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男子住院半月盼家属来 无陪护护理现亲情缺失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今年54岁的韩先生患病以后,住进了市胸科医院无陪护试点病房,尽管吃喝拉撒睡都有医院护士“一肩挑”,但韩先生最盼望的事情却是家里人能够来医院探望下自己。记者7月24日从各大医院采访获悉,全市各级医院目前都已经陆续试点无陪护护理,赢得了患者们广泛好评,但一些家属却将患者推给医院后,很少到医院看望,使患者缺少亲情关怀。

    “这位患者这个月送到我们医院的时候,全身都是污迹,甚至都不能看清面容。”市胸科医院胸二科护士长王辉彬向记者介绍说,这位患者在7月6日刚被送来的时候,被初步诊断为肺结核病,连下床的气力都没有,医院的护士为他擦洗,每隔一个小时去看望他一次,帮他打水、喂饭、喂药和处理大小便。

    原本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以为这个患者是名流浪汉,但发现他身上带着身份证,姓韩,家住市北区。这些天来都是护士们帮韩先生买饭、打水,为他提供脸盆、毛巾等生活用品,而家里人竟半个多月没来看过他。韩先生没有配偶和子女,但有好几个兄弟姐妹。为了能够让家属来探望,王辉彬先后给韩先生的姐姐和妹妹打过电话,但家属却觉得有医院无陪护护理照顾挺好,任凭王辉彬怎么劝说,家属就是不来。

    青医附院已经在肝胆外科、心外科、普外科、小儿外科等10个病房试点无陪护护理。7月23日上午,记者在青医附院肝胆外科碰到了一位来看望患者的家属李女士,“我们觉得护士们都很认真负责,原先几乎每天都要到医院,现在每周来一次。”李女士觉得,有了无陪护护理后,家属没必要老往医院跑。

    然而,记者在采访患者的时候,却发现多数患者还是盼望能多和家属见面和聊天。市立医院护理部孙秀杰主任告诉记者,无陪护护理将病人家属从生活照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病人进行情感交流,但一些家属却把无陪护护理当成借口,觉得把患者放在医院以后,就可以不管不问了。“我们一直都在宣扬家属‘陪而不护’的理念,亲情交流是任何护理服务无法代替的。”孙秀杰说,患者康复需要家人的亲情支持,无陪护护理并不代表家属完全放手,医护人员对患者再好,也无法弥补患者亲情的缺失。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