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长假该不该补充睡眠?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执业医师考试网  (查看评论)
近日,一份来自世界睡眠医学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有7000万人过着晨昏颠倒的生活。经常晚睡的人会因各种因素补不好觉。据统计,夜班、倒班而晚睡的人比白天工作的人平均每天少睡1.5小时,其中,大约有1/4的人会在工作时进入睡眠状态。
  上海最好的失眠医院专家认为,周末或节假日补充睡眠,对年轻人来说,还是比较有效的,但长此以往,会打乱身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睡眠节律的紊乱,容易导致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在门诊时,遇到睡眠问题的病人占了精神科疾病的一半,睡眠障碍又会带来焦虑、恐惧等情绪问题。而且白领的睡眠问题有增多、年轻化的趋势,且女性多于男性,因为女性的内分泌活动变化更大,所以适当的参与一些心理在线咨询有助于环节这些压力情绪。
  那么,该如何调节自己的睡眠呢?上海失眠医院专家给了以下建议:从工作安排上讲,如果非上夜班不可,建议将连续上夜班的天数限制在4至5天之内,并且,连续夜班后最好能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
  生活习惯方面,尽量能在12点之前入睡,睡前避免兴奋性环境和活动,有的人喜欢看电影、上网或者吃宵夜到很晚,这样会难以入睡。每天最好能够抽出时间做适当强度的锻炼,如三四十分钟的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都可以。卧室要少用红色装饰,因为红色对神经有兴奋作用。
  饮食方面,多吃黄瓜、西红柿、香蕉、胡萝卜,能够有效改善睡眠;红枣、牛奶、米仁等,也是很好的助睡眠食物。尽量减少影响消化的动物脂肪和甜食的摄入。不要摄入含咖啡、酒精和尼古丁的食物或饮料,这些只会暂时给人造成一种身体活动正常的错觉,使睡眠时间更加紊乱。
  心理方面,要相信人是有调节功能的,睡前尽量放松点,不要过分担心“睡不着怎么办”,也不必纠缠一两天的失眠,就做好最差的准备:今天睡不好,不要紧,就算不睡了也没关系。以这样最低姿态去想,会很快入睡。若持续2周以上有睡眠问题,可以考虑就医。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