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护理教育改革的几点设想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护理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临床需要,为了适应护理学的发展,护理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第一,护理教育应注意整体性、一致性


  目前,护校教学与临床实践存在差异,学校教育与临床实践脱节,护理教育滞后。临床护理教学应与护校教学紧密相连,针对临床护理工作的要求,采取多种形 式教学方法,使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学校教育要紧跟临床的发展,将临床开展的新技术、新业务及时介绍给学生。例如:临床上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已很广泛, 但学校很少向学生介绍临床护理使用的新产品,要不断向学生传授新知识,开阔学生视野o.—


  第二,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法


  应转变教学模式,采取以学生为中心、以临床为中心的教学法,学校教师经常与临床联系,让学生走出课堂,到临床见习,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学大纲和实习大纲应根据现代护理学发展及时调整。


  第三,临床师资不足影响临床护理教学


  临床带教面临的挑战是师资力量薄弱。临床要加紧对师资队伍的培养,带教老师应具备三年以上临床实践,有条件的,要选择具备大专学历、护师职称人员作为 带教教师。这样有利于提高临床带教水平,要重视临床带教教师的选择;它直接影响临床护理质量。切不可随意指定带教教师,盲目带教。学校与医院加强联系;定 期选派教师到医院讲课,培训护理师资队伍。


  第四,调整护理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与应用课程比例需要调整,护校课程设置与临床护理发展应紧密联系。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现代护理学的发展,要求护士能适应和胜任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另外,根据临床需要应增设护士礼仪、语言训练等应用课程。


  第五,转变教学观念


  以往思想教育中强调不怕脏不怕累,忽略了科学管理,现代医学观点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注重保护病人,保护环境和自我保护。例如:目前造成院内感染的许多疾病,是通过医务人员的手进行传播的。在教育中,我们要强调护理人员在操作中洗手、戴手套的必要性。


  第六,继续教育的实施和学分管理带来的新问题

 
  继续教育的实施和学分管理充分调动了护生的学习积极性,但1类和2类学分课程设置少,相关专业知识课程不足,有些课程费用过高,取得1类和2类学分难 度大。造成护理上盲目追求学分分值,影响临床工作和造成经费的浪费。应寻求经济、方便、快捷、实用的继续教育方式,注重学分实效性,避免形式主义。通过电 视教有,网上教学,发放函授教材等,扩大信息量,扩大教育范围,缩短教学周期,提高教学效率。拓宽继续教育的途径,降低教学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学分 的计算和统计,也有待于规范和改进。

  总之,护理教育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教学方向,要面向临床,面向未来。课堂教学和临床教学应紧密联系,学校教育要侧重实用性。不论是在校教育,还是在职教育,都要以病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这样才有利于护理学科的发展。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