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护理病历简化 37家大医院试点护理改革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记者近日从市卫生局获悉,一项旨在“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的护理改革正在本市人民医院、 儿童医院、 北大医院等37家大型医院全面试点。

  据了解,今年3月份,卫生部正式出台文件,明确住院患者病历包括危重患者记录本、长期和短期医嘱单、手术器械清点单、体温单。“我们就以此为标准,”人民医院护理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医院已经将原来的39种护理病历精简到15种。

  简化护理病历的好处立竿见影。经过一个月的测算医院发现,此项举措能让人民医院每位护士每天节省出40分钟, 这些时间将全部用到重症患者的生活护理上,护士生活护理服务时间增加了,患者和家属是最大受益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做法是简化了多种护理病历记录流程,护理病历实行表格化,护士只需针对患者病情逐项打钩、画圈就可以了。护理部副主任柴洁介绍说,改革后护理病历的变化还有,过去各级护理都需要记录,现在普通患者有事才记,“流水账就不再记了”。 增加患者生活护理时间以后,人民医院乳腺科病房护士长张小兰的最大体会是,护士与患者关系更加亲密融洽。据调查,推行试点病历以来,患者满意度由原来的89%上升到现在的98%。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各个医院的这项护理改革都在各自摸索阶段。对此,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负责人建议,希望市卫生行政部门能出台护理病历书写的详细规则和实施方案,把各医院的病历标准和书写格式相对统一规范起来,这对各医院的就诊互认、方便患者定会起到积极作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