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专科护理管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专科护理的特点

专科护理是指临床各专科特有的基础护理知识和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1)专业性强:专科护理技术使用范围窄,专业性强,往往仅限于本专科,有的甚至只限于某一种疾病。

(2)操作复杂:专科护理多配有仪器设备,技术复杂,操作难度大,要求高,护理人员除掌握专科基础知识和技术外,还要懂得仪器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程序。

(3)高新技术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量高新尖的技术被用于临床诊断、治疗和护理,这要求护理人员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专科知识,这是专科护理技术的一个重要特点。

2.专科护理的内容

(1)疾病护理:包括各种专科疾病护理如心肌梗死、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以及各种手术病人的护理技术。

(2)专科一般诊疗技术:包括各种功能试验、专项治疗护理技术,如机械通气气道护理技术、泪道冲洗技术等。

3.专科护理管理原则

(1)科学性和先进性:制定的疾病护理常规应既具有科学性,又能反映当代临床护理的先进技术。

(2)适应性和可行性:制定疾病护理常规既要切合实际,实用可行,又能满足技术发展的要求,具有一定的适应性。

(3)以病人为中心:疾病护理常规的制定应以病人为中心。

(4)专科诊疗技术管理:重点抓好技术培训和技术规程建设。

①专科护理技术培训:是专科护理管理的重点。护理部应切合实际制定专科护理技术培训计划,并保证计划的落实,提高专科护理技术水平。

②制定各项专科诊疗技术规程:专科护理技术的专业性强,护理技术规程可由各科室根据专科特点,组织技术骨干制定。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