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基础护理管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基础护理管理的内容

(1)一般护理技术管理:包括病人出、入院处置;各种床单位的准备;病人的清洁与卫生护理;生命体征测量;各种注射的穿刺技术;无菌技术;给药法;护理文件书写等管理。

(2)常用抢救技术管理:主要包括给氧、吸痰、洗胃、止血包扎法、骨折固定、心电监护、心内注射、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机的使用等管理。

2.基础护理管理的主要措施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由于基础护理技术在护理工作中应用最多、最广泛,个别护理人员对此不够重视,要求不高,因此,应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教育,不断提高对基础护理技术重要性的认识。

(2)规范基础护理工作

①制定基础护理操作规程:在制定操作规程时应遵循以下原则:a.根据每项技术操作的目的、要求、性质和应该取得的效果来制定;b.技术操作必须符合人体生理解剖特点,避免增加病人的痛苦;c.严格遵守无菌的原则;d.必须有利于保证病人的安全;e.必须有利于节省人力、物力、时间,使病人舒适,符合科学性原则;f.文字应简单明了,便于护士掌握并在临床上推广。

②加强培训、考核:通过训练和考核使护士熟练掌握每项技术的操作规程,实现操作规范化,提高效率和质量。

③加强检查、监督:建立健全质量监控制度,并认真组织落实。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提高基础护理效果。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