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小儿先天性膈疝手术治疗的护理查房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参加人员: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全科护士、实习护士、主管医生。

 查房内容:小儿先天性膈疝的临床护理护士长:最近我科收治了一例先天性膈疝患儿,为了提高我们对此病的认识及护理水平,今天组织一次护理查房,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小儿先天性膈疝的治疗与护理。我们就结合此例病人来讨论一下先天性膈疝手术治疗的护理。请责任护士介绍一下病人的情况。

  责任护士:患儿,李小小,男,17天,主因进食后呕吐7天、呼吸困难2天,于2004年11月1日入院。该患儿于1周前无明显诱因,进食母乳后出现呕吐,持续多日。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非喷射性,进食多时呕吐加重。2天前出现呼吸困难,且进行性加重,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明显好转,为进一步诊治收入我院。上消化道造影示:左侧膈疝。查体:T37.3℃,P180次/分,R40次/分。神志清醒,反应差,呼吸急促,口唇发绀。气管居中,双侧胸廓对称,左肺语颤弱,叩诊鼓音,左侧胸部可闻及肠鸣音。医嘱给予特级护理、半卧位、吸氧、胃肠减压、建立液路。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后于2004年11月2日在全麻下开胸行膈疝修补术,术中见左侧膈肌后外侧有一直径约4厘米缺损,胃及部分小肠疝入左侧胸腔,左肺受压萎缩。将胃及肠管还纳至腹腔,修补膈肌缺损,左肺膨胀良好。安放胸腔闭式引流,术毕,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

  护士长:请你谈一下此例病人术前存在的护理问题及采取的护理措施。

  责任护士:本例患儿入院时呼吸困难明显,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肺受压萎缩后如何避免引起呼吸循环衰竭,其次为疝入胸腔的胃肠可被嵌闭以至发生梗阻甚至坏死。对此,我采取了以下几项护理措施:1.卧位:采取高半卧位,既可使膈肌下降增加胸腔容积,缓解呼吸困难,又可使进入胸腔的脏器由于重力关系还纳入腹腔;2.加强呼吸管理:采用面罩吸氧,及时吸痰。同时应用监护仪,监测患儿心率、呼吸及血氧情况;3.禁食、保留胃管,持续胃肠减压,既减轻肺受压引起的通气功能障碍,又减少了胃肠内气液体潴留,从而降低胃肠道的压力,有利于术后胃肠功能及早恢复;4.密切观察患儿的精神、哭声及腹部情况、密切观察消化道症状,如呕吐、排便等情况,判断有无梗阻的临床表现。

  护士长:你说得很好。膈疝呼吸困难的原因是由于肺受压所致,应保持有效半卧位、吸氧,同时立即给予胃肠减压,通过减低胸腔内压力来改善呼吸。采取正确的体位和加强胃管的管理在术前是非常重要的。

  实习护士乙:老师,为什么不采用加压面罩吸氧呢?加压给氧的氧浓度大,效果不是更好吗?

  责任护士:对于先天性膈疝患儿,绝对禁忌加压面罩给氧,因为它可使氧气进入胃肠道,增加心肺受压的程度,加重患儿的呼吸困难。

  护士长:今天是患儿术后第一天,我们重点讨论一下术后护理。

  责任护士:术后除按全麻术后护理常规护理外,我认为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1.小儿的体温调节不敏感,易受外界环境影响,术后保温护理十分重要,患儿的暖箱要保持适宜的温湿度;2.卧位:采取有效半卧位,使膈肌下降,利于肺复张,可减轻胸腔压力及膈肌缝线处的张力;3.术后疝入胸腔的脏器还纳入腹腔,腹腔容积相对减小,要采取多种措施减轻腹胀,避免增加腹内压的因素,其中胃肠减压及肛管排气极为重要,要减少患儿哭闹,用开塞露灌肠,必要时遵医嘱应用胃肠动力药等促进胃肠功能恢复;4.加强呼吸道管理:给予吸氧、雾化吸痰以及静点抗生素控制肺部炎症;5.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消化道症状、24小时出入量;6.应用静脉留置针建立静脉通路,建议医生使用输液泵控制输液速度,这样既保证了治疗,又避免了快速大量输液加重心肺负担。

  护士丙:我补充两点。1.术后留置管道较多,各种管道均应妥善固定,在管道上用彩笔做一个标记,可以及时发现管道是否脱出。要防止患儿哭闹烦躁时抓落切口敷料及各种留置管道,必要时选用束带固定患儿四肢。2.应定时检查各种管道是否通畅,胃肠减压装置有无漏气,是否保持负压状态;防止管道扭曲受压;对引流物的数量、性质要及时记录,定时清除。

  护士丁:加强呼吸道管理要定时拍背。翻身拍背吸痰和雾化吸入配合可以有效排出呼吸道内分泌物。拍背时手呈杯状,腕部弯曲,轻轻地拍打背部或胸壁,不可用掌心或掌根,以“圈位”接触皮肤,手部肌肉及手腕放松,拍打时用腕力和肘关节力,每次拍打3~5分钟。

  护士长:对,你们的建议十分正确。大家还有什么地方可以补充?

  护士戊:本患儿术后要长时间禁食,同时给予胃肠减压,大量应用抗生素,我认为应每日进行口腔护理2~3次,以防口腔感染。

  护士丙:要注意保持胸腔引流管的通畅,每30min挤压引流管1次,以免管口被血凝块堵塞。挤压时护士站在病人术侧,双手握住排液管距插管处10~15cm,太近易使引流管牵拉引起疼痛,太远则影响挤压效果。挤压时两手前后相接,后面的手用力捏住引流管,使引流管闭塞,用前面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指腹用力,快速挤压引流管,使挤压力与手掌的反作用力恰好,频率要快,这样可使气流反复冲击引流管口,防止血凝块形成而堵塞管口,然后松开两只手,由于重力作用,胸腔内积液可自引流管中排出,如此反复操作。

  护士长:乙同学,你来说一下如何判断胸腔引流管是否通畅?

  实习护士乙:可以通过水封管中玻璃管水柱的波动情况和有无气体、液体排出来判断。术后早期水柱会随呼吸而不断波动,以后随着胸膜腔内气体和液体的排出,残腔缩小,水柱的波动幅度会逐渐减小。胸腔引流量很少,水封管中液面波动小或固定不动,胸部X线片显示肺复张良好,就可拔除引流管了。

  护士长:我简单归纳一下大家的发言,先天性膈疝的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保持有效的半卧位,给予吸氧、胃肠减压,保留胃管;2.对有空腔脏器疝入胸腔者,要密切观察有无梗阻症状;3.术后要减轻腹胀,避免增加腹内压的因素;4.加强呼吸道管理和各种引流管的管理。最后,请护理部主任给我们进行总结。

  护理部主任:以上讨论非常好。科室准备工作很充分,病例选的比较典型,专科性强,很有代表性,大家也都积极参与,各抒己见,踊跃发言。通过这次查房,使我们对先天性膈疝发病原因、机理、分类、临床表现、治疗和护理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丰富了理论知识。这种做法值得提倡,以后我们要多选择一些病情复杂、特殊的病例进行教学查房。最后我谈两点意见:1.该病例抓住了护理重点,手术前后的护理措施是正确有效的,效果也很好;2.本例患儿的家庭不富裕,经济负担重,除对家属进行疾病知识的健康教育外,还要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以便使家属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