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医改心得体会文章——冬日暖阳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高西云  (查看评论)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不,才刚进的九天,严冬就开始施展它的淫威,一次次寒流接踵而至,一场场鹅毛大雪铺天盖地,皖南小城过早地感受到了冬的气息。
    清晨,这个蛰居在皖南深山中的小镇还沉睡在一片天寒地冻中,我穿上洁白的工作服,端坐窗前,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热切期待中,一轮火红的太阳披着一丝淡淡云彩,似一个害羞的姑娘半遮着面,羞答答、慢悠悠地从东边的山间探出头来,镀亮了大地的每个角落。顿时,天空愈发洁净蔚蓝,远山近脉愈发青黛。温暖的阳光照射着医院一幢幢大楼,透过宽敞明亮的玻璃窗,饱含热情地抚摸着一张张被病痛折磨着的脸,驱散了郁积在病人心中的阴霾。多日来的寒冷天气在阳光里荡然无存,好一个令人温暖的冬日暖阳!
    我们的车奔跑在乡间蜿蜒的“村村通”水泥路上,路边一望无垠的竹海似被哪位仙女撒了把金子,在阳光照射下亮光闪闪。田野间那纯朴的黄绝不是对冬的妥协,而是在蓄积一冬的能量亟待春的萌发。一块块菜地里绿的菠菜、青菜竞相泛着油油的光。三三两两姿态各异的稻草人惬意地沐浴在阳光下,享受着冬日暖阳的抚慰。
    这就是国家卫生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村卫生室了,伴随着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浩浩春风,如今已是一体化管理的标准化村卫生室,肩负着全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一百多平米的徽派建筑整洁大方、布局合理。身着白大褂的村医们忙碌地穿梭着,温暖的阳光照射着输液大厅,几位病人边输着液,边享受着这冬日暖阳。我与他们聊起对综合医改的看法,“国家政策好呀,对老百姓真是没的说!”正陪着老伴输液的李大妈打开了话匣子:老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每年冬季反反复复发作,每次看病都得花高昂的医疗费用。医改后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了,每次花的医药费再除去新农合报销部分,差不多只有原来的一半了。村卫生室改革后,医生整合到一起,技术力量得到提高,老百姓看病也方便了,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李大妈患有糖尿病,她所服的药零差率销售后也比原来便宜了不少。卫生院还为两老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提供免费体检、随访和健康指导呢。这时进来一位年轻女子看病,医生为她细心诊断后开了几天的口服药,一共两元八角钱。“姑娘,现在药品都零差率销售,便宜了!”看着女子惊讶的样子,李大妈忙指着墙上药品零差率销售公示牌笑道。“是吗?想不到我才出去打工半年,家乡的变化就这么大!”众人都开心地笑了,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李大妈沟壑纵横的脸上,她的笑容在冬日暖阳下格外灿烂!
    综合医改,一项惠民利民的改革,是维护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改革,是有利于农村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改革。综合医改,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真正实现人民群众病有所“依”、病有所医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在综合医改这轮“冬日暖阳”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一个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定能让亿万中国人从中受益。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综合医改的明天一定是冰雪消融、鲜花盛开、阳光和煦、暖意融融的春天!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