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改革

安徽六安人民医院试水“无陪护”病房 市民认同尚需时日

来源:大别山晨刊  作者:  (查看评论)

  住院不再需要全家人彻夜陪床,除了吃药打针,洗头、喂饭等生活 护理也“一条龙”式全交给护士,将病人家属从生活照料中解放出来,让病人家属有更多的时间和病人进行情感交流,护士提供生活护理,病人就可以不用请护工 了,可以降低住院费用......日前,“无陪护病房”已在市人民医院进行试点,并渐渐淡入市民眼球。4月13日,记者对市人民医院新生的“无陪护病房” 进行了一番探访,医院试水“无陪护病房”运行的状况,市民的接受程度如何呢?

  “无陪护”护理服务的推出方便了因工作忙而无暇陪护病人的家属,更是顺应了目前“两人小家庭”承担四位老人的赡养压力。采访中,多数市民对“无 陪护”表示乐意接受,十分期待;而少数市民则认为家人住院,不如亲自上阵守护患者,心里踏实,如果不亲自前去陪护,与传统家庭观念不合。随着社会的发展, 新生“无陪护”与人们的传统家庭护理观念发生了碰撞,市民对“无陪护”的全面认同还需要一段时间。

  医院:病人饮食起居护士“一肩挑”

  长久以来,由于重医疗、轻护理观念的影响,大部分医院的护理工作主要定位在输液、打针、送药等执行医嘱的治疗内容上,观察病人病情、生活料理、 心理疏导、康复指导等护理工作只能由病人家属和陪护人“代劳”,“一旦有病住院、全家手忙脚乱”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为“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病 人”,卫生部在年初提出要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即136工程,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创建100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创建 300个“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表彰600名“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并将试点经验在2011年进一步推广。活动范围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重点是公 立医院。

  目前市人民医院确定了耳鼻喉科、内分泌科、重症监护治疗科、儿童重症监护科等四个病区为“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 核心名词是无陪护、基础护理等,即病人住院无需家属或请人陪护,病人饮食起居由护士“一肩挑”,护理工作内容不再是群众熟悉的打针、吊水、发药了,给病人 或者协助病人洗头、洗脸、清洁口腔、翻身、拍背……

  谈到“无陪护”的好处,市人民医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医院试点‘无陪护’后,作为患者从入院就能感受到安静、整洁、舒适的住院环境。护理人 员时刻在患者周围,无微不至地进行生活照顾、细致地观察病情。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使患者从生理到心理能得到的全方位的照护,解决了家属送饭、陪护的困 难。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此外还能提供给医护人员有序的诊疗环境和工作场所。”

  护士:专业陪护更有助于患者康复

  “小姑娘干得可好了,从我早上醒来协助我刷牙、洗脸到全天的吃药,服务得都很周到。”住在内分泌科的李女士说。如果你以为他夸奖的是请来的护工,那就错了。他夸奖的是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如果她们不是装着护士服,你肯定认为是病人的家人。
一位80后护士如此描述:记得南丁格尔时代,护士要提供全部的生活护理,现在试点“无陪护病房”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又要回到了南丁格尔时代啦,以前每天忙着输液,现在增加了生活护理,对我们的护理工作要求就更高了。

  13日下午16时,内分泌科胡宏燕和同事推车来到一个病房内,推车上装的不是药品、输液器、棉签等医疗用品,上面竟然放着盆、洗发水。她们将张 大妈的头部扶起垫在脸盆上,又拿出纱布,将病人的眼睛和耳朵盖上,用有热水的喷头为其洗头,“大妈,水热不?要是热我把水调凉点。”胡宏燕说道。“这个温 度挺好。”张大妈回答。从未给父母洗过脚的80后年轻护士,现在给病房内的病人洗头、床上擦浴了。“无陪护”服务实施以后,病人住院就可以不需要家人或护 工照料,完全可将病人托付给医院。

  “小宝宝,怎么哭了呢?尿尿了吧!给你换个尿布哈!”一套麻利的换尿布动作之后,宝宝停止了哭声。这是记者在儿童重症监护病房(NICU)里看 到的一幕。在这里,有人在给孩子打针,有人在为孩子喂奶,一片忙碌,但不乏柔言细语、十分温馨。这里护士中不乏80后的未婚人员,却都手脚麻利,动作熟练 得让人看不出来是没带过孩子的。喂奶、换尿布,这些初为父母要干的活,在这里却是正常的工作。据护士长介绍,“因NICU的特殊性,以前新生儿的生活护理 都是我们护士做,现在作为试点病区,会更加规范、具体。患儿由于病情影响不时出现呕吐,医务人员们就要及时清理,更换衣服襁褓,有时甚至是刚换上又吐了, 工作又得重来一遍,这些我们都全力做好。”

  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王晓云护士长说,试行“无陪护”病房以来,以往夜间医院的病房和走廊里面都住满了陪护的家人情况几乎看不见了。护士能帮病人 用舒服、安全的方式翻身,知道病人应禁忌哪些食物。此外,护士能根据病人的饮食起居,例如大小便的多少、颜色和性质来了解病情,为医生治疗提供参考,专业 陪护更有助于患者的康复。除了这些,从成本来说,一些患者的家人请假来照顾或者请一些社会服务方面的护工来护理,其费用也是很高的。相比而言,医院统一实 行“无陪护”更专业和规范。

  患者及家属:有期待也有疑虑

  “无陪护病房”的推出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患者家庭的经济状况、患者的思想接受程度对“无陪护病房”的试点推广影响甚大。市 人民医院办公室一负责人说:“在‘无陪护’的试点过程中,根据医护人员的反馈和科室调研,收费问题、患者及家属的思想接受程度始终是影响‘无陪护’的两大 焦点。”

  4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发现这个试点病区要比别的病区安静得多。主要是由于病人家属陪护的要少了很多。患者家属张青(化 名)告诉记者,她每天只是中午下班还有晚上的时候过来探视一下丈夫,其余的时候都正常去上班。一开始的时候,她请了一周的假过来陪护,后来看到这边护理人 员做得面面俱到,也就放心了,一周以后,她也就去正常上班了。家住市区磨子潭路的张家才老人,向记者坦言“一个女儿在外地上班,就剩下自己和老伴两人在 家,前些天老伴突发心脏病,苦于没有剩余人手,自己来到医院,听说市人民医院试点无陪护时,他非常乐意的接受了无陪护。”前几天,护士给老伴洗头,老伴别 提多满意了。

  当然少数患者也有疑虑。采访中,一位住院患者表示:“无陪护当然是好事情啦,不用亲属操心,有专业的护士打理一切,关键是费用贵不贵?”他说自 己生病住院后,给家里增添了很大困难,老伴本身身体就不好,家里孩子还在上大学,如果护理费用太贵就没有意义了。“据介绍,在物价部门没有批准收费之前, 市人民医院‘无陪护’试点都不会

  收费;将来收费,自愿原则

  患者家属秦雨(化名)告诉记者,她和老公的工作都很忙,如果能够实行无陪护当然能够大大减轻她们的负担。但是她也有顾虑,如果他们把老人家完全 交给医院,亲戚朋友们会不会说自己不孝顺、用钱买快活之类的。如果那样的话,虽然可以少花点精力陪护,却多了许多来自外界的精神压力。

  有少数患者表示:“生病住院希望有家人陪在身边,刚做完手术第一眼醒来我能看到亲人心里最踏实。”正在帮助患者小便的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一些疑虑:“我认为这不大现实,给病人大小便,护士肯定还是不大方便的。”

  据了解,人民医院此次实行的“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区”与真正的“无陪护病房”有一定的区别,规范的“无陪护病房”将对病人家属探视时间等有严格的规定,真正实现将患者放心地交给医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