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护士长在科室目标管理中决策与控制艺术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护理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其本质就在于通过正确的决策和系统的控制协调各项事物和谐发展。我科近年来在制定科室年度护理工作目标时,应用C型影响个体行为因素体系;采用穆迪优先图作为决策工具,使用层次化管理法控制实施目标落实。在科室个体行为、群体行为、领导行为和组织行为上取得了管理成效。


  (一)科室护理目标制定的决策参照


  人们所处的周围环境主要是人际关系等影响人的行为,群体间行为可影响组织的总生产力。借鉴这一理论,围绕护理部的总体目标,在制定科室护理目标时必须探索影响个体行为因素的作用,以C型影响个体行为体系作参照,使科室护士长理解本科护士的个体行为及群体效应,全面考虑属下生理因素、心理因素、文化因素、自然环境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对个体的影响。借助属下不同特点进行预测分析。如护士职业特质要求、职业素质要求、事业竞争给护士带来职业紧迫感、长年夜班扰乱了护士身体生物钟节律,护士的母亲、妻子、女儿角色带来的社会压力等,都需护士长在制定科室目标时加以分析,充分了解并理解属下不同动机和行为,以便制定目标时确实把握住科室个体与整体的脉搏,预测论证根据护理部的总目标,决策科室目标后所担的风险。如1993年上级总目标有护理技术表演赛和技术革新竞赛项目,考虑到本科护士虽然抢救技术娴熟但年龄结构偏大,在表演赛方面取得头名无足够的把握。而在护理革新方面老护士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所以制定科室目标时在技术革新上加大投入,完成了7项革新的目标计划。事例说明,因人而宜的决策和正确的投入,会得到成功的产出。


  (二)以穆迪优先图作为决策工具


  预测全年工作实施时会有多项因素交织在一起,用穆迪优先图可帮助护士长面临多项选择找出最佳方案,抓住主要矛盾,而且不带主观意念得出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如科室总结2013年工作,提出2014年度需解决的10项问题。我们将10个问题用穆迪优先图列出,在比较中客观的只考虑两个项目的对比,将有优先权的项的1填在相应的行与列的相交格,比较的另一因素以0填写于相应的行与列的相交格内,如此法至每项因素都与剩下的其它因素项比较完毕,然后将每一行数字的和填写于图表右边,和数最大的因素为最先优先项,余此类推。最后按因素项数值大小顺序排队,得出目标管理的客观依据。


  穆迪优先图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工具,给决策者提供了制定科室年度目标的参考值。我们在1996年度护理工作目标中根据科室现在问题和工作特点,从急诊意识、窗口意识、质量意识、公关意识和科研意识的提高上入手,实施以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技能和基础护理质量为目标的规范化管理。具体落实上根据穆迪优先图提出的问题顺序积极改进。如环境、设备不是科室自身即能解决的问题,为保证护理质量,就需从服务态度、业务技能和制度规范落实上着手,硬件上的不足从软件找回。科研能力不足是弱项,我们摸索出适合于本科特色的科研方式,如搞短、平、快:在某些特殊病例救治成功上及时总结护理经验;打擦边球:把急救护理纳入管理程序,拟定了创伤病人预见性护理程序研究课题,既强化了科室人员的急诊意识和抢救技能,又提高了科研意识。使科室每个护士都有明确的个人目标,使全体护士围绕完成科室总目标而努力。


  (三)目标制定后的分层管理和控制幅度


  科室目标制定后,护士长则根据科室护理骨干的组织能力、工作方法、协作精神来决定管理层次。我们在科室分由护士长-领班护士-护士的两层管理法。护士长放手大胆让领班护士参与决策过程,充分发挥她们的智慧和创造性,满足其自尊和成就需要。领班护士都是思想上成熟、富有临床经验和管理能力的主管护师,她们24h在急诊一线工作,既是决策者,又是参谋者;既是实践者,又是监督者;对其组内成员来讲既是指导者,又是信息反馈者。她们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形成各个相互独立、相互联系、充满活力、凝聚力很强的护理骨干队伍,协助护士长将科室运转纳入目标管理轨道。


  有了事必功成的骨干队伍,护士长在科室的控制幅度则大大缩小,在急诊科这样一个环境中是较理想的管理方式。护士长可以从繁杂的事物堆里走出来考虑科研、训练、决策、控制等事项,更合理的按人的需要放在相应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把职能强化在谋略和胆识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更新观念,拓宽护理知识面,以保持护士长自身工作的有效性。领班护士的作用弥补了护士长个人时间、精力、智慧的不足。虽有些信息因控制幅度关系是护士长间接得到的,但来自最基层的反馈更真实可信。因为领班护士与护士沟通更为直接、客观,她们灵敏、有力、及时有效地反映来自基层和亲身体验的准确、完整、足量、适用的信息,这些均为护士长决策与控制提供可靠的依据。


  总之,科室目标决策,通过个体、群体、领导实施,最终形成目标管理,这里有软件-硬件,再回软件-硬件的反馈过程。在目标决策实施控制中,群体动力、群体压力、群体规范、群体凝聚力和群众士气形成一股强烈的群体意识约束着科室成员,使个别护士感到自身意愿难以达到时也有自觉的从众行为。近年来笔者所在科目标管理年年达标,工作年年有再设计,护理连续几年有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杂志发表等。使笔者所在医院的护理工作年年向纵深发展,深化了护理质量内涵,培养了护士长持久的工作热情,使护理工作富有挑战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