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中国股票怎么交易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股票交易是指股票投资者之间按照市场价格对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所进行的买卖。它是如何交易的呢?下面小编带你了解。

  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也称为二级市场或次级市场,是股票发行和流通的场所,也可以说是 股票交易指对已发行的股票进行买卖和转让的场所。股票的交易都是通过股票市场来实现的。

  一般地,股票市场可以分为一、二级,一级市场也称之为股票发行市场,二级市场也称之为股票交易市场。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有价证券除股票外,还包括国家债券、公司债券、不动产抵押债券等等。国家债券出现较早,是最先投入交易的有价债券。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后来才逐渐出现股票等有价债券。

  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经政府证券主管机关批准设立的集中进行证券交易的有形场所。在中国有两个: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分为公司制和会员制两种。这两种证券交易所均可以是政府或公共团体出资经营的(称为公营制证券交易所),也可以是私人出资经营的(称为民营制证券交易所),还可以是政府与私人共同出资经营的(称为公私合营的证券交易所)。

  股票发行

  股票发行是指符合条件的发行人按照法定的程序,向投资人出售股份、募集资金的过程。

  股份公司发行的股票,在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就可以在股票市场(证券交易所)公开挂牌进行上市交易活动。股票要上市交易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并按一定的原则和程序进行操作与运转。

  股票种类

  按股东权力分

  优先股:优先股是"普通股"的对称。是股份公司发行的在分配红利和剩余财产时比普通股具有优先权的股份。优先股也是一种没有期限的有权凭证,优先股股东一般不能在中途向公司要求退股(少数可赎回的优先股例外)。

  普通股

  普通股是"优先股"的对称,是随企业利润变动而变动的一种股份,是公司资本构成中最普通、最基本的股份,是股份企业资金的基础部分。

  普通股的基本特点是基投资利益(股息和分红)不是在购买时约定,而是事后根据股票发生公司的经营实积来确定,公司的经营实积好,普通股的收益就高;而经营实积差,普通股的收益就低。普通股是股份公司资本构成中最重要、最基本的股份,亦是风险最大的一种股份,但又是股票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

  后配股是在利益或利息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时比普通股处于劣势的股票,一般是在普通股分配之后,对剩余利益进行再分配。如果公司的盈利巨大,后配股的发行数量又很有限,则购买后配股的股东可以取得很高的收益。发行后配股,一般所筹措的资金不能立即产生收益,投资者的范围又受限制,因此利用率不高。

  按上市地点分类

  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有A股、B股、H股、N股、S股等的区分。这一区分主要依据股票的上市地点和所面对的投资者而定。

  A 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它是由中国境内的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不含台、港、澳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

  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只不过投资者在境外或在中国香港、澳门及台湾。

  H股,即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丰香港的外资股。香港的英文是Hong Kong,取其字首,在港上市外资股就叫做H股。

  依此类推,纽约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N,新加坡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S,纽约和新加坡上市的股票就分别叫做N股和S股。

  清算与交割

  清算是将买卖股票的数量和金额分别予以抵消,然后通过证券交易所交割净差额股票或价款的一种程序。清算的意义,在于同时减少通过证券交易所实际交割的股票于与价款,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证券交易所如果没有清算,那么每位证券商都必须向对方逐笔交割股票与价款,手续相当繁琐,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

  除权除息

   上市公司以股票股利分配给股东,也就是公司的盈余转为增资时,或进行配股时,就要对股价进行除权(XR),XR是EXCLUD(除去)RIGHT(权利)的简写。

  上市公司将盈余以现金分配给股东,股价就要除息(XD),XD是EXCLUD(除去)DIVIDEN(利息)的简写。

  股票交易帐户

  新股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自己开立一个股票帐户(即股东卡)。股票帐户相当于一个"银行户头",投资者只有开立了股票帐户才可进行证劵买卖。

  股票帐户有许多不同种类。个人投资者如需买卖泸、深股市的A股股票,则需开设A股股票帐户。

  股票交易内外盘

  内盘:以买入价成交的交易,买入成交数量统计加入内盘。

  外盘:以卖出价成交的交易。卖出的数量量统计加入外盘。

  内盘,外盘这两个数据大体可以用来判断买卖力量的强弱。若外盘数量大于内盘,则表现买方力量较强,若内盘数量大于外盘则说明卖方力量较强。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