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手术室护理查房记录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时间:2006年3月23日上午午8:30时
地点:护理办公室
参加人员:护士长、护甲(巡回1是老护士)、小王(巡回2是新护士)、小李(洗手护士是新护士)、护乙(老护士)、
     护丙(老护士)。
手术病例:剖腹产术
护士长:大家术前准备做完了吧。手术9:30时开始,我们利用半个小时对这台剖腹产手术进行术前查房。首先巡回护士介绍一下病人的情况。
护 甲:手术通知单是昨天下的,为择期手术。产妇26周岁,足月双胎妊娠,B超显示右侧胎儿为无脑儿,未动产。下肢水肿+++。左侧胎心136次/分,右侧胎 心140次/分。平时身体健康。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无其它传染病史。无手术史。血型A,RH阳性。对青霉素有过敏史。今日未进饮食。
护士长:小王这样的病人需要做那些护理计划?术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小王:1》因胎儿有异常,病人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首先要注意病人的心理护士,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
     2》双胎使子宫巨增,可能会发生子宫收缩不好,要备好绷带,以防做宫腔填塞时用。做好输血的准备。
     3》做好新生儿的抢救工作。
     4>病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术前要备好消毒液。做好术中和术后的消毒隔离。 5》病人对青霉素有过敏史,属于过敏性体质。术中用药时要注意观察有无过敏反应。
  
物品准备有:绷带、输血用物、抢救新生儿的药物和1ml小注射器、吸痰管。一次性脚套、消毒液
护士长:还有补充的吗?
护乙:麻醉完毕要注意病人的体位,防止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护士长:小李,为什么孕妇有可能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呢?一般应该哪侧卧位。
小李:因为增大的子宫在仰卧位容易压迫孕妇下腔静脉,因而阻碍血流回心,使血压降低。特别是巨大儿和双胎更要注意,在摆体位时应该使病人稍向左侧。
护 士长:孕、产妇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不仅对其本身不利,发生体位性休克、难产,而且对胎儿也有危害。胎儿因孕母血压低,胎盘供血减少,影响氧的供给, 因此在麻醉完毕翻身仰卧时要特别注意观察。左侧卧位30度,减轻子宫对腹部大血管的压迫,预防术中低血压的发生.因为孕妇增大的子宫大部分是呈右旋,而下 腔静脉在脊柱前右侧,左侧卧位可减轻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从而达到防治的目的。可是,也要注意观察,有少数子宫偏左,如果取左侧卧位,则反倒压迫下腔静脉而 发生低血压综合征,这种情况应采取右侧卧位。小王,你回答在接下新生儿给他(她)吸痰时哪侧卧位较好?
小王:哪侧都可以吧,要注意头低脚高侧卧位。
护士长:护丙她说的对吗?
护丙:也对,不过最好是左侧卧位。因为在清理呼吸道时左侧卧位具有解剖学优点。侧卧位可因重力的作用使黏液聚集在颊部,保持呼吸道通畅。而左侧卧位又可以防止由于右侧支气管粗短,吸入异物机会多的危险。
护士长:护丙说的很好,在抢救新生儿时要注意这点。大家在手术中还要注意一点,无脑儿无生存意义,在取出时洗手护士注意协助手术医生要根据情况合理处置。防止其哭声影响病人的情绪。小李负责协助接老大(先出的孩子)。护甲负责协作接小的(后出的孩子)。绷带准备了几个?
护甲:10个。
护士长:可以。护丙你去检查一下她们的准备工作。(入手术间检查术前准备)
护丙:药品和物品准备齐全。
护士长:好,准备接病人。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