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作为急救护士,你必须要有哪些临床思维?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张凤霞  (查看评论)

案例


2015年10月17日7:58分,急救人员都聚集在急救站医生办公室里,等待着科室晨会交接班,还未等晨会正式开始,120急救指挥中心突然下发指令:置地百盛苑东门,保安,晕倒!急救三人组医护司S医生、Z护士、L师傅立即出车。


8:16回车,接车人员小心翼翼地把躺在车载担架车上,已然在院前就建好静脉通道、吸氧的患者,从救护车上协力转运到急救大厅。自从患者被抬上救护车,躺倒在担架车上的那一刻起,急救队员就让患者一直平卧,以减轻心脏负荷,积极纠正心源性休克……这是一个代主诉“突然晕倒”,高度疑似“心肌梗死”的冠心病患者。当时患者意识有些模糊、胸闷不适、全身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晦暗,有些烦躁,血压低,心跳快,氧饱和度低……患者随时有可能出现心跳骤停!急查频谱心电图示:V1-V5T波高尖,侧壁导联ST段压低。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检查结果都在渐渐朝着“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上聚拢,急救护士通过医生授意,正在采血,通知生化室检验人员:急查心肌酶!


最终的化验结果提示,该名患者就是突发心肌梗死,急救医护人员的临床诊断思路、院前急救处置、转运、院内入住院病区前的先期辅助检查,都很重要。


数不清急救站有多少报120“晕倒”的患者,经过急救队员的紧急救治了,有许多的“晕倒”,看似平常,实则死亡的危机暗伏!这些死神在头顶盘旋的“晕倒”患者,多因心脑血管原因,脑梗、心梗、脑出血……死亡率常常很高。表面上,被第一目击者报为“晕倒”,可晕倒的原因可海了去了!比如眼前这大面积的心肌梗死,要么生,要么死,这是怎样的一种大起大落,怎样的一种跌宕起伏?还有哪一种120报料为“晕倒”的急救伤患,有这么典型的临床表现与走极端转归?


感悟


平常的120院前急救,多为内科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甚至夹杂着许多酒精中毒、各种外伤患者,这些都不算什么?急救队员唯有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从这些众多伤患中筛选、救治急危重伤患,才最考量急救护士的急诊思维和救治能力!


暴露在公众监督之下院前急救,更需严谨、规范   还有哪一种工作状态敢与急救队员发起挑战?急救现场往往就在室外、道路、施工现场、各种公众场合,这就是院前急救又名“院外急救”的直接原因,这是急危重伤患在进入医院之前的一段先期救护,可以有公众的参与,更有公众雪亮眼睛的监督!急救队员不仅要救护得力,行为举止规范、标准,更要注意维护120急救的外部形象。


这里展现的是一个急救体系的运转   院前急救,考量的不仅仅是急救组合中的某一名医生、护士、还有急救司机的职责与能力,更能体现出一个急救团队,乃至整个急救体系的高效运转。 急诊医疗服务体系(EMSS),讲究的是院前急救、院内急诊诊治、重症监护救治和各专科的“生命绿色通道”为一体高效运转的急救网络体系。在这张大网上,各部门高效运转,快速联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可是,摆在急救护士面前的现实情况是,其他部门,往往反应就没有这么高效、快速,缺乏相关应急演练和培训,这就是医务科护理部的管理命题了,急救护士,头脑中重点工作原则和急救思路要清晰,即使看出问题,也不能因之行为举动做出偏激之举,要在急救工作中展现出我们良好的急救素质与修养,凡事只要我们做到尽力,就无愧于心。


开放急救绿色通道的“急先锋”   急救绿色通道是指对急危重伤患简化所有手续,在就诊、检查、手术、住院等各个环节上优先处理,各个环节安排合理紧凑,实施全程陪诊服务,使危重病人得到及时的救治。各种滋味,急救护士感受最深,身处急救一分子,急救护士深喑“开放”的及时,更要提前做好急救准备:要凡事坐在前面,提前电话联系开路、提前准备床位、抢救仪器,提前准备抢救药品物品,甚至电梯,考虑到每一个细节,把工作做好做到位。


每天都在执行口头抢救医嘱   在院外急救用药中,护士执行的口头医嘱,都是抢救医嘱。这些医嘱予院内医嘱有着很大的不同,急救护士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必须执行“三清一复核”的用药原则:“三清”,听清、问清、看清;“一复核”,药物的名称、剂量、浓度,复述两遍,与医生复核无误后,方可执行


院前急救工作流程的熟练掌握    急救护士每天都在做什么?急救工作流程:接受呼救——发出指令——奔赴现场——现场急救(初步识别、评估病情、稳定病情)-安全转运。每一环节都需要急救护士的迅速联动,体现执行力,需要护士亲力亲为,才能高效转运,才能不辱使命。每一个急救护士正式上岗前,都要先热身——实践——实战,熟知这些工作流程和程序,因为院前护士,就你一个,所有的担子都担在你一个人身上,在院前,无可依赖之人,凡事都要靠自己!流程熟练,动作迅速到位,能为患者的救护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为提升伤患的治愈率,起到关键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赞美诗来啦!


无限荣光的120急救队员,我们职责在身,我们有豹一样的速度,有熊一样的力量,精通各种管道的维护,擅长搬运,我们可以单枪匹马,也经常成群结队,讲究团队协作……我们看上去忙做一团,实际上,我们心中牢固掌控急救原则和大方向,努力完善着每一个急救的细节。我们拼尽全力地抢救,因为,我们是如此直观地感受到了患者病情的危重,患方的焦虑、家属的期待,公众的注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