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当护士长和主任出现分歧时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D医院急诊科,早八点科室交接班,主任在晨会上讲,有护士(尤其是夜间)未经医生,就把接诊到的伤患转送到楼上各病区(住院部),以后各班护士要注意,避免再犯……

  当时,护士长顾及大局,没有当面跟主任起争执,会后,护士长在护办室询问各班护士,有谁擅自把伤患转往楼上,未经医生允许?没有人承认,现场收取的只是一片议论。

  护士长来到主任办公室,与主任就此事沟通:有人说护士擅自往楼上分流病人,是发生在哪一天,那个时段,哪个科室?科里应该抓住一件事,一追到底,调查清楚,有针对性的进行专管,你这样在会上泛指,打击一片,说了也是白说,没有人会承认,根本就起不到一点管理作用。

  主任:这事,你不要偏袒护士,确实有这样的护士。有楼上病区反映的,也有科里医生反映的,我的意见是在科会上提提,给大家一个警示,敲个警钟,让大家心里有个谱,以后要注意,别再干这事了。

  护士长:我就不相信有这胆大妄为的护士,不经医生就转病人,把所有责任担在自己身上,她是傻了,还是有别的缘由?!到底是哪天发生的事,你指出来,我们追查到底,管得了的就管,管不了的上报,让医院处置!

  主任:追查尽搞得科室大乱,这事就别再说了,反正这是不是空穴来风,以后要引起注意……总之,主任就是不同意追查,也许,是担心暴露举报人?也许,她就是捕风捉影,发现个苗头,也未抓住真凭实据,只不过是在会上敲敲警钟而已?

  面对护士长的“一查到底”与主任的敲敲警钟,诸如此类的小事情小摩擦,科室里磕磕碰碰的还真不少。

  那么问题来啦,当护士长跟科主任因为护士工作的事情发生争议与分歧,作为护士长应该怎么办?

  解析

  当护士长跟科主任因为护士工作的事情发生争议,作为护士长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护士长要慎重处理,因为主任和护士长,虽说在同一个科室,但身后各自有一个群体--医生和护士,是医护的“发言人”,各自代表着一个小的阵营,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科室内讧,传出去,净让外人看笑话。

  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这种情况要看是哪种形式的医院和医院等级,也要看科室和具体是什么事情,还要看主任护士长的人品和关系,不能一概而论。护士长不能冲动,当众顶撞主任,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看谁对。如果主任对,护士长可主动找主任沟通,达成共识,共同为科室管理发力。

  热问题冷处理

  主任护士长都是科室里的基层管理者,科里医护人员都在盯着你的一举一动,不能因工作问题而闹分歧。有些时侯,护士长可不必太较真。主任不说,说不定有他不能说的理由,或者还没到撕破脸皮的时侯,仅仅敲敲警钟而已,护士长不要揪住不放,可冷静下来,用心思索,静观其变,再做处置。

  加强医护沟通交流 即使此事不追查,护士长也要让主任知道,任何事情说出的时候,要有根有据,有时间、地点、人物,不可以泛泛而指,让人糊里糊涂。

  主任听到有人反映问题,也不能上去就在会上不分青红皂白的妄加评论自己科的护士,应该在私底下跟护士长先做沟通, 如果有不适合摆出台面来讲的内容,两位科室负责人把好关就可以,各自做好自己手下工作就好,毕竟大家都不是不明事理的人,沟通后,达成共识,再做决策。否则,就像上面话题中那样,护士与护士长听到主任话题的第一反应,就是主任在“找护士的茬”,主任在找护士的事,此结不解,必然会加剧医护之间的矛盾,不仅达不到管理的目的,反受其乱。

  该出手时要出手 损害到护士的利益,护士长就必须发声,不然护士的权益不会无缘无故来到你身边。但护士长也要顾全大局,注意与主任的沟通方式,兼顾维护科室内部团结,护士长可与主任私下沟通,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看法。

  透过现象看本质

  跳出事件的微观小圈子,从管理层面宏观地查找问题。就如本案,其实问题不在于护士,在于急诊部的建设和管理,在于学科二级分科后,病人收治的顺序。比如手外伤病人,急诊外科可以手,骨科也可以看,整形外科或许也能看,你让护士怎么区分?

  所以,当科室管理中的机制性问题发生后,老是追问具体责任人,也无意义,需要追究的是,病区就诊流程合理吗,病员收治如何划分,满员后如何分流,以及满员的标准……这是科室管理者的责任,更涉及到了医院管理层面的事。护士只是具体的执行者,当没有具体规定或明确的管理制度时,或可行可不行的时候,除非严重违反医疗核心制度,管理者不必也无需一追到底。只是提醒,您需要做的是:要求当班人员进一步做好核心制度的落实,严防此类疏漏。我们遇事可冷静思考,放一放,缓一缓,先完善管理制度,以亡羊补牢。

  科学管理制度“管人”

  科室管理不是主任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护士长一个人的事,是一个科室、一个团队的协作与分工,对于科室内这类普遍性问题,在没有出台具体制度前,护士长可暂缓彻查,不钻牛角尖,但事后要安抚护士的情绪,做通属下的思想工作,稍安勿躁,再拿出具体的科室管理制度,管理者就可就事论事,拿制度说话,严格管理,对事不对人。

上一篇: 护理查房记录主要内容
下一篇: 下面没有链接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