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上海和睦家『助产士日记』之双胎妊娠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前段时间申城一直经受着高温炙热的“熏陶”,可是上海和睦家医院里却是一片清凉。清凉的坏境也能够舒缓紧张的情绪。
 
早上9点有一台计划剖宫产,产妇孕37周加2天,单卵双胎,第一胎,妈妈情绪有点紧张。8:15分开始做手术前的最后一遍准备以及核对工作,口头再问一次产妇有无过敏史,并且给她鼓励,做心理疏导,产妇心情慢慢平复。两名资深助产士开始准备手术相关工作,两个新生儿抢救包,两台幅射台。
 
8:30分,手术室护士来接产妇进入手术室,两名资深护士陪同,并将新生儿抢救包,幅射台一并带入手术室,以备不时之需。另外手术室里,麻醉师,主刀医生,辅助产科医生已经全部到位,两名新生儿医生也是积极待命。
 
9:08分,第一个宝宝出生,哭声响亮,呼吸循环正常,新生儿医生和一名助产士配合给宝宝做全身检查。2分钟后第二个宝宝也出生了,脐带绕颈两周,医生赶紧放松脐带,将脐带从颈上解除,迅速的清理呼吸道,在稍微刺激后,第二个宝宝的哭声也很响亮。而几乎同时另一名等待的新生儿科医生和护士也对第二个宝宝开始了各项检查工作。
 
由于新生儿是双胎妊娠,出生时胎脂比较厚,皮肤被大量的胎脂覆盖,加上孕周偏小,体重偏轻,呼吸有点急促,为了安全起见,新生儿科医生建议收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观察。
 
进入NICU之后,NICU的护士长和护士们一同开始进行积极迅速的进一步检查,测血糖,拍X光片,排除湿肺以及其他危险因素,等等。而新生儿科医生也和护士一起,一直守护在宝宝们的身边,时刻,密切的监护着宝宝的每一点变化。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观察3天后,在医生们评估一切正常的情况下,老大顺利地回到妈妈的身边,两天后,老二也安全地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目前宝宝们一切正常,已经顺利出院。
 
上海和睦家医院从开院至今已经接生了99例双胎妊娠的妈妈了!
 
小科普
 
同卵双胞胎:同卵双胞胎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成两个胚胎形成的,一般在卵子受精之后立刻发生,同卵双胞胎的基因是完全一样的,所以他们的性别是一样的,并且外貌非常相似。同卵双胞胎比异卵双胞胎少见。
 
异卵双胞胎:从字面上能够看出,异卵双胞胎是由不同的卵子构成,一般是两颗卵子同时遇到两颗精子受精之后形成独立的受精卵。异卵双胞胎的一部分基因是相似的,就像一般的兄弟姐妹一样,不同的是他们是同一天生日,异卵双胞胎性别可能是一样的,也有可能是不一样的。
 
由于IVF的运用,双胎妊娠的比率也逐年上升,而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发展,双胎妊娠的足月生产率也在增加,安全性也是比过去大大的提高了。
 
然而双胎妊娠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对于妈妈:
1.容易引发早产,可能在37周之前或者更早分娩。
2.妊娠期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3.贫血,肺水肿的几率增加
4.急性脂肪肝的风险增加
 
对于宝宝:
1.生产发育受限
2.由于早产,新生儿肺部没有成熟,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的疾病,以及其他的并发症。
 
注意事项:
双胎妊娠的妈妈一定要做好定期产检,和自己的主治医生一起制定生产计划,问询孕期注意事项,在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孕期维生素的补充方面,应当保证维生素含有足够量的铁剂和叶酸。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