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管护师考试

2012年主管护师辅导:对ICU基础护理质量目标的管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满足客户的要求是组织对质量的最终要求,制定质量管理目标是护理人员开展临床工作的基础。

  1、交接班

  交接班是临床护理程序的重要环节,交接班的质量对基础护理工作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根据工作交接的内容制定管理目标,把握关键环节,掌握整体。 ICU护士每天需进行的护理交班有:患者病情治疗交接、转送病人交接、皮肤交接等。护士长通过早查房了解危重患者病情,检查晨晚间护理质量如口腔护理、肺 部物理治疗、皮肤护理、床单位准备、环境管理等情况,发现缺陷予以纠正;在早交班会听取医生对病情交班,讲评当日晨间护理质量,根据工作量安排当日工作; 参加护士床旁交接班,现场分析存在的基础护理问题,下达护嘱。制订转运病人交接规程,完善每一护理程序。为了做好交接工作,设立了患者皮肤、物品交接本, 明确交班程序,发生问题接班护士要及时处理,不允许不管不问导致情况恶化,杜绝了发生问题互相推脱责任的现象,也有利于后续的基础护理工作的开展。

  2、卫生清理

  包括卫生清洁洗澡、整理床单位、气管插管口腔护理、昏迷患者床上洗头、皮肤损伤的处理、监护管路与环境管理等。

  ICU收治来自急诊、围术期需维持机体各脏器功能稳定的危重症患者,早期的基本卫生清理是护士观察、评估患者病情的手段,也为后续的各项监护治疗措施的实施创造了清洁治疗的条件,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给患者以尊严。

  3、对疑难护理问题会诊

  RICU负责收治来自各专科的危重患者,监测内容设计多脏器功能,只有加强护士的预见性护理、严格执行护嘱等措施,才能使基础护理有助于患者 的顺利康复。建立出现疑难护理问题护士报告请示制度,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当护士无法独立解决护理问题时,要及时请示报告,得到护士长的帮助,在任何时间 都能使护理问题得以解决,使质量管理空间不出现“盲点”;建立疑难基础护理问题护理查房解决制度:对于疑难少见的基础护理问题,通过护理查房,集思广益, 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制定“危重病人基础护理计划”要具有可操作性:各种基础护理措施都要在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的前提下循序渐进进行:如急诊外伤患 者要待病情稳定后再进行基本卫生清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