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一次妇科护理查房过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XXX:大家刚才查看了病人目前的一般情况,现在请主管护士XX介绍简要病史。

XX:10床患者XX,女性,39岁,XX市人,大专文化,是市级机关干部,已婚,育一儿 子,家人健康,夫妻关系和睦,儿子初中尚未毕业,家庭经济情况较好。既往身体健康。本次主要是发现右侧乳房肿物3个月,在我院门诊行局部穿刺,病理报告为 恶性,于3月5日以乳腺癌收治入院。入院前患者已知道病理检查结果,入院时患者表现沉默、容易激怒,生命体征正常,体查时双侧乳房对称,无乳头凹陷,无溢 乳,右乳房外上象限可触及一2×3×3㎝肿物,质硬,较固定,同侧腋窝及锁骨上无触及淋巴结,对侧乳房无触及肿块,其余辅助检查均正常,入院后经完善各项 准备后,于3月7日送手术室在硬外麻下行右侧乳腺癌根治术,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呼吸平顺,伤口敷料固定干净,伤口引流管引流通畅,予输液抗炎治疗,患侧上 肢无肿胀。现已进普食,但食欲及睡眠较差,我们已多次与病人及家属沟通,但患者目前仍存在悲观、对疾病知识缺乏、疼痛及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

XX:刚才于敏汇报了病史,大家还有没有其它补充?(无)

我们先简单复习一下乳腺癌的有关知识,请问王凤:乳腺癌的临床表现及转移途径是怎样的?

XX:乳腺癌早期一般表现主要是无痛性单发的小肿块,质地硬;中晚期表现可能因肿瘤侵犯乳房悬韧带而使皮肤呈“酒窝征”,肿瘤细胞阻塞淋巴管而呈“桔皮样”改变,肿块固定,局部皮肤破溃,全身呈恶液质等表现。转移途径以淋巴转移为主,可有局部扩展及血运转移。

XX:对,乳腺癌最突出的表现是乳房触及无痛性肿块,患者一般是自己无意中发现的,请问梁红:一般临床上要做哪些检查来协助诊断?

XX:诊断一般根据:

第一、乳房肿块:无痛性、质硬、较固定。

第二、乳房外形改变:乳头凹陷,有“酒窝征”或“桔皮样”及“卫星结节”等。

第三、红外线扫描及穿刺病理报告等。

XX:作为女性,我们应该注意定期进行自查,并掌握自查的方法,也有必要教会身边的女性进行自查,哪位能说说自查的方法?

XX:自查一般在月经干净后一周内进行。自查者站在镜前,两臂放松垂于身侧,向前弯腰或双手 高举于头枕后,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乳头有无内陥及皮肤颜色后将一手高举在枕后,另一手指平放于对侧乳房,从外向乳头逐圈检查有无肿块(两手交换进行另 一侧检查),在检查两侧腋窝有无肿大的淋巴结,用拇指及食指轻轻挤压乳头检查有无溢乳。

XX:在触诊时也可以仰卧在床上进行,一般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都能定时进行自查。上面我们 简单复习了乳腺癌的相关知识,根据该患者的情况下面我们重点讨论应如何对患者进行护理。从刚才对该患者的病史介绍和大家对患者的了解,可见该患者的心理问 题是很严重的,针对该患者我们怎样进行心理护理呢?

XX:做心理护理,首先在评估病人时我们要注意了解病人的职业、文化素质,家庭、社-会的支持以及所担心的问题等方面。该患者比较年轻,社-会地位较高,既往身体健康,患者入院前自己已经知道病理报告结果,针对该患者入院时的表现,我分析患者可能存在以下心理问题:

第一、“谈癌色变”,对疾病的诊断非常害怕、愤怒,悲观;

第二、害怕手术;

第三、对必须切除的女性性征感到悲观,无法接受,担心影响家庭等等的问题。类似这种病人的入 院处置应特别注意,要掌握与病人沟通技巧,避免太多的说教或要求,不要刺激病人,应先做其家人特别是其丈夫的思想工作,让家属配合,从行动上多给予关心及 鼓励,争取得到病人信任后再逐步与病人沟通做心理护理。该患者入院时就表现情绪低落、沉默寡言、有抵触情绪,易怒,接待病人时我们尽量简单地询问病史,暗 示患者最后确诊要到手术后的病理报告为准,主动向病人交代手术配合事项,说明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及同种病例预后情况,更多的是在行动上多给予关心及方便。现 患者为术后第三天,我们也可以暗示患者手术成功的情况,鼓励病人积极面对,尽量解决术后疼痛等不适,并帮助病人满足生活所需。现在患者易怒、抵触情绪已有 所好转,待病人情绪好转后可介绍认识同种病人,让恢复期同种病人做现身说教,帮助病人顺利恢复。

XX:说得很好,心理护理应该因人而异,从多渠道了解病人的情况,争取得到病人家属及朋友的 支持,掌握说话艺术,例如适当地暗示、鼓励等,尽量拉近护患距离,要让病人及家属体会到我们是真正地关心病人,只有得到病人的信任,才能做好心理护理。我 们再讨论一下手术后伤口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XX:伤口护理要注意:

1、观察伤口包扎情况,保持松紧适宜,向病人及家属说明加压包扎的目的及可能引起的不适,并告诉病人如包扎过紧以致不适难忍的话要及时报告,通知医生适当调整。观察患侧上肢血运,注意有无肿胀、青紫、皮温冰凉等。

2、妥善固定引流管,保证有效负压引流,观察并记录引流液的性质及量。

XX:刚才吴英说到要向病人及家属说明伤口加压包扎的目的,请问王枝这个目的是什么?

XX:主要是使胸壁皮瓣紧贴胸壁,防止皮瓣松脱而造成皮下积液、皮瓣坏死等。

XX:对,大家都要掌握加压包扎的目的,并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清楚,病人主诉不适时要及时报告医生,不能随便松脱弹力绷带。下面请大家再讨论:如何指导患侧上肢活动?

XX:患侧上肢锻炼要注意:

1、 术后禁止在患侧上肢测量血压、抽血、静脉或皮下注射等。

2、 术后患侧上肢保持功能位,避免外展,平卧时予枕头抬高。

3、 术后10天内患侧肩关节制动,2-3天内活动患侧上肢的指、腕关节;

4、 术后3-5天内活动肘关节,10天后逐渐活动肩关节。

XX:好,请问:手术后为什么不能在患侧上肢进行注射、测压等操作?为什么患侧上肢避免外展?患侧肩关节要制动?

XX:因为乳腺癌根治手术,术中可能对同侧腋窝、胸部的血管、淋巴管等造成损伤,术后患侧又加压包扎,患侧上肢血运循环相对较差,故不宜行注射及测压、抽血等。术后早期避免患侧上肢外展及肩关节的活动主要是防止拉伤皮瓣。

XX:大家要清楚了解这些原因,才能很好地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对功能锻炼有更具体的补充吗?

XX:我们要清楚地告诉患者及家属手术后的注意事项、配合功能锻炼的重要性,患侧上肢的功能锻炼最好分阶段指导病人及家属,如

第一阶段:术后24小时开始,指导病人做伸指握拳动作,以活动腕关节。每日4次,每次做10下。

第二阶段:术后2~3天,做前臂伸屈运动,坐位练习屈肘、屈腕。每日4次,每次做10下。

第三阶段:术后4~5天,练习患侧上肢摸同侧耳廓、对侧肩。第四阶段:术后5~7天,患侧上 肢慢慢伸直,内收,屈曲肩关节,抬高至90度。第五阶段:术后10-14天后,练习将患侧手掌置于颈后,使患侧上肢逐渐抬高至患者自开始锻炼时的低头位, 达抬头、挺胸位、进而能以患侧手掌越过头顶并触摸对侧耳部、梳头等。

为了扩大肩关节的活动范围,此时还可做爬墙锻炼、上肢旋转运动,此外,患者还可在日常生活中 制定提、拉、抬、举、物体的各种负重锻炼,以增强患侧上肢的力量,使其功能完全恢复正常。以上锻炼应以患者的体力能耐受为原则,适可而止,避免过度疲劳。 该患者目前为术后第三天,手术前我们已经也发给患者关于乳腺疾病手术前后的健康小册,术后我们已经交待了注意事项,并指导了患者进行第一阶段的锻炼,患者 能配合术后的锻炼,以后还要分阶段地指导并最好能向患者示范患侧上肢的功能锻炼。

XX:刚才吴英向大家演示了乳腺癌术后患侧上肢功能锻炼的方法,很好,术后要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患侧上肢功能锻炼的目的及重要性,指导病人进行患侧上肢功能锻炼就应该分阶段进行,要注意循序渐进。请大家再讨论一下如何做出院指导?

XX :

1、出院后上肢功能的锻炼:患者出院后,应继续坚持患肢的功能锻炼。可重复做上述的各项练习,但近期内要避免用患侧上肢搬动、提取重物。

2、要指导病人遵医嘱进行后期化疗等辅助治疗。

3、要指导病人定期复查,并教会病人对健侧乳房进行自查的方法。

4、指导病人合理饮食,保持心情开朗,指导患者穿宽松的衣服进行体形修饰。

XX:今天我们查房除了复习了乳腺癌的相关知识,重点讨论了10床XX患者手术前后的心理护 理问题及术后观察的重点、术后健康指导及出院指导的内容。大家对这次的查房做了很好的准备,特别是对该病人的心理问题分析得很详细,在指导病人进行自查及 患侧上肢功能锻炼等方面演示得很清楚,希望通过这次的查房大家要掌握乳腺癌术前术后的护理要点、重点,要重视类似病人的护理。今天查房到此结束,谢谢大 家!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