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护理教学查房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我最近查了很多资料,负责弄了一篇是关于护理技术操作的教学查房,发上来我们共同探讨一下,我们医院也是第一次开展护理教学查房,有很多不健全的地方 ,希望大家给我指导,谢谢! 这一篇是边讲边提问,其实也可以最后提问,我觉得最后提问还好些,以免影响讲课老师的思路。      
     
护理教学查房

时间:
地点:
主持:
讲课:
参加人员:
课题:电动吸引器洗胃法

一、目的:清除胃内毒物和刺激物,挽救病人的生命;减轻胃黏膜水肿;为某些手术和检查做准备.

二、评估:

1、病人的病情、意识状态、生命体征、瞳孔、合作的程度、及心理健康状况。

2、病人中毒的情况,中毒的时间和途径、毒物的种类、性质、有无腐蚀性。

3、病人的疾病史,是否患有肝硬化伴食道静脉曲张、近期曾发生过上消化道出血或胃穿孔。

4、病人的口鼻腔黏膜的情况,有无义齿和其他疾患。

提问:为什么要对病人进行评估?

可以了解病人中毒的程度:毒物的性质;以便采取相应的抢救程序和选择相应的洗胃溶液。对病人健康史的评估,可以判断病人有无洗胃的禁忌症,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三、准备:

1、护士的准备:穿戴整齐、洗手、带好口罩,桶靴。

2、用物的准备:治疗巾内放置洗胃管、平镊、纱布、棉纤。治疗巾外放橡皮单、润化液、手套、弯盘、水桶(桶内盛洗胃液1-2万毫升(小儿酌减),温度25——38度为宜)、空水桶、必要时准备开口器、舌钳、压舌板、电动吸引器一台。

四、操作步骤:

1、根据病人的情况、洗胃的目的、或者毒物的性质选择、准备洗胃的溶液:根据毒物的性质选择相对抗的洗胃溶液,当毒物性质不明时选用温开水或者生理盐水洗胃最适宜。可避免配制洗胃液而延误抢救时机,并可防止洗胃液选择不当而导致不良后果。

提问:

(1)、乐果、1605、1059等禁忌用什么洗胃溶液洗胃?

答:高锰酸钾。

(2)、百虫禁用什么洗胃溶液?为什么?

答:禁用碱性溶液,因为遇碱性药物可分解出毒性更强的敌敌畏。

2、把准备好的用物推至床旁,认真查对病人姓名,向别人解释洗胃的目的和方法。

要点说明:对清醒的病人要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使病人更好的配合操作;对自服毒物的病人应该注意病人的心理变化,耐心而有效的作好心理护理。

3、催吐:一般的急性中毒都要求要催吐。

催吐禁忌症:6个月以下婴儿;神志恍惚、抽搐、昏迷患者;无咽反射患者,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摄入酸、碱、腐蚀剂、某些碳氢化合物中毒患者;摄入重金属中毒患者;摄入某些可迅速造成抽搐和昏迷的药物(如三环类抗抑郁剂等)的中毒患者禁忌催吐,(如果是空腹吃的药就不用催吐)

4、口服中毒者,除了有明显的禁忌(上消化道出血及胃穿孔,以及中毒引起的惊厥未控制前、强酸、强碱中毒)外,均应进行彻底、有效地洗胃。我们采用的是全 自动洗胃机洗胃,每次进液量300"400ml左右,反复冲洗,直至洗出液无特殊气味、无食物残渣,注入液与洗出液颜色一致为止。

洗胃时间的掌握:洗胃越早越好,不论服毒时间多久就诊,均应给予洗胃。一般胃排空时间4"6小时,服毒后,胃排空运动慢,国内外均有报道,毒物可在胃中停 留8小时,故洗胃尽可能在服毒后6小时内进行。有人报道,不少病例服毒时间虽已超过6小时甚至24小时,呕吐物或洗胃液仍有有机磷农药味。故不能受服毒时 间超过6小时的限制而放弃洗胃。对于口服有机磷时间较长及剂量较大者,还应留置胃管以便定时再洗,一般要再洗4次。其他医疗单位已给洗胃,如疑不彻底时, 也要给予重复洗胃。

5、连接好电动洗胃机的管道,检查电源开关和吸引器装置。处于备用状态。

6、协助病人取合适的卧位:清醒或中毒较轻的病人可采取坐位或半坐位,方便操作;中毒较重的采取左则卧位,以减少毒物进入十二指肠。把皮单围于病人的胸前,避免水和呕吐物弄湿、弄脏病人的衣服。如果病人有义齿,应先取下,弯盘放在病人的口鼻处。

要点说明:注意保护病人,防止意外发生:避免义齿滑脱进入食道或气道内,造成对病人的伤害;烦躁的病人防止发生摔伤。

7、戴好手套,取出胃管,测量应该插入的长度,从病人的发际到剑突的距离,一般为45—55厘米(小儿从到耳垂到鼻尖到剑突)。并用胶布作好记号(现在我们的胃管胃了防止胶布滑落,自己已经标上了尺度)。该长度正好是胃管前端到达胃体中部的距离。

提问:如果胃管过长会导致怎样的结果?

答:胃管插入过长会使液体直接进入十二指肠,不能吸出洗胃溶液,造成腹胀。也可以使胃管在胃内盘曲,使液体的进入不畅,影响洗胃效果。

提问:为什么长了会引起穿孔和洗胃不彻底的原因:

答:(1)胃管头端容易直接接触胃壁,洗胃溶液不能彻底冲洗其他部位的胃粘摸和纵隔处,洗胃就不彻底。(2)由于洗胃机压力的原因,容易造成胃穿孔。

8、将润滑油倒在纱布上,润滑胃管的前端,放置好口圈,从口中缓缓插入,当胃管插入约10-15厘米的时候,胃管前端到达咽喉部,这时请病人吞咽动作,将胃管徐徐插入。这样可减轻插管时的阻力,减轻病人的不适反映。

要点说明:插管时动作要轻、稳、尽量减少对病人的刺激;插管过程中如果病人出现呛咳、呼吸困难、应该立即拔除胃管,待病人休息后再插,避免误入气管;为昏 迷病人插管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则,用开口器弄开病人的口腔,垫口圈如果舌后坠,用舌钳将舌拉出,再插管;如果有气道阻塞则先气管插管再插胃管。证实胃管 进入胃内后用胶布固定好胃管。

提问:如何证实胃管进入胃内?

回答:

(1)注射器能够抽出胃内容物;或者进入胃内后有胃内容物从胃管内流出。

(2)用注射器抽吸5毫升空气迅速从胃管末端注入,用听诊器在胃部能够听到气过水声

(3)把胃管放入装水的治疗碗里面,如果没有气泡冒出,说明胃管在胃内。

9、开动洗胃机:现在我们用的是自动洗胃机,不需要我们调节压力和先调节手吸或者手冲。开机就是先手吸,可以先将胃内容物吸出,必要时留标本送检,以确定毒物的性质,帮助选择正确的接抗剂洗胃。洗胃中发现进出量不等时和胃管堵塞时才开动手吸或手冲,但时间得控制好。

反复灌洗,直至洗出液无味.澄清为止,一般1-2万毫升.

要点说明:要注意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特别是血压、脉搏、呼吸、意识、表情、瞳孔、有无腹痛、腹胀及洗出胃液的颜色。每次灌入量和吸出量应该保持基本相 等,以免造成胃储留;吸出的胃内容物为血性,或病人出现虚脱现象等异常情况时应停止洗胃,通知医生,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并及时详细准确地做好抢救记录。

导泻液的选择:过去主张洗胃后常规灌入硫酸镁导泻。近年来,有人认为,昏迷者洗胃后不能常规灌入硫酸镁导泻,因为应用大剂量阿托品后,胃肠蠕动被抑制,镁 离子在肠道内滞留时间长会增加镁离子的吸收,加重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导致昏迷加重。我们应选用20%甘露醇200ml灌注,甘露醇导泻优点为:导泻作用 快、安全,对呼吸中枢无抑制现象

10、准备拔管,洗胃完毕,分离胃管与洗胃机的接头,让胃内液体从胃管内留出完毕,先反折胃管,再用纱布包住胃管迅速拔出放在碗盘内。擦干净病人的口角及面部,做好皮肤护理,更换衣服,整理好用物,协助病人卧于舒适的位置。

提问:为什么拔管时要反折胃管?

答:避免胃管内的液体误入气管内,导致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11、记录洗胃液的量及名称,呕吐物的颜色和气味,病人的情况,必要时留标本送检。

12、整理好用物,清洗各种管道,及储液瓶,然后放入2%的戊二醛溶液里面浸泡。消毒2小时,灭菌10小时,然后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待用。

提问:如果幽门梗阻的病人洗胃,可在什么时间进行?

答:饭后4-6小时或者空腹进行,并记录储留量,了解梗阻的情况。

提问:戊二醛消毒管道等需要的时间是多少?灭菌时需要的时间是多少?

答:消毒管道需要2小时、胃管灭菌10小时

提问:洗胃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

(1)、如患者为饱食后服毒,食物易反复堵塞胃管,影响洗胃排毒速度和效果。为此对神志清楚者应先引吐,可用压舌板刺激舌根或咽部可引起反射性呕吐,以排 出毒物;或先服清水200"400ml再刺激呕吐,一般5"10分钟即能连续催吐数次,基本将胃内容物和高浓度毒物吐空,然后再插管彻底洗胃,但对昏迷、 孕妇禁用。

(2)、当中毒物质不明时,应抽出胃内容物送检,洗胃溶液可选温开水或者生理盐水。

(3)、吞服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的药物,禁忌洗胃。以免造成穿孔,给予牛奶、豆浆、蛋清、米汤等。以保护胃粘膜。

(4)、消化道溃疡、食管阻塞、食管静脉曲张、胃癌等一般不洗胃。昏迷病人宜谨慎。

补充回答:

(5)、要注意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特别是血压、脉搏、呼吸、意识、表情|;每次灌入量和吸出量应该保持基本相等,以免造成胃储留;吸出胃内容物的颜色;腹部的情况:有无腹痛、腹胀。如果发现异常,应停止洗胃,通知医生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并做好记录。

(6)、每次灌入量以300"400ml为宜,如灌入量过多,液体可从鼻腔内涌出而引起窒息,同时还易产生急性胃扩张,使胃内压上升,增加毒物吸收,突然的胃扩张又易兴奋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心跳骤停,对心肺疾病患者更应慎重。
(7)有机磷中毒的患者洗胃的原则:首次彻底洗胃、持续胃肠减压、反复少量洗胃。首次洗胃量可达3万毫升,1小时后5000-1万ML,以后2000-5000ML/Q2H,洗至胆碱酯酶活力稳定在50%左右,洗胃期间持续胃肠减压,直到病情好转后拔管。
    提问:昏迷病人洗胃的注意点?

回答:为昏迷病人插管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则,一定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和病情的观察。用开口器弄开病人的口腔,垫口圈如果舌后坠,用舌钳将舌拉出,再插管。

提问:洗胃的并发症有哪些?
答:胃出血穿孔;心跳呼吸凑停;水中毒;窒息、吸入性肺炎、虚脱及寒冷反应?

护士长补充总结:通过今天的教学查房后希望我们的护理人员特别是年轻的护士要认识到洗胃术的重要性和风险性,防止医疗纠纷的发生。

(1)、护理人员在洗胃前一定要做好知情告知工作。并让病人或家属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2)、必须严格遵守仪器及洗胃术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严格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3)、必须认识到评估的重要性,根据病人的病情和生命体征来确定抢救程序,在洗胃过程中要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和并发症:如果病人有气道阻塞就要先进 行气管插管再洗胃;如果病人的呼吸心跳停止就必须先进行心肺复苏。除了龚老师讲的评估内容外,另外还得评估病人腹部的柔软度,以便洗胃时好估计胃内液体的 储留情况。

(4)、必须掌握插管的长度,并固定好胃管,掌握好进、出量,以免造成胃穿孔。

(5)、洗胃的禁忌症由医生来掌握,洗胃必须要有医生在场,有意外情况发生时以便处理及抢救。



未讲到或讲得不太清楚的请各位老师给予补充更正,请给指导。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