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新疆公立医院首谈医改

来源:新疆都市报  作者:胡媛媛 秦鹏  (查看评论)

    4月13日,作为公立试点医院主角之一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一附院)医务部和护理部主任,从医疗工作、门诊工作、护理工作、药事工作4个方面,为市民解读新医改给公立医院带来的新亮点,以及市民从中的获益内容。

29个示范病房打头阵

目前,一附院共有1490名护理工作人员,预计今年年底有望达到2000名,占到医院全体职工的一半左右,因此护理是新医改将打响的第一炮。

护理部主任王梅新介绍,为了解医生、护士、患者、家属对开展基础护理的认知现状,医院首先制作出不同热点问题的调查问卷7898份,并对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此制定出基础护理实施及培训方案。

护理到不到位,患者说了算。5月1日开始,该院的29个临床科室将开始进行示范病房的创建,44个临床科室开展分层管理试点,所有病区开展基础护 理。对创优质护理服务的29个示范病房,张贴“争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牌,设立“护理服务满意度”投票箱,护士佩戴“护理满意服务”胸牌。将基础护理 试点及创优秀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相关方案汇编成册,每个科室一册,并将新增补的5项基础护理操作项目及原有项目的操作评分表汇编成册,向社会、患者公示分 级护理要点及护理项目内容。

5个病种流水线管理

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卫生部2010年医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医务部主任董旭南说:“出现该用而不用的检查治 疗是医生的错,这一点同样要患者心中有数,临床路径就像是流水线,把检查项目、手术时机、出院时间等进行了顺序和时间上的限制,医疗行为是否合理,一目了然。”

4月开始,医院正式启动临床路径试点管理工作,将以产科剖宫产、妇科子宫肌瘤、心脏外二科先天性房间隔缺损、肝胆包虫外科胆囊结石、耳鼻喉科腺样体 肥大等5个病种作为试点,医院将制定临床路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临床路径表、评估表等标准文件,其中包括患者评价量表,让患者对于疾病的治疗进行监督, 根据实施情况将逐步开展22个专业共112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管理试点。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