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新疆启动护理改革喂饭要专业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查看评论)
  梳头、洗脸、洗脚……这些目前由护工或家属承担的工作,今后将由护士“亲历亲为”,“一人住院,全家陪护”的状况将得到改善。

  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两位孩子家属在探访时间接替护士照顾病重的孩子。

  3月11日,兵团医院率先在新疆迈出公立医院改革的第一步——启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改革基础护理,由护士来承担患者的生活护理。

  为配合公立医院改革,卫生部启动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将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创建100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300 个“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和600名“优质护理先进个人”。为此,全国选了68家试点医院,其中新疆有4家,分别是新医大一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石河子大学一附院、兵团医院。

  兵团医院副院长吴燕子说,公立医院改革分为医疗和护理两块,首先要以基础护理为切入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医改的基础。今后,卫生部在国家百强医院等一系列的评审中,如果护理服务不过关,将会被一票否决。

  该院护理部主任张军辉介绍说,兵团医院选出了消化血液内科、肾病内分泌科、普通外科、关节脊柱外科4个科室作为试点科室,随后将逐渐在全院推开。

  “在试点科室实行岗位公开、责任包干制等,并把为患者实施的病情观察、治疗和护理措施、生活护理、康复和健康指导等内容纳入院务公开。如,一级护理中,晨间护理时,护士必须每天为患者面部清洁和梳头一次,口腔护理一次;晚间护理时,必须每天进行一次足部清洁;卧位护理时,必须每两小时协助患者翻身及有效咳嗽一次;排泄护理时,在需要时进行失禁护理、床上使用便器或每日进行两次留置尿管的护理等全程化护理。”张军辉说,患者随时可以通过病房张贴的服务项目监督护士。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项活动引入了患者和社会参与评价机制,把患者满意程度作为评价护理质量的标尺,为此,医院每月会发放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而为了避免出现住院患者不敢提意见的现象,还在病区设置意见箱,由医院领导负责拆封。

  俗话说“医生的嘴儿,护士的腿儿”,以往护士的工作主要是执行医嘱,做些打针、发药、检查等工作。护士在病人床旁护理时间短、基础护理不到位,一直是患者对医院服务不满意的原因之一。

  吴燕子说,实现“无陪护”既不是禁止探视,也不是硬性禁止患者自聘护工,而是要把护士该做的床旁基础护理工作明确纳入护理服务内容中,由护士承担起来。目前,护士对于患者的生活等护理暂不额外收费,但今后将由国家相关部门按护理级别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

  张军辉说,提供“无家属陪护”的全程化护理服务,要求医院临床一线护士占护士总数的比例不低于95%。同时,还需迈过“三道槛”。

  “一是腾出护士来做护理工作,二是腾出护士的时间开展护理服务,三是保障护理队伍的稳定。”张军辉说,首先,要禁止临床护士转非临床护士,并要求非临床护士回归临床科室,在医院从事管理或医技的护士要回到临床科室为病人服务。其次,要让原先由护士取的医疗耗材等下放科室,让护士的岗位从护士工作站转向病房,有足够的时间与病人在一起。另外,要将提高护士待遇向临床一线倾斜,把工作岗位与各种收入挂钩,保证护士队伍的稳定。

  “这些措施的实施,将牵涉到医院岗位责任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张军辉说。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