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在美国,护士才是医院的主人!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近日,笔者到迈阿密大学护理学院接受护理管理培训和临床实践。迈阿密大学附属医院包括UMH医院、肿瘤医院、眼科医院、Jackson公立医院,其眼科排名美国第一。两个月的时间,笔者对美国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医院护理工作现状、医院支持系统等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护理行政管理:统一管理 分工明确


在美国,护士注册由各个州自行执行,各州政府下设护士注册委员会,负责注册考试和发证,但注册考试由全国统一命题。如需重新注册,各个州规定的间隔期限和学分要求也不一致,如有要求3年注册一次,有的则要求 5年1次。


美国的医院有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分,在管理机构上同国内最大的区别是:基本上由董事会进行管理,院长是首席执行官,负责整个医院的运转,医院的职能处室分为行政管理、财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护理管理4个主要部门。各个部门有明确的分工和职能,各司其职。


临床护理的人员结构为:护理部主任(CNE)、主任助理、总护士长、护士长、护士组长、注册护士(RN)、持照护士(LVN)、护理员。每个病区另有文书人员1—2人。


护理教育管理:学历重要,继续教育不可少


学历教育


美国护理教育的起点是高中毕业,通过不同时间的培训,护士可获得不同的证书,从而在临床从事不同的工作。


护士的角色层次有:助理护士(护理员)、持照护士、注册护士、高级执业护士。美国的护理教育系统强调满足学生的个人目标和要求。护士如果想成为高级执业护士、护理教育者或护理管理者,可以努力争取护理硕士文凭;如果想成为学院或大学的终身教授、研究人员甚至大型医院的高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学习取得护理博士文凭。


此外,在护理教育中,美国的学校非常强调临床实践教学,临床课程中实践的比例较大,且边学理论边下临床,教师和学生都与临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在职培训


同样医院管理者也非常重视护士在职教育培训,认为对护士教育的支持和资助是吸引、留住护士及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医院针对护士进行分层培训,新护士必须接受并通过统一的岗前培训,再进行临床阶段一对一导师制培训,以提升其工作能力。


临床护士的在职教育分为2类,一类为通过网上听课,集中培训等方式修满学分;另一类为护士自身事业发展所需的教育,医院每年给护士提供带薪学习1周。在职培训内容有循证护理、急救护理、危重案例分析和团队合作零差错等课程,注重提升和培养护士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需要发展专科护士加强临床支持


美国的护士职业发展具备专业化和多元化的特征,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专科护理分类、培养培训、资格认证和管理体系。我们应以护士岗位管理为切人点,科学配置护理岗位,加强护士岗位培训,以满足护理职业发展需要。我国更需要通过发展专科护士,塑造护士的新形象,满足社会需求,并为发展护理教育创造条件,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及护理水平,从而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美国医院管理模式提示我们,通过加强药事、后勤、服务部门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支持,可以大大减少护士从事非护理工作的时间,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因此医院应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护理工作效率。


医院护理工作:主导医院管理


配备充足 排班合理


医院根据患者病情分级系统、床护比例和成本核算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护理人员配备充足,白班与夜班设置相同的护理人力配备。监护病房根据患者病情,由1名护士护理l——3名患者,普通病房由1名护士护理4——6名患者;护士长根据科室患者情况和护士意愿提前1个月排班,按护士能力分层设岗。护士实行12小时轮班制度,每个12小时班设1名主管护士,根据当日的护士要求、患者实际人数及病情,每4小时弹性调整排班, 同时按管理要求上报相关数据。所缺护士及助理员由全院护士后备池(机动库)提供或由医院病区间协调解决。


职责明确 分层管理


病区管理岗位设有1名病区经理(护士长),负责成本预算、岗位招聘、护士考核、质量控制和人力决策。根据预算设定岗位、招聘和解聘护士。


临床护理岗位包括开业护士、临床护理专家、主管护士、注册护士(即责任护士)、助理护士、个案管理者、静疗护士、伤口护士和麻醉护士等,各岗位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工作量。开业护士与临床护理专家具有硕士学历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开业护士不仅参与医生或单独进行查房、病情变化的处理、开医嘱,还亲自指导护理工作;临床护理专家负责临床科研、教学以及指导危重患者护理;主管护士相当于值班护士长,每12小时班次设1名主管护士,负责全病区的日常运转,每4小时动态评估上报护理人力资源及病区患者情况,协助危重患者护理和质量管理;注册护士(责任护士)直接提供临床护理,全面掌握患者病情,运用循证护理自主决策,疑难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并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最佳护理,以帮助患者获得最佳预后;护士助理负责5—6名患者,协助注册护士测量生命体征、提供生活及卫生护理;个案管理者参与医生查房,掌握患者和家庭情况,与社会工作者共同负责出院患者的院外照护安排;静疗护士和伤口护士负责全院静脉穿刺,伤口护理指导和解决疑难问题。此外,还配有专职护理文员负责病房各项联系、协调事务。


自主管理 体现内涵


美国大部分护士固定在一家医院工作,部分护士挂靠在公司,由公司安排到临时需要护士的医院或机构工作。但医生一般不固定,所以他们认为“医院是护士的”,护士与医生是两个不同的专业,护士有自己的自主权。美国医生每天看望1次患者,其他时间都交由护士来管理,护士根据患者病情每4—8小时对其进行体检及全身系统评估,跟进患者的检查结果,根据各类指标调整治疗,质疑医生时可以说“不”;护士参与循证护理实践改进政策及程序,参与以护理单元为基础的管理决策;病区经理有自主的人事任免及财政预算权等。


多学科团体合作、关系融洽


美国医护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与信任的合作基础上,各有所长,各有所重。医生更关注疾病的发展与治疗,护士则侧重于处理疾病、治疗引起的反应。除护理、医疗外,还有药剂、呼吸治疗、职业治疗、康复治疗等学科,多学科分工合作,各有所重。护士和内外科医生、药剂师、营养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社工等人员一起,讨论患者的病情、治疗及出院计划。通过与多学科人员间的合作,不仅提高了护士的专业水平,也为确保患者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医院支持系统:护理工作的坚实后盾


后勤保障供应


病区库房由后勤专职人员负责耗材定时清点,随时供应,仪器保养、维修与调配,以及24小时药品配送和餐饮配送,物流配送及网络信息化服务。医院有专门的管道传送系统,日常用物申请、药物传送(特殊药物除外)、标本送检、被服运送都可直接由管道送达,不需要人工参与。Jackson公立医院有机器人转送物品。这些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临床护士的工作,节省了护理人力资源。


在UMH等美国医院,药物配置由专门的药师完成,然后送至病房,护士只须按医嘱给药就可以,节省了大量配药时间。同时,由专业药师进行配药,也可减少因护士药理知识不足所造成的药物配置差错,减轻护士的心理压力。


先进的护理信息技术


信息化已在美国的护理管理、科研和临床护理中得到普及。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网络十分强大,诸如:传呼设备可及时联系到任何一个员工;定位装置在电脑屏幕可显示护士具体的活动区域;患者早期预警系统通过电脑主屏幕上动态评分,显示病情变化,便于及时快速抢救;每位患者都佩戴ID腕带,在化验、服药、输液、输血等治疗前均需扫描电脑条码标签,核对患者身份信息,以防止不良事件发生;护士的护理记录、护理程序、护理计划和评估等护理内容均被输入计算机,并且作为患者病历的主要内容;医院使用标准化管理软件对质量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不同岗位的护士长每天都要将本科室的信息输入计算机,由质量评估和信息办公室进行综合处理并向科室反馈,管理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提高了工作效率。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