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叁级护理业务查房规范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查房目的: 

  1、解决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问题。 

  2、建立临床护士教育训练的长效机制。 

  二、查房对象: 

  新收危重患者、手术患者、特殊检查治疗患者、疑难护理问题患者、压疮患者(压疮评分为高风险、院外带入Ⅱ期以上压疮、院内压疮)、有潜在安全意外事件(如跌倒、坠床、自杀、走失等)高危患者 

  三、查房级别: 

  壹级查房:每班1次,查房人员为管床护士。 

  贰级查房:每天1次,护理组长带领管床护士。 

  叁级查房:每周1次,护士长带领全体护士。说明:如有疑难病例或特殊情况可随时查房。时间可安排在交接班或治疗完成后的某个相对固定的时间(科室自行安排) 

  四、查房内容: 

  1、了解病人病情、主要治疗、护理措施、护理效果,改进不恰当或效果不明显的护理措施。 

  2、对存在的疑难护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3、有潜在安全意外事件的高危病人的安全防范措施的实施情况。 

  4、评价基础护理、一级病人护理质量、病房管理质量、消毒隔离质量。 

  5、对疑难护理病例提出会诊或组织讨论。 

  五、查房形式: 

  1、护士长/护理组长组织查房,确定查房的病例及查房主题。 

  2、下级护士汇报分管病人的情况、护理措施及效果,护理组长补充。 

  3、护士长/护理组长根据病人情况及护理问题提出护理措施的建议或指示。可书写在“护嘱执行单”,下级护士组织实施。

  4、查房过程中根据病情需要,可由护理组长向相关专科小组提出会诊申请。 

  5、查房后,由管床护士将查房情况记录于护理文书。 

  6、每次业务查房15分钟左右完成。 

  六、查房流程: 

  1、准备物品:查房车、必要的病历资料、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手电筒、手消毒液及专科用物(如皮尺、叩诊锤等)

  2、入室与出室:查房者、管床护士、其他护士、推车。(可根据情况调整)。 

  3、站位:病人右侧——查房者病人左侧——依次为管床护士、护士、护生。床尾——推车

  4、查房者问候病人,向病人及家属说明查房及目的。 

  5、管床护士报告病人病情及护理情况:以24小时为主,主要为诊断、主要症状及体征、主要用药和治疗、生命体征、特殊管道、专科护理情况(护理问题、护理措施及效果),提出护理难点或需要解决的问题。 

  6、查房者进行专科护理检查,与患者及家属交流,了解情况。 

  7、查房者评价护理效果,指导下一步护理措施,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指导。 

  8、查房者将指导意见如:口腔护理,书写于“护嘱执行单”,下级护士执行。 

  9、查房者总结,感谢患者及家属的配合。 

  七、护理病历书写形式 

  下级护士在护理病历中记录查房病人的客观情况,并注明“护士长×××查房”、“责任护士×××查房”。 如需邀请相关专科护士会诊,要记录“请××专科的护士会诊”。会诊后要记录“××专科的护士××的会诊意见”。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