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全程护理 南京渐行渐近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每个病房全天候都有护士在场,除了专业护理之外,洗头、洗脸、洗脚、喂饭这样的事,也无需家属插手,护士都帮你做得好好的……

  记者日前从鼓楼医院获悉,该院目前正在四个病区试点全新模式的全程护理,而从试点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患者挺满意,但仍有部分患者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忧。

  每间病房都有专职全天候护士

  据鼓楼医院护理部的干事曹红梅介绍,该院是从今年的二月份开始试点全程护理的,目前在肝胆外科、心脏内科、产科和老年科四个病区试点。该院有关人士介绍,“全程护理”着重强调护士履行职责的规范性和护理服务的连贯性,打造精细化管理。

   而记者采访后获得的第一印象是,实行全程护理后,护士要做的事情多了,试点病区的护士总数也增加了。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四个试点病区共增加12名护 士,“床护比从原来的1∶0.6变为1∶0.8”。试点病区对护士进行了重新排班,将每间病房与护士定点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每个病房都有专门的护士, 这个护士除了吃饭、上洗手间、做一些处置外,其他时间都在病房”,在这种情况下,原来患者有什么需要时,要按铃叫护士,现在完全不需要,“因为护士就在眼 前”。

  事实上,为了把护士真正还给病人,医院方面配合全程护理试点做了诸多改革,“以前不管是拿药还是领一些医用材料,都要护士亲自去做,但现在,都由后勤部门主动送过来”。此外,医院还新增了一批床边工作车,一些基本的护理用品里面都配备了。

  要为病人洗头、洗脚、洗脸

  全程护理的最大一个变化是,护士除了要做专业护理外,还要加强生活护理。“只要有需要的病人,早上起来,护士要协助洗漱,吃饭时要帮忙喂饭,上厕所时要搀扶帮忙”。

   上周五,记者在心脏内科见到72岁的陈秀英老人,老人因为房颤住院,“住院当天晚上,护士端了盆水来,说要给我洗脚,我当时吓了一跳,哪能让她们帮我洗 脚呢”,老人说因为自己生活能自理,当场拒绝了。但隔壁病床有个老人,基本上什么事都是护士来照顾,“可能是便秘吧,小护士还要帮忙抠大便,真是不容 易”,陈秀英老人说完直感叹,末了,她和护士长丁金玲开玩笑说,下次住院还来找她,“照顾得真蛮周到”。

  而在医院的产科病房,除了日常 护理工作外,护士的另一项工作是加强对产妇和家属健康宣教,重点是如何做好出院后产妇和新生儿的护理。她们将服务对象从产妇和新生儿拓展到家属,健康教育 的方式从上课宣教拓展到对产妇和家属的一对一、手把手指导,结合录像教学等方式,指导的内容也拓展到出院后的新生儿抚触、洗澡、母乳喂养、哭声识别等,教 给家属最科学的观念和方法,满足产后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帮助每一个家庭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有关人士说,这种护理的延伸也是实行全程护理后才有的。

  红灯数少了,满意度高了

  “感谢你们对我父亲无微不至的护理和关怀,帮助我们渡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光。”一位心脏病人的女儿在父亲从鼓楼医院出院时说出了以上的话。

  这位病人是个男性,66岁,因“冠心病”收入院,因为严重白内障视力下降双眼模糊,入院时家属表示因工作不能陪伴,愿意出钱请陪护。看到家属的焦急,护士微笑着对他们说,“这里是全程护理病房,病人不需要请陪护,我们会一直陪伴在病人的身边,做好各项服务。”

   在病人住院的这几天里,护士耐心地为患者做好各项护理。早晨扶病人如厕并协助留取标本,还协助他洗手、洗脸,准备早餐。餐后协助患者吃药,并向患者讲解 饮食和用药的注意事项。白天,除了协助病人洗漱、进餐、吃药、如厕外,还护送病人做好检查,扶病人下床活动,告诉他病房里的舒适的环境和开心的事情。晚夜 间,护士巡视时多加留意,上护床栏防止病人坠床,并将尿壶放在凳子上方便病人随手可取,每次便后及时清理。有一天晚上,晚班护士帮他洗脚后,扶他上床,盖 好被子,老人偷偷抹起眼泪说,“你们这些护士太好了,比我的女儿还要亲”!

  记者了解到,全程护理得到了大部分患者的认同,“开展前后满意度由93.04%上升到98.57%”,与此同时,病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红灯数明显减少,陪护率有所降低,病区安静有序了,而让护士们感到惊喜的是,许多患者对自己的信任度增强了。

  试点将推广,主要面临观念问题

   据介绍,鼓楼医院的全程护理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广到更多的病区。而目前,从前期试点的情况看,虽然大部分患者感觉满意,但仍面临一些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患 者及家属观念和习惯难以转变,一些患者家属认为,自己能做的事让别人去做,不放心。此外,如果全程护理进一步推广,还面临相关经费的压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