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医院推行优质护理 让人欢喜让人忧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洗头、喂饭等生活护理全都交给护士,病人住院不再需要家人陪侍……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的推出,一人得病,全家受累的烦恼正在渐渐解除。今年6月,省卫生厅下发通知,在全省确定首批41家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而太原市有10多家医院参与其中。由专业护士全面代替家属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这无疑会将患者家属从病房中"解放"出来。然而,这种新生护理模式的发展却是喜忧参半。

    喜:护士陪护给家庭"松绑"

    走进市中心医院泌尿科,一名年轻护士正忙着帮病人翻身、打水、擦洗……这些原本不属于护士的"分外事儿",如今却成了她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量不仅大,还很琐碎。"刚开始,我们还不是很放心,怕护士照顾不周,现在看来是我们多虑了。"该患者家属说,"有医院护士帮助我们照顾病人,不但放心,也没有那么累了。"

    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变娥说,今年年初,医院启动了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虽然目前还无法在全院实行,但已开展这项服务的口眼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泌尿科等13个病区都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肯定。而且护士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转变,由原来的单纯完成工作变为现在一切为患者着想,因此,护士与患者的关系也更为融洽了。"从优质护理服务开展以来,4个月了,我们没有接到患者或家属在护理方面的投诉。"

    据了解,该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的病区,护士除了进行医疗护理、基本生活护理之外,还针对每位病人的具体情况,提供健康知识宣教、康复锻炼等服务。这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家属的家庭看护负担,也让患者享受到了全程、贴心的护理服务。现在,住院患者的家属已由原来的陪侍人变为探视人。

    忧:护士人数不足成短板

    试点工作展开以来,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护士短缺。根据2008年实施的《护士条例》规定,"3年内,各级医院床护比例要达到1:2的配备标准"。可目前,太原多数医院达不到这个标准,特别是医院的重点科室病房,对护士的数量要求更多、质量要求更高。据市卫生行政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太原市在册护士1.8万余人,市直医院临床的床护比基本只能达到1:0.4的基础配置,但企业医院、民营医院,甚至县区医院均未达到,与1:2的配备标准更是相差甚远。护士缺口成为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最大障碍。

    据了解,在一些三甲医院,值班的护士平均每人至少要负责近10名患者,多数护士都要加班加点。"人不够,又要保证基本的医疗质量,只能延长工作时间。"李变娥说,"每名护士平均每天加班1至2小时已成普遍现象,工作强度很大。"目前,市中心医院有临床护士550人,开放床位800张,基本达到了临床床护1:0.4的配备要求,但从实际工作看,仍然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李变娥表示:"如全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护士就会显得更紧张。想要达到预期效果,医院最少还需补招200余名护士。"

    建议:医院培训 家属参与

    要想实现不再需要家人陪护的"无陪护",必须解决人的问题。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建议:"目前,还需要医院充分发挥专业护工的作用,也就是让尚未取得护理职业资格的护理人员参与到护理工作中,他们已具备一定的专业护理知识,区别于那些凭经验'吃饭'的护工,只要在护士的指导下,便可安全有效地开展护理工作。"李变娥也认为,"让专业护工参与进来是有必要的。因为专业护工在进行全面护理时,关键是能够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便于医生立即作出诊断。"

    在起步阶段,为了让"无陪护"病房能够高效运转起来,市中心医院尝试推广了"陪而不护"的护理模式,即让家属参与到"无陪护"护理的过程中,自主选择时间在患者身边陪侍,但全程的护理工作仍交由护士完成。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减少医院单独从事危重病人贴身护理顾虑,另一方面可以使患者家属亲眼看到医院提供的高质量服务,使医患关系更加融洽。

    另外,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还认为,医院后勤等各部门的配合,也是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工程必不可少的条件。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