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让护士回归病房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杨林 秦志刚  (查看评论)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立医院改革近期目标是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护理质量的提高,就是能够迅速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的一种捷径。

  基于此,卫生部在今年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卫生部重点联系医院,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 二附属医院等26家医院被列为省卫生厅重点联系医院。活动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重点通过在公立医院开展以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的“示范工 程”活动。

  8小时工作制护士7小时在病房

  3月31日,全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会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作为卫生部在我省确定的唯一重点联系医院,一附院从3月22日起,已经在4个专业科室的6个病区进行了优质护理服务试点。

  来到普外科三病区,记者感觉最大的变化是,以往热闹的护士站如今只剩了一名护士留守;而在走廊上,记者不时见到开门、关门进出病房的护士。记者 随意走进一间病房,在临时加床上休息的患者付典龙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里的服务太好了,所以我加床也要赖在这里。”26床的患者陈丽芳用“天壤之 别”表达与以往住院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做了胆囊摘除术的她告诉记者,现在的护士会在聊天时潜移默化地对患者进行心理和健康知识方面的教育,“真是感觉宾至 如归!”

  在心内科一间病症较重患者的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床上看报的41床患者吴玉宝。吴先生因心肌梗死入医院抢救,做了心脏介入手术,前后住院20多 天。他说这个科实行优质护理活动试点以前,护理服务也很好。“试点以后的情况,就让我太感动了!因为我不能下床,我的头是护士洗的,指甲是护士剪的,胡子 都是护士剃的,端屎倒尿也是护士帮忙,太感谢了。”

  普外科三病区护士长麻安秀说,以往护士8个小时上班,只在打针、送药、换药等时间在患者身边服务。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后,护士有7个多小时在病房,医患关系比原来和谐多了。

  多措并举把护士还给患者

  医院是如何把护士还给患者、护士是如何回归到病房的呢?

  心内科护士长罗萍告诉记者,按照卫生部的要求,现在护士书写护理文书的工作量大大减少了,同时医院对必要的文书采取了表格化形式,把护士从护士 站里“解放”了出来;其次医院为试点科室分别增加了5名护士,护士配备比例基本达到卫生部要求;再次医院投入了大量资金,添置了床边洗头机、污秽冲洗车、 床边餐桌等设施,提高了护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外护理部把原来4班护士排班改为两班,每天又能减少1小时交接班时间。

  以前护士只负责打针、换药等工作,现在还要承担给患者洗脸、洗头、刮胡子、剪指甲、处理大小便等基础护理,还要观察病情变化及心理护理、健康教 育,工作量增加了很多,护士的心态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呢?心内科护士漆红梅的回答却让记者惊讶:“现在我们流动服务在患者身边,腿脚更累了,压力更大了, 心情却更舒畅了。”护士们都说,优质护理把“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实实在在地体现到了行动中,赢得了患者的心,她们的专业知识也更有了用武之地,医患关系 和谐了,心情自然好多了。

  一附院护理部主任王霞认为,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不少大医院都开始了优质护理服务,既解放了患者家属,也减少了院内感染概率,更是未来护理工作发展的方向,非常值得推广。

  未来医护患都需重新适应

  “优质护理服务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是一场医院管理的大变革。”一附院院长魏云峰告诉记者,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后,医院人员的配备将发生 很大的变化,医院管理机制、护士绩效考核都要进行大调整。目前医院已经招聘了一批护理人员,着手研究护士绩效考核,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本院特色的新型管理模 式。

  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毛美琪告诉记者,推行优质护理服务需要医院大量增加护士,医院的运行成本将大大增加;此外,护理内容多了,现有的护理收费却非常低,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表示,要让患者家属把患者放心地交给护理人员,也需要患者家属的理解、配合。“给患者洗脸先从哪个部位擦起, 舒适度是不一样的;护士接触患者第一句话该说什么,患者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一附院副院长王共先表示,尽管医院试点得到了患者许多褒奖,但如何做细、做 精,还需要深谋、实践和探索。

  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富林告诉记者,按照卫生部要求,到8月,一附院作为卫生部重点联系医院,至少要有60%的病区实施“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省卫生厅重点联系的医院,至少要有50%的病房实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