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让护士回归临床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近年来,由于护士被繁琐的文书书写等工作缠身,患者的临床护理、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等没有充分保障,“把护士还给患者”的呼声不断涌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1月22日,卫生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医院结合护士队伍分级管理,明确基础护理 职责,落实护士负责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河南省医政会议召开,明确提出“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明确了护士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患者提供直 接服务;同时,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也于日前启动。
突出专业定位
  护理工作是一项具有较高技术性的专业工作,医疗服务中的治疗、护理、关怀及照顾性措施都需要通过护理工作得以实现,高质量的护理对保障患者安全、挽救患者生命、促进患者康复起着重要作用。
  同时,伴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护理队伍本身素质的不断加强,护理服务已不能只是停留在查房、问诊等常规的服务流程上。对患者的心理辅导、患者病愈后的康复指导,以及对危重患者的临终关怀等,都需要通过护理服务来体现,这也对护理工作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政策出台,卫生部门要求医院要为落实基础护理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取消不必要的护理文书、简化文书书写,将护士还给患者、让护士回归临床,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患者提供直接的基础护理服务。
  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葆云表示,护理重归临床,专业的护士可以密切观察患者的体征,为实施正确的治疗、用药打下基础,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护理服务和指导,使得“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的人文关怀融入整个护理过程。
医疗机构响应
  自《通知》下发以来,河南各级医疗机构明确了护理工作的方向,更新了护理服务理念,规范了护理管理制度。
  作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单位的河南省人民医院,结合《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开展了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意在打造其优质护理服务的品牌。
   此外,省人民医院取消了不必要的文书书写,制定标准化的表格式护理记录单,使护士的护理文书书写由1~2小时减少到半小时,有更多的时间直接为患者服 务;优化了现有护理人员配置,实行分级制管理和临床小组负责制,合理安排护理班次,让患者享受到更加优质、贴心、便捷的护理服务。为让一线的护理人员明确 专业定位,该院还准备下发《河南省人民医院护理人员服务规范手册(口袋本)》至各个病区,让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做到护理人员人人知晓。
  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葆云告诉记者,对《通知》的下发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开展,一线护理工作人员积极响应,患者的反映十分良好。卫生部关于护士回归临床护理的强调和重视,有利于护理工作者转变其工作理念,有利于未来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
规范示范先行
  同样是“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单位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结合其重症患者多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措施。
   该院根据《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试行)》的要求和标准,制定了“入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并收集、整理和归纳“调查表”所反馈的患者的建议,制定 郑大一附院护理细则,改进临床护理工作,落实基础护理服务。同时,该院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评估和选拔工作,并重点将基础护理服务开展较多的 病区列为选拔对象。
  郑大一附院护理部主任刘延锦认为,政策支持是护理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有力保障,同样也是对于医疗服务价值体现的重要保障。重视基础护理工作、加强开展临床护理工作,是一种国际化的先进护理理念,对于未来护理工作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在郑州人民医院,他们以培养护理人员专业感为核心,在医院开展了“护理先进个人”评比,将护理优质服务延伸到临床工作的每个细节。为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 巡视病房,该院还用一张“患者入院护理单”代替了以往繁复的护理文书书写,让护士有时间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临床护理、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
  让我们共同期待,“把护士还给患者”逐渐开花结果,成为促进构建良好护患关系的一种双赢之举。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