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查房

肝硬化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护理临床查房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病例l3)

    时  间:200728 1400

    地  点:消化内科病房

    参加人员:护士长李丽,主管护师黄红、刘萍、

    责任护士刘芳、护士黄芳、刘霞、

    实习护生刘灵、吴艳、韦丽

    查房者(护士长):吴先生您好,昨晚上睡得怎么样感觉好吗?  “睡得不太好,感觉还有些头晕、咽喉不适。”我们对您的护理及相关疾病知识进行护理临床查房,以便更好地对您进行护理,希望得到您的配合,时间不会太长,大约在30分钟左右。查房期间,如果您有何不适,请您及时告诉我们。

    责任护士:

    6床吴健,男性,48岁,职业:教师。病人于20072以“呕血、解暗红色血便一天”为主诉入院。既往有肝硬化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入院Bp8050mmH9P120次/分,R20次/分,诉头晕,急查血常规示:WBC72 X 109LRBC28×10'2LHGB509L。治疗上予扩容、输血、制酸、止血、禁食补液等处理,以5GS250ml+和宁3m9静脉持续泵人,速度为417u9/分钟,持续吸氧3L/分。人院后行急诊胃镜检查示: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即予插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今日为插管后第二天,胃管内引出少量咖啡样液。病人仍诉头晕,已无呕血,晨起后解黑色成形大便一次,量约l009T36CP90次/分,R20次,分,Bp10060mmH9,实验室检:WBC93×109LRBC32×1012几,HGB709LALB359L。现予一级护理、禁食、平卧位,静脉输入的液体有制酸止血药:和宁、卫可安,护肝药:绿汀诺、古拉定、甘利欣,以及能量等液体,输浓缩红细胞2U。根据病人今l3病情,提出以下护理问题及措施:

    问题l.生活自理能力下降

    1.做好病人的口腔、皮肤等生活护理,协助病人床上大小便,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2.将呼叫器放在病人便于使用的地方,及时帮助解决病人的需求。保持床单元清洁、平整,每24h协助翻身一次。病人有一名陪护,生活护理没有问题。

    问题2.留置三腔二囊管

    1.按照三腔二囊管护理常规进行护理。

    2.保持有效牵引压力05k94-6h抽吸胃液,现察胃液的性质、颜色和量正常,了解出血情况,并做好记录。现病人偶有恶心。

    2.注意观察有无恶心、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床边放置血压计及注射器,定时监测气囊内压力,避免因漏气气囊滑脱移位压迫气管而发生窒息,现病人偶感恶心.未发生其它异常情况。

    问题3.恐惧、对留置三腔二囊管的担忧 

    1.加强心理护理,保持环境安静,使其身心平静,情绪稳定,减少胃肠过度蠕动,避免一切出血的诱因。

    2.安慰病人,及时去除血渍,避免对病人造成不良影响。

    3.熟练进行各项护理操作,使病人放心。现病人情绪较平稳。

    问题4.知识的缺乏——生长抑素的正确使用

    1.保证输液通畅,及时、准确输入药液。

    2.保持药液匀速输入,避免突然停药或输注过快,注意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3.向病人讲解用药目的,指导其勿自行调节输液速度。

    问题5.肝性脑病的可能

    1.密切观察神志的改变,观察有无肝性脑病的前驱症状。

    2.保持大便通畅,及时灌肠以清除肠道积物、积血。

遵医嘱予生理盐水或略微偏性的溶液灌肠。

    3.注意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观察,及纠正低血钾

和碱中毒,24小时人液量2850mlm,出液量3150ml

    病史汇报完毕,请护士长指导。

    护士长:刘芳的报告比较全面,对病人了解得全面。

    王老师,我来给您体检一下,您哪里不舒服,请告诉我。

    护士长对病人进行专科体格检查。

    护士长:吴老师神志清醒,情绪稳定,生命体征平稳,三腔二囊管能进行有效压迫,胃管引出咖啡样液。

    吴老师,插三腔二囊管可能会令您感到不适,希望您

能够忍受。为了保证有效的牵引,达到止血效果,请勿自

行通过改变体位来减轻它对您带来的不适。我们会尽量帮

助您减轻不适的。小刘的护理您还满意吗?您现在最大的目标是卧床休息,放松心情,配合治疗与护理,使出血停止。

    指导l.保持皮肤的完整性。由于病情较重,病人须绝对卧床休息,有受压部位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可能,需定时协助病人翻身,但翻身时要注意保持三腔二囊管的有效牵引,轻轻地侧身即可,给病人做生活护理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推、拖、拉的动作。

    指导2.有窒息的危险。

    (1)防止呕吐引起窒息,取平卧位休息,有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引起的窒息。及时抽吸胃内液体,避免积聚过多返流而引起窒息。

    (2)_tlZ腔二囊管滑脱引起窒息,要定时监测气囊内的压力,保持气囊内有足够的压力,以防滑脱。一旦出现三腔二囊管向上移位时,应立即放松牵引,抽出气囊内气体。

    (3)准备好抢救的物品,如吸引器、氧气等,一旦发现有窒息,应立即通知医生并进行抢救,未发生异常情况。

    指导3.生长抑素的有效应用。生长抑素既和宁可以抑制胃泌素和胃酸以及胃蛋白酶的分泌,从而治疗上消化道出血,还可以明显减少内脏器官的血流量,而又不引起体循环动脉压的显著变化,因而在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方面有显著疗效。其血浆半衰期非常短,约为l分钟,所以一般以每小时250u9连续静脉滴注给药,出血停止后继续用药4872小时,以防再次出血。速度过快可引起恶,fl,、呕吐,停药后会引起短暂的腹泻现象,这些不良反应都应告知病人。 

    为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责任护士应根据病人的病情,好制定的护理计划要具体,不要指定原则,要重点汇报现存的护理问题,并根据病情变化作相应调整,以促进病人早日康复。本次查房到此结束。“吴老师,您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  “没有”  “谢谢吴老师的配合,您好好休息。谢谢大家。”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应燕萍供稿)

  温馨提示:

    责任护士报告病例的重点

    应包括病人的阳性检查化验、

    症状体征、正在应用的药物及仪器、操作、引流等。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