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住院不再需要家人陪床 优质护理,医患如何实现双赢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病人住院不再需要家人陪床,除了吃药打针,洗头、喂饭等生活护理也全交给护士……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推出,一人得病,全家受累的烦恼有望解除。从 今年2月起,我省在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打针、吃药、洗漱、翻身、喂饭……病人的医学护理和生活照料将全部由 护士承担。

优质护理,医患如何实现双赢

    无陪护病房悄然兴起

    “小姑娘干得可好了!从我早上醒来就协助我刷牙、洗脸到全天的吃药,服务很周到。”住在消化内科的张大妈说。如果你以为她夸奖的是请来的护工,那就错了。她夸奖的是赣州市立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她们若不是穿护士服,你肯定认为是病人的家人。

    记者很好奇,这些年轻护士是怎样做到的。下午4点,消化内科护士肖凤莲和同事推车来到一间病房内,推车上装着的不是药品、输液器、棉签等医疗用品,上面竟 然放着脸盆、洗发水。她们将张大妈的头部扶起用有热水的喷头为其洗头,“大妈,水热不?要是热我把水调凉点,”肖凤莲说道。“这个温度挺好,”张大妈回 答。从未给父母洗过脚的年轻护士,现在给病房内的病人洗头、床上擦浴了。

    市卫生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以普通病房为单位参加无陪护病房试点,为患者提供更多的护理服务。赣州市立医院以消化内科为试验科室实行 “整体包干”制度,科内的14名护士对病患者进行责任护理,除了卫生部要求的17项基础护理外,还包括打饭、洗头、上厕所等生活护理。之后,普外科、呼吸 内科等科室病房也陆续开始无陪护护理,到今年末,争取达到80%的病房实现无陪护护理。据了解,这次章贡区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也是根据卫生部的相关要求开 展的,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医院会陆续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因为这是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发展趋势。

  专业护士陪护让人省心

    “无陪护”服务实施以后,病人住院就可以不需要家人或护工照料,完全可将病人托付给医院,解决了一人住院、全家上阵的难题,家属陪护、请人照顾将成历史。

    在赣州市立医院的无陪护病房,除打针、换药等常规治疗由护士负责外,检查、康复训练都有专业护士陪护,而病人的梳头、剃须、喂饭、洗头、洗脚、剪指甲乃至大小便处理等这些以往由家属承担的生活护理,现在全由病区护士承担。

    据市立医院护理部主任陈雯介绍,医院对无陪护有着一整套量化要求,将治疗性护理、基础护理、生活护理等集于一体。例如,过去指导病人进行术后床上大小便训 练,仅停留于嘴上告知,而现在是护士在床边为病人一次又一次地示范;过去叫病人做康复也只是吩咐他要运动,可现在却量化到护士为病人数一二三,该运动十下 的不能减少到九下。可以说,病人从入院、检查、手术直到出院,完全不需要一名家属陪伴护理。

    在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里,每个病房都有一到两名护士守岗,和患者一起探讨病情、拉家常。以往病房里也就只有开水瓶,现在又新增加了加湿器、洗头器和微 波炉等生活用品。“护士们不仅要喂药、打针,还要为患者进行生活护理:洗脚、洗头、温水擦浴、喂饭等,如果没达到要求,患者可以投诉。”普外科医生应勇介 绍说,试行“无陪护”病房以来,以往夜间医院的病房和走廊里面都住满了陪护的家人情况几乎看不见了。

    赣州市立医院副院长陈华敏说:“护士能帮病人用舒服、安全的方式翻身,知道病人应禁忌哪些食物。此外,护士能根据病人的饮食起居,例如大小便的多少、颜色和性质来了解病情,为医生治疗提供参考。”

  有期待也有质疑

    随着我国家庭结构的变化,老龄化社会的步入,以后一对年轻夫妇要对应双方父母4位老人,很难出现以前一个老人生病,全家几个姊妹兄弟轮班陪护的局面,实现“无陪护”病房将是大势所趋。

    无陪护病房的推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试点医院出现了需要提前预约、“一床难求”的局面。不过收费问题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有人担心无陪护服务的实施会增加病人的负担。

    担心无陪护病房将来会成为一种强制消费。对此,市立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物价部门没有批准收费之前,试点医院都不会收费,将来要收费,也会按照家属自愿原则。目前,由于各地的无陪护病房还处于试行阶段,其护理收费标准也各有不同。

    一名住院患者表示:“无陪护当然是好事情啦,不用亲属操心,有专业的护士打理一切,关键是费用贵不贵?”他说自己生病住院后,给家里增添了很大困难,老伴 本来身体就不好,儿子和儿媳妇工作又忙,前一段时间请了个帮工,一天50元的费用感觉还是有点贵,如果护理费用太贵就没有意义了。

    此外,无陪护病房也遭遇了与中国传统观念的碰撞。不少患者表示,生病住院还是希望有家人陪在身边,不仅是家人护理仔细,还可给自己带来心理和情感上的安 慰。“亲人刚做完手术,怎么放心让别人照顾他,病人心里又会怎么想?”正在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照顾住院丈夫的董女士则说:“我认为这不大现实,给异性病人 插尿管、换尿袋,护士肯定还是不大方便。而且按照1:0.6的比例,我觉得护士还是照顾不过来,至少要1:1的比例,家属才能放心。”

  全面推广路还很长

    试点工作展开以来,医院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护理人员缺乏。按国家规定,“无陪护病房”的床位护士比例最低线为1:0.4,可大多数医院目前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特别是一些“热门病房”对护士的数量要求更高,护士缺口是推行“无陪护病房”的最大难度。

    而屡屡发生的医患纠纷也让很多医院心有余悸。“现在的医患矛盾非常多,万一病人住院期间出现了什么问题,没有亲属在旁边,医院怎么说得清楚?”赣州市妇女 儿童医院一位负责人说。赣南医学院专家建议,不同病人的经济实力不一样,不同医院的技术水平、硬件设施及病人信任度不一样,无陪护不能搞“一刀切”。提高 护士配比,投入巨大,并非朝夕之事。那么,需求巨大的无陪护市场和严重不足的护士队伍,如何才能破解困局?专家建言:“目前,如果对护工进行卫生职业化培 训,把护理工作承担起来,社会成本最小。”

    目前,在各个医院都有数量庞大的护工队伍。然而这些护工大都是来自农村的中老年妇女,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缺乏相关护理知识,经中介公司简单培训一下“行业规定”就上岗了。这样的培训,往往有名无实,医院不敢放手用,家属也不放心。

    有专家认为,培训专业的护工队伍是弥补陪护人员不足的好办法。医院陪护有一定的专业性,一些细微的病情,只有受过专业训练才能够察觉判断。在护工培训上, 应该多加强医疗专业知识的教育,甚至要有一定的专业资质考核。一旦让这些护理员代替家属对患者进行全面护理,就不仅仅是生活照顾这么简单,关键是能够及时 发现患者病情变化,便于医生立即做出诊断。护理员可以通过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在照顾患者饮食起居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病情,而且也能起到心理治疗作 用,这要比家属和一般护工好得多。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