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护士包病人 洗头又泡脚吉林省试水新型护理模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昨日清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杨洁端着一盆水,为1号病床病人李大爷洗头,还不时轻声地与昏迷中的李大爷交流:“大爷我们开始洗头了……现在开始打洗发液……”

  这是我省部分医院实施的“护士承包病人”新护理管理模式,护士不再只管打针、换药,还为不能自理的病人进行生活护理。预计明年,这种模式将在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出。

  新模式

  我省两家医院是部级试点

  今年年初,卫生部启动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我省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省人民医院被列为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工程”试点医院。

  半年已过,吉大一院10个科室试行“护士承包病人”的新护理管理模式,探索护理管理改革之路。

  什么是“护士承包病人”呢?

  以往,我国大部分医院实行功能制护理:管打针的护士不管发药,管发药的不能深入了解病人的健康问题……而“护士包病人”强调护士对病人实施完整、连续的多方面照顾,全面负责,包括病情观察、治疗、用药、康复、健康指导及生活照顾等。

  责任包干

  患者住院不再拖累家人

  “我妈妈脑血栓,瘫痪多年了。以前一住院,我和爱人就得白天、晚上轮流守着。单位、家里两头忙,焦头烂额的。后来就花钱雇人照顾,一天要80元呢。”王大娘的儿子说。

  “现在我住院方便多了,病重时,护士为我喂饭、喂药、洗头、泡脚,什么都做。”王大娘说。

  “最开始时,我不太习惯,担心她们多收钱。”王大娘说。当得知这项服务目前还没有收费时,王大娘有些于心不忍,“非儿非女的,怎能让人家照顾得这么细致?甚至连饭都要人家喂?”

  王大娘的儿子轻松了许多。以前雇护工时,怕照顾不好,所以也不敢离开医院。

  现在,吉大一院整体重症监护病房早已实施了无陪护管理,王大娘的儿子看到妈妈被护士们照顾得很好,自然很放心。护士还每天两次向家属讲述病人的情况,家属们很是安心。

  生活护理

  挑战80后护士心理

  “我们年轻护士较多,不少是80后,都是二十多岁的独生子女,在家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生活护理这样的工作,对她们自身心理也是个挑战”。吉大一院护理部副主任李虹彦说。

  “我也是独生女,上班前从没给别人洗过头、剪过指甲。但现在这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神经内科护士王丽说。

  “给病人洗头、泡脚,最开始也有顾虑,认为自己学的专业知识不能有效发挥。可后来主任说,生活护理不仅可以和患者建立情感沟通,还可以及时发现病情,这也是中国护理工作的回归。”她说,比如通过帮助病人泡脚,可以发现长期卧床的病人下肢循环是否良好,防止静脉血栓,还能评估病人的神经反应是否正常等。

  小王说,她们从病人感激的眼神、出院时紧握着不肯放开的手中,看出病人对医院护理工作的高度赞许及评价。

  政策激励

  让护士主动服务

  为鼓励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医院在人力、待遇、政策等方面给予了支持。护士的夜班工资由20元/天增至100元/天。

  拨付专项资金,作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专项基金,并将其作为年终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奖励。

  同时,提升护士的职业价值感、自豪感和荣誉感,有时候比物质奖励还要有效。医院为护士提供了更多培训和提高专业水平的机会,使她们的能力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在医院的鼓励下,护士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天热,护士们为患者买来小扇子;怕夜里患者打针开灯影响其他患者,用微型光源手电便于夜间查房,有的护士买来小夜灯给患者放在床头……

  各科也积极想办法,神经内科改变排班方式,以往多数护士休周六、周日,现在一个月30天,无缝隙排班,保证周六、周日护理人员数量。

  简化工作

  护理记录由两小时变几分钟

  护士承包病人后,在护理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护士护理工作负荷增加了很多,那么护士的日常工作怎么做?

  对此,吉大一院护理部认为,要让护士静下心来,把护理工作做好,就要尽可能将护士从非护理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以前,护士每天都要记将近两个小时的护理记录。而现在只需几分钟就完成了。”神经内科护士长陈颖说,医院设计并印制了专科表格化的护理记录单,只需在选项中打勾即可,节约时间、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

  全省推广

  明年二级以上医院普遍实施

  吉大一院护理部主任说,以前表扬护士的表扬信没有现在这样多,而自从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一个科室每个月就能收到表扬信五六十封。

  省卫生厅医政处工作人员李春英介绍,“护士承包病人”的模式,除吉大一院、省医院外,我省还有20家省级医院试点,各医院试点工作都开展得很好,预计明年“护士承包患者”的模式将在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出。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