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我和基础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芸  (查看评论)

      每年含笑花盛开的时候,我们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岁月流逝,对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会有许多不同的感悟。记得最初面对示教室那个脏兮兮的橡皮人,以及摆放在那里的那些小孩过家家式的教具,感觉有点非常的不屑。上基础护理课时,除了静脉穿刺认为还有点挑战性外,其它如;操作前准备、注意事项等公式化的内容都需死记硬背。让我觉得基础护理实在是件让人头痛的事情。工作后分配在手术室工作,对基础护理的理解也仅限于机械性的无菌操作。

直到那年,母亲身患绝症的消息传来,我的大脑一下子呆滞了。在接受这个噩耗的同时,忍着内心巨大的痛苦担负起照顾母亲的重任。由于手术范围很大。术后第一天,母亲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喘息着,一身身的虚汗把床单都湿透了。我拿来干净的衣物想帮她更换。但面对她80公斤的体重,加上麻醉作用还未完全消退。凭我一个人的力气,如何更换?看得出,母亲已有点为我担心了。我习惯式的在大脑里立刻反映搜索“病人更换衣服”再“点击”……。先套手,再套头,这也是我第一次为母亲穿衣服。接下去换床单,先协助母亲侧翻,再侧翻……。卧有病人的更换床单,让我在母亲身上第一次有了临床实践。最后,擦身。准备好脸盆、热水、毛巾。一边仔细地擦,一边让我对母亲的那份母女的亲情得以宣泄……。过了艰难的手术关。接下来一个月一次的化疗,更是让我用许多学过的基础护理知识来照顾母亲。喂饭、喂药、口腔护理、便秘护理……。隔壁床的病人和前来看望的亲戚都无不羡慕地说:“家里有个护士真好!……”母亲紧缩的眉宇中也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意。能为母亲的康复尽一点自己的力,让我非常自豪!这才让我体会到我所学的专业是那么不平凡。

如今,工作中遇到有病人术后恶心、呕吐……,我会毫不犹豫地去为她们拍背、端水、搽拭……。每到这时我就会觉得她们和我的亲人一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多么需要别人的帮助。用自己的力量为别人分担点痛苦,我感到心里非常的踏实,对基础护理的看法也不像以前那样简单了,并常常对实习的同学说:“护理工作是一份奉献爱心的事业。让你更好地去爱护你的家人、朋友以及你的病人。而基础护理则能让我们直接服务与病人,是护理爱心的最直接体现。”

泰戈尔说过:“世上没有天生高尚的人,只要带着爱心去做每一件事,你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姐妹们让我们都努力成为黑夜里最亮的那颗星星,去照亮在黑夜里摸索前行的人们。那时,我们不再是一名普通的护士,而是一位人间的天使!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