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护理业务查房的改革及效果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我国护理业务查房没有统一模式与标准,传统的护理业务查房是病区护士长为主查者,护理部及其他科室的护士长和业务及其他科室的护士长和业务骨干 参加,护士们以某个疾病的全过程即解剖、生理、病理、临床表现、诊治过程、护理等进行安排分段背诵,整个查房平铺直叙,缺少重点,理论脱离实际,对临床工 作指导意义不大。

  2004年初,我院护理部对护理业务查房进行初步改革,实行“提问式护理业务查房”。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在护士长主持查房完毕,由护理部进行相关内 容的深入提问,增加5~7个问题,如在心内科查心肌梗死时,我们随机提问了“发现有早搏和联律时为什么用利多卡因”等,骨科查骨股干骨折术前术后护理时, “突然发生呼吸困难的原因可能是什么”等。促使护士和护士长在查房前更详细更周密地准备材料,深化了理论学习,减少了护理工作的盲目性。但是,这种方式并 未完全脱离查房的形式主义。因此,2004年下半年,采取了“自由提问式护理业务查房”,是由主管业务的护理部副主任做主查者,提前两周通知被查科室所有 护理人员全面准备相关疾病内容,尤其是新理论、新知识、国内外新进展等,护士长整理查房资料交护理部审查修改后,让每名护士熟悉掌握全部查房内容,查房时 随机提问任何一名护士进行某一部分知识回答或陈述,护士回答不准确时由护士长纠正和补充。我们分别在神经内科、眼科和呼吸内科查“脑出血及护理”“白内障 及护理”和“CO中毒的急救”等,基本达到预期目的,促使护理人员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所在科室常见病的医学理论。护士们一致反映通过查房掌握了有用的知识, 改变了护士重实践轻理论的错误观念。

  2005年,我院又进一步改革了查房方式,就是“提问互动式”,让所有观摩查房的护士长、副护士长、护理骨干也参与提问,鼓励护士进行提问,由护理部 及参与查房的护士长或护士答疑。如在ICU病房查“挤压综合征”时,让血透护士长讲有关急性肾衰知识时,就透析患者的饮食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这种互动活跃 了查房气氛。因为教科书及参考书上对此没有明确规定,查房结束后护士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及相关书籍。在烧伤病房查房时,让观摩人员也做准备,脑科副护士长讲 解意识障碍判断的经验,笔者详细讲述了GCS评分标准等。

  通过一系列的护理查房改革,使我院护理队伍基本摆脱了只有实践没有理论的被动执行医嘱的工作局面,护理工作基本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显有效地提 高了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实践证明改革是成功的,我们即将于明年在全院各科及各分院开展“提问互动式护理业务查房”,以全面提高护理工作水平。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