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护士资格证与护士执业证的区别_护士资格证和护士执业证有什么区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可爱的亲们,是不是早被资格证和执业证搞得晕头转向?今天就给它俩分分家。

经国家统一护士资格考试后可办两个证:资格证和执业证。两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1.两证作用:

①资格证是职称证书,它关系到亲工作之后的职称级别、待遇等。

 

②执业证是上岗证书,代表亲可以在相应岗位上执业。有资格证,但未取得执业证者,不得从事诊疗技术规范规定的护理活动。

 

2. 获取方式

①资格证:如果是在学校报名考试的就在学校领取,如果是在网上报名考试的就去当地卫生局指定的地方领取,具体时间建议亲咨询当地人事考试局或者人社局或优考拉通知。

 

②执业证:需要申请人填写注册申请表,并凭借成绩合格证明、学历证明、单位聘请合同等等相关材料,上报卫生部门审核通过,才能获得。如果没有工作单位的岗位聘请,即便拿到资格证,也无法注册执业证。

 

3.获取时间

①资格证:先发资格证,一般是考试结束后半年发放。每一个地方发的时间都不一样,一般是在2、3月份左右,通过考试后在规定的时间里直接领取就可以了。

 

②执业证:是需要在医疗机构执业同意给予注册后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通过才能获得。一般在考试通三年内进行首次注册。注册之后约三个月左右可以拿证,具体看亲们当地的办事效率。

注册材料及流程:

1.《护士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部分卫生局要求一式两份】

2.成绩合格证明(验原件交复印件)【部分地区需提交《护士资格证书》复印件】

3.毕业证【验原件交复印件,部分卫生局需要交学信网的学历证明】毕业证需是护理或助产专业至少3年全日制学习经历的最高学历,成考、函授、自考、3+2大专学历都不能注册。

4.身份证(验原件交复印件,反正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

5. 申请人6个月内健康体检证明,即《健康体检表》;

6. 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证明(若无实习证明,可复印实习手册,实习手册需复印首页和盖章页)

7.近期小二寸白底免冠正面半身彩色照片4-5张(同一底版,其中申请表、体检表各1张,另交2张)

8.医疗机构拟聘用证明(工作单位签约合同,或下载聘用证明表格,交工作单位填写并盖章)

9.医疗机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一般亲们把1-7准备齐全后交给工作单位就可以了,单位会帮忙新护士集体注册。如果自己注册,需找工作单位提供材料8-9。

 

如果亲的闺蜜、死党、好基友也分不清楚这两个证的区别,记得给他们分享哟!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