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医改如何将医保做强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皮  (查看评论)

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分为两块基金、两部门管理,无疑增加了管理成本,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近日,北京市民的目光被一份北京医改新方案所吸引。在新方案“医药卫生四大体系”部分,医疗保障被推为卷首之作,足见医保在改革中的核心地位。这次改革,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无疑将有效缓解市民“看病贵”问题,其做法可圈可点。

在医疗服务领域,由于医方具有很强的专业信息垄断优势,具有诱导消费的能力,医患双方往往并不平等,患者基本上处于被动弱势的地位。医疗保险作为全体参保人的利益代表,受托管理保险基金,负有代表购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之责。世界上凡是医疗问题解决较好的,如德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无不拥有一个强势的医保管理机构,代表参保人与医疗供方形成博弈均衡之势,这一经验应当为北京医改所借鉴。

为改善民众的医疗福利,做强医保是一篇大文章,我建议,北京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着手。

其一,政府投入宜以需方为主,兼顾供方。新方案表述为“兼顾需方和供方”,方向还需进一步明确。实际上,政府将投入主要用于补助患者参保,资金最终还是会流向供方。在医疗服务领域,单纯直接补贴医疗机构,收效不容乐观,正如北京市医改办的负责人所说,北京建设了3000多个基层医疗机构,却乏人问津。相反,将补助资金直接补到市民人头上,由医保机构代表参保人进行购买,有利于买到性价比最优的医疗服务,也有利于促进医疗机构的合理竞争。两种补助方式孰优孰劣,立判高低。

其二,逐步整合医疗保障体系。新方案提出,要在2011年初步完成新农合、无业居民医保、“一老一小”医保的制度整合。对城乡医疗保障制度进行整合,无疑将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实际上,在实施全民医保之后,医疗救助或许有必要再单独设立,可以考虑将其整合为保险中的一个补助项目。目前,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分为两块基金、两部门管理,无疑增加了管理成本,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其实,前几年杭州等城市早已开始探索大医保的整合之路,北京不妨借鉴。

其三,更好发挥医保对社区医疗的支持功能。上文提到,北京建设的大量社区医疗机构,市民却少去就医。究其原因,政府投入的确建成了设备、院房等硬件设施,但好的全科医生并未有效跟进,因此难以形成真正的就医吸引力。目前,北京的社区医疗多采用“收支两条线”的办法,社区医生年薪约在四万元左右。显然,在北京这样的高物价大都市,这种薪资水平很难聘请到优秀的全科医生。况且,仅靠政府买单,那到底要投到什么水平,又怎么避免社区医生人浮于事的问题呢?解决之道,只有不断增强医保基金的购买能力,通过合理的付费来吸引优秀的全科医生主动下沉到基层。实际上,即使是在国家福利制的英国,其全科医生也属于自由职业者,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其进行管理。北京不妨吸取这一经验,要注重盘活医生护士资源,避免再走过去“养人养机构”的老路。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