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中国股票市场交易规则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股票市场是已经发行的股票转让、买卖和流通的场所,包括交易所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两大类别。想要来了解吗?小编做了许多相关的资料。

  股票市场交易规则

  T+1交割,T+1交收:交易双方在交易次日完成与交易有关的证券、款项收付,即买方收到证券、卖方收到款项。我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A股均实行T+1交收。

  涨跌幅限制:证券交易所为了抑制过度投机行为,防止市场出现过分的暴涨暴跌,而在每天的交易中规定当日的证券交易价格在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基础上下波动的幅度。如今,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10%的涨跌幅限制。(ST股和未完成股改的S股涨跌幅限制为5%)

  股票市场特点

  中国股市最大的特点是国有股、法人股上市时承诺不流通,因此各股票只有流通股在市场中按照股价进行交易,然而指数却是依照总股本加权计算,从而形成操盘上的“以少控多”的特点。例如比较显著的是1997年以前的东北电气、吉林化工,由于其总股本较大而流通股数较少,因此只动用少量的资金影响这两只股票,就能形成对指数的部分控制。

  到了2001年后,中国证监会逐渐提出要解决国有股的不能流通问题,要盘活国有资产,曾先后出台了一些方案。但由于在当初的上市发行环节,流通股东以超高市盈率购买了流通股,而出台的这些方案都或多或少地损害了流通股东的利益,因此市场以走熊而对“国有股减持”的改革作出市场反应。后迫于市场的压力,中国证监会宣布暂停“国有股减持”的改革。

  然而在2005年,中国证监会再次提出“股权分置改革”,其实质仍然是国有股减持,不同的是,这一改革以消除股权分置为目标,连法人股的流通都包括了进来,由此引发了市场极大的不认同。

  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分歧仍然是巨大的。

  因而在2011年,中国股市走入大熊市,可以列为冠为全球最熊,一路的下跌,跌倒几年前的原点2228点。

  股票市场术语

  开盘价:指每天成交中最先的一笔成交的价格。

  收盘价:指每天成交中最后的一笔股票的价格,也就是收盘价格。

  成交数量:指当天成交的股票数量。

  最高价:指当天股票成交的各种不同价格中最高的成交价格。

  最低价:指当天成交的不同价格中最低成交价格。

  升高盘:是指开盘价比前一天收盘价高出许多。

  开低盘:是指开盘价比前一天收盘价低出许多。

  盘档:是指投资者不积极买卖,多采取观望态度,使当天股价的变动幅度很小,这种情况称为盘档。

  整理:是指股价经过一段急剧上涨或下跌后,开始小幅度波动,进入稳定变动阶段,这种现象称为整理,整理是下一次大变动的准备阶段。

  盘坚:股价缓慢上涨,称为盘坚。

  盘软:股价缓慢下跌,称为盘软。

  跳空:指受强烈利多或利空消息刺激,股价开始大幅度跳动。跳空通常在股价大变动的开始或结束前出现。

  回档:是指股价上升过程中,因上涨过速而暂时回跌的现象。

  反弹:是指在下跌的行情中,股价有时由于下跌速度太快,受到买方支撑面暂时回升的现象。反弹幅度较下跌幅度小,反弹后恢复下跌趋势。

  成交笔数:是指当天各种股票交易的次数。

  成交额:是指当天每种股票成交的价格总额。

  最后喊进价:是指当天收盘后,买者欲买进的价格。

  最后喊出价:是指当天收盘后,卖者的要价。

  多头:对股票后市看好,先行买进股票,等股价涨至某个价位,卖出股票赚取差价的人。

  空头:是指变为股价已上涨到了最高点,很快便会下跌,或当股票已开始下跌时,变为还会继续下跌,趁高价时卖出的投资者。 涨跌:以每天的收盘价与前一天的收盘价相比较,来决定股票价格是涨还是跌。一般在交易台上方的公告牌上用“+”“-”号表示。

  价位:指喊价的升降单位。价位的高低随股票的每股市价的不同而异。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例:每股市价末满100元 价位是0.10元;每股市价100-200元 价位是0.20元;每股市价200-300元 价位是0.30元;每股市价300-400元 价位是0.50元;每股市价400元以上 价位是1.00元;

  僵牢:指股市上经常会出现股价徘徊缓滞的局面,在一定时期内既上不去,也下不来,上海投资者们称此为僵牢。 配股:公司发行新股时,按股东所有人参份数,以特价(低于市价)分配给股东认购。

  要价、报价:股票交易中卖方愿出售股票的最低价格。

  行情牌: 一些大银行和经纪公司,证券交易所设置的大型电子屏幕,可随时向客户提供股票行情。

  盈亏临界点:交易所股票交易量的基数点,超过这一点就会实现盈利,反之则亏损。

  填息:除息前,股票市场价格大约等于没有宣布除息前的市场价格加将分派的股息。因而在宣布除息后股价将上涨。除息完成后,股价往往会下降到低于除息前的股价。二者之差约等于股息。如果除息完成后,股价上涨接近或超过除息前的股价,二者的差额被弥补,就叫填息。

  票面价值:指公司最初所定股票票面值。[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