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护理查房案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士长:最近我们收治了一例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为了提高我们对此病的认识及护理水平,今天组织一次全院护理查房,请各科护士长和护理骨干对我们的护理工作予以指导,现请责任护士介绍病情及护理过程。 
 

责任护士:患者,男,32岁,无明显诱因出现渐进性四肢麻木,乏力,无肢体抽搐、疼痛,外院诊断“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经活化脑细胞,营养神经, 激素冲击治疗效果不佳。近一个月四肢麻木加重,出现四肢无力,上肢能抬举,双下肢不能抬离床面,时有呛咳,自感轻微呼吸困难。既往有慢性乙型肝炎病史。入 院时生命体征无异常,抬入病房,被动体位,上肢肌力Ⅲ级,下肢肌力Ⅰ级。经相关专科会诊,予丙球免疫,激素冲击,保肝,降酶等治疗。目前患者可在床上做适 量活动,四肢肌力Ⅴ-级。 


护理方面重点是保持呼吸道通畅、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以防呼吸肌麻痹引起窒息。必须注意: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1次/30分钟,如有胸闷、痰 不易咳出,应及时报告医师,做好给O2工作。2.进食时,将头偏向一侧,顺嘴边送进食物,鼓励患者多进食。3.保持心情愉快,护士经常与其交流。4.定时 翻身,预防褥疮,并指导亲属做生活护理,如被动肢体运动、关节的伸屈,可以定时定量,每日4次,每次20分钟。同时教授肌肉按摩防肌肉萎缩的技能;增加营 养,喂食的技巧。5.请理疗科医生到病房给患者做针灸治疗,以利于促进肌力早日恢复。6.健康指导,如雾化吸入后拍背有利于痰液咳出,可以防止肺部感 染。 


护士甲:请问护士长,该病是怎么发生的?能治好吗? 


护士长: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我们曾请到神经内科主任讲了有关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发病机理、病因及预后情况。现请护理组长将讲课内容简要陈述一下。 


护理组长:该疾病的发病机理是类似实验性变态反应性神经病,病理改变是周围神经的淋巴细胞浸润及髓鞘脱失。病因未明,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或 自身免疫疾病有关,属于迟发性过敏的自身免疫疾病。绝大多数预后良好,85%患者完全或接近完全恢复。严重者因有呼吸麻痹、肺部感染及心力衰竭等导致死 亡。 


护士乙:请问护士长,此病例中病人的慢性乙型肝炎有传染性吗?在护理中应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护士长:我们在护理过程中也对该病例乙肝五项中的几项阳性指标有许多不清楚的地方,请了传染科王护士长来护理会诊。现再请护理组长将会诊意见介绍一下。 


护理组长:王护士长会诊后建议护理计划补充如下:1.心理护理方面要树立患者的治疗信心,掌握患者最近的外环境变化,如经济出现问题,女朋 友的离去,这些生活事件对他的治疗信心会有很大的影响。2.肝炎患者的饮食指导非常重要,特别是高蛋白的摄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详细指导。3.做好出院 后的保护隔离工作。4.定期复诊。措施:①向患者介绍此疾病有自限性,只要度过疾病活动期,就会治愈,使病人树立信心,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②忌粗糙、 硬、油腻食物,忌烟酒。③所用输液器、注射器针头及排泄物等要焚烧;家属餐具、物品等分开使用;房间所用被服先消毒后送洗。 


实习护士:病人现上肢已经可以握拿物品了,也可以起床坐在椅子上了,那么病人能否恢复到像从前一样行走自如? 


护士长:前面已经肯定该病是可以治愈的,这个问题也是造成病人心理问题的原因,护理过程中一定要反复地就这个问题的有关知识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心理问题的解决对病人坚持功能锻炼、提高生活质量、达到生活完全自理至关重要。 


护理部主任:以上讨论非常好。科室准备工作很充分,各级护理人员积极参与,病例选的也比较典型,有代表性。最后我补充三点:1.该病例抓住 了护理重点,经过2周的时间,病情明显好转,说明护理、治疗措施是很有效的。但患者因经济困难,准备出院回家治疗,出院指导应该很具体,要教会病人或亲属 促进麻痹肢体功能恢复的方法。2.护理记录雷同的地方较多,增加了护士不必要的负担,个体化记录不多,如在讲到增加营养的时候,以每天的热卡供给多少做具 体的指导就比较理想了。3.护理会诊的内容专科性很强,科室与科室之间开展护理会诊,既解决了该科的护理难题,又使得护士专科知识更加全面,科室间互相学 习、沟通,为此后遇到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护理方法,值得提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