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护理业务查房对护理工作的推进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作者:安会平    作者单位:710400陕西周至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护理查房 护理工作 促进

  我院是二级甲等医院,2006年以来我科组织在岗护士进行每月1次的护理业务查房,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方  法
    
  我科是以心脑血管病人为主的内科,设立病床40张,主要以心脑血管病人为主。护理业务查房由护士长组织,每月进行1次,以危重疑难病例、护理并发症为基础的病例为重点。我科每月更换责任护士1次,每次分2组,轮换上岗。护理查房由本组责任护士选择病例,定期进行护理业务查房,要求责任护士准备好查房资料,如患者病史、护理查体、辅助检查、治疗计划、存在的护理问题、采取的护理措施、实施护理措施后病人取得的效果及出院指导。护士长要查阅病历、护理记录、查看患者、询问患者及家属,检查护理问题是否存在,护理措施是否有效。然后由大家讨论,补充不足,共同完成护理查房。
    
  以危重病例为中心组织的护理业务查房:如1例桥脑出血病人,行气管切开术,为防止气管切开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科室组织护理业务查房,首先由责任护士评估病人,如神志、瞳孔、生命体征、肢体活动,气管切开术后,鼻饲、留置导尿、全身皮肤、肺部听诊。存在的护理问题主要以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进行讨论,讨论后采取护理措施如下:①保持室内温度(18~20℃)和相对湿度(50%~60%),每日用84消毒液擦拭地面2次,多功能消毒机空气消毒1小时,限制探视人员。②每日清洁消毒气管内管2次,放气管内管时动作要轻柔。③严密观察伤口有无出血现象,气管切开局部保持清洁干燥,每日更换敷料2次,被痰液浸湿的敷料及时更换,切口周围用0.5%碘伏消毒,每日2次。④吸痰轻柔迅速,不宜插入过深,由深至浅,旋转上提吸痰管,每次吸痰更换吸痰管,痰液较多时,间断吸痰。⑤湿化气道,用生理盐水200ml+糜蛋白酶4000U+庆大霉素4万U +地塞米松5mg,气道内滴药,每小时1次,每次3~5ml。湿化覆盖纱布,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滴在覆盖气管外口的湿化纱布上,及时更换。⑥病人躁动不安时,注意看护好病人,防止气管脱落或拔出。⑦各班严密观察有无并发症出现:脱管、出血、皮下气肿、感染、气管食道瘘。同时观察病人神志、瞳孔及体温变化。做好基础护理。通过采取以上护理措施,使病人在拔管前和住院期间无任何并发症发生,住院2个月后坐轮椅出院。既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也使病人及家属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
    
  以内科常见病并发症为主组织的业务查房:如1例高血压病3级,2型糖尿病合并肾病的病人,责任护士根据护理评估。提出的护理问题:疼痛-头痛、营养失调、有感染的危险、焦虑、活动无耐力、并发症(糖尿病合并肾病)、潜在的并发症(高血压急症)。采取的护理措施:①病情观察。②控制血糖及血压。遵医嘱三餐前30分钟注射甘舒霖R,晚10:00注射甘舒霖N。③预防感染。④心理支持治疗;新法注射胰岛素(沿脐周腹壁旋转注射法),吸收快、血糖稳定,而且注射部位无硬结等,并教会病人及家属;做好出院指导,随时预防低血糖反应,按时服用降压药;定期监测血糖、血压,复查肾功、尿常规;并进行饮食、休息、活动指导,告知科室咨询电话。通过这次护理查房,大家各提所见,同时也发现有些员工能够随时掌握新知识,大家也提出了完整的护理措施,对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护理有了更好、更全面的认识和指导方法。
    
  结  果
    
  通过组织护理业务查房,提高了护士的主观能动性和临床思维能力,培养护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护士学习兴趣,而且对护士的工作起到了指导和促进作用。同时能及时了解危重患者的护理质量,规范了护理工作程序和护理文件书写,提高了护理记录内涵,对护理人员自身也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有效途径。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