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无陪护病房能否“健康成长”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青岛市从5月份起,将在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打针、吃药、洗漱、翻身、喂饭……病人的医学护理和生活照料将全部由护士承担。这意味着无陪护病房开始“蹒跚起步”,能否“健康成长”令人期待。

    无陪护病房“蹒跚起步”

    青岛市卫生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市30余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以普通病房为单位参加无陪护病房试点,试点病房床位与护士比例不低于1∶0.6。在总结试点经验后,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记者近日采访青岛市几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了解到,无陪护病房试点已在这些医院进行筹备。青岛市市立医院准备在骨科和内分泌科分别选取一个病房从4月 12日开始试点,20余位新增护士已经招聘完毕,正在接受医院培训;山东省省属的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更是一口气拿出了10个病房来“试水”。

    青岛市卫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宪州说:“其实无陪护病房试点并不是从青岛开始,北京协和医院、山东省省立医院等都有无陪护试点病房,但是青岛通过卫生系统在市级范围内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孟宪州表示,这次青岛市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也是根据卫生部的相关要求,相信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医院都会陆续开展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因为这是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发展趋势。

    公众:几多期待与质疑

    今年近60岁的于来顺老人在听到有关无陪护病房的消息后很高兴。他说:“老伴已经住院两年多了,子女没有时间,我每天都要盯在这儿。如果有护士照顾,我能减少很多劳动,子女也放心。”

    孟宪州说,现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就要照顾四个老人,而现在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如果老人住院,他们根本无法抽出精力来照顾老人。

    “我国护工行业还很不健全,大部分护工都没有基本的医疗常识,很难照顾好病人。”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王玉玲说,“护士能帮病人用舒服、安全的方式翻身,知道病人应禁忌哪些食物。此外,护士能根据病人的饮食起居,例如大小便的多少、颜色和性质来了解病情,为医生治疗提供参考。”

    对于无陪护病房的看法,公众中既有期待者,但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正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照顾住院丈夫的董红文说:“我认为这不大现实,给异性病人插尿管、换尿袋,护士肯定还是不大方便。而且按照1∶0.6的比例,我觉得护士还是照顾不过来,至少要1∶1的比例,家属才能放心。”

    无陪护病房“成长”需呵护

    青岛新闻网的调查显示,有32.11%网友担心无陪护病房将来会成为一种强制消费。对此,孟宪州表示,在物价部门没有批准收费之前,试点医院都不会收费;将来开始收费,也会按照家属自愿原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医院对物价部门是否会批准这项收费表示担心。业内人士表示,无陪护病房要长久地坚持下去,卫生部门和物价部门应相互协调,在尽量低收费、减轻病人负担的同时,也要保证医院这部分人力、物力的投入能够收回。否则,医院负担过重,必定裁员,本来惠民的无陪护病房只会成为一时热潮而已。

    此外,无陪护病房也遭遇了与中国传统观念的碰撞。“亲人刚做完手术,怎么放心让别人照顾他,病人心里又会怎么想?”董红文发出了这样的质疑,而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与董红文有同样疑问的家属不在少数。

    王玉玲说:“无陪护病房其实是将病人家属从生活照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病人进行情感交流,但是大家对无陪护病房的认识还需要一段时间。”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