 右手握注射器,左手摸动脉搏动感最强处,找准穿刺点,两指分开,目的是绷紧皮肤固定血管。若穿刺桡动脉,让患者的手放在毛巾卷上并保持过伸位,空针保持 20~30°角,针头斜面向上直接逆动脉血流方向刺入血管。若穿刺股动脉,患者取平卧位,穿刺侧大腿略外展外旋,空针保持90°角,穿刺针垂直刺入动脉, 皮肤进针部位应在脉搏搏动感最强处。缓慢进针直到看见鲜血进入针芯。如未见回血,退出穿刺针到皮下(不要完全拔出),根据动脉搏动重新调整穿刺位置进针直 到看见鲜血,利用动脉压力将血自动充盈注射器,必要时也可轻拉针栓,但切勿用力过猛,以免空气进入影响检测结果。获取足够血量后迅速拔针,盖无菌纱布并压 迫穿部位10~15min,排出针管内的气泡,穿刺针套上橡皮套,以隔绝空气。
   
  4.6 标本在两手间滚动注射器将血混匀,贴上姓名标签, 立即送检。

  5 注意事项
    
  5.1 采血前了解病人诊断,如有经血传染的传染病患者,操作人员要保护好自己,做好保护措施。
   
  5.2 采血前向患者解释,动作轻柔,操作熟练。活动后喘憋明显的患者应先休息15~30min,避免因患者紧张、恐惧和活动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5.3 严格无菌操作。
   
  5.4 选择桡动脉应保证侧支血运好的情况下穿刺,否则选择其他动脉。股动脉穿刺因动静脉位置靠的近,外侧有股神经,斜刺易深入静脉或神经,在膀胱充盈时斜刺入过深(如儿童),易损伤膀胱造成感染出血。
   
  5.5 必须用稀释后的肝素液湿润注射器,且采血前必将肝素液及空气排空,否则易引起酸碱失衡及氧浓度的判断的误差。
   
  5.6 采血完毕后立即排出针管内空气,针头套橡皮塞。并用无菌纱布或棉球重压穿刺部位10~15min,勿揉。如有凝血机制障碍或服用抗凝剂、溶栓治疗的病人应延长压迫时间直至确无出血方可松手离开。
   

  5.7 吸痰后20min方可采集血气标本,这时体内血气和酸碱值达平衡状态。
   
  5.8 采血完毕后血标本立即送检。

附:A采血前常规测量体温的意义?

血液中含有可呼吸的活性细胞(白细胞、网织红细胞),它们在取样后仍然继续消耗氧气产生CO 2 ,一般动脉血样本体外37℃保存,每10min PaCO 2 增加1mmHg,pH减少0.01 。因此抽血后应立即送检,一般从标本采集到完成测定,时间不超过30min。遇特殊情况不能立即测定时,应放在含有冰水的容器中,但保存时间不超过2h。测定前要在室温下放置数分钟,因为温度每下降1℃可使pH上升0.014,对PaO2 、PaCO2 也有影响。
患者体温高于37℃,每增加1℃,PaO 2 将增加7.2%,PaO 2 增加4.4%,pH降低0.015;体温低于37℃时,对pH和PaCO2 影响不明显,而对PaO 2 影响较显著。体温每降低1℃,PaO2 将降低7.2% .因此,必须在化验单上注明患者的实际体温,实验室测定时即可应用仪器中的“温度校正”按钮,校正到患者的实际温度,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