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ICU护士的素质要求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世杰 隋红艳 王群 杨宝玉 张雪  (查看评论)
  ICU(intensive care unit)译为重症监护病房 [1]  ,是在有关医学学科逐步成熟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一种对危重病人进行监测护理和治疗的组织形式,是医院危重病人最集中的治疗单位。以集中医院的中坚技术力量,应用先进的监护技术,对病情进行细致的动态观察,准确迅速的判断,及时地为多科危重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治疗和护理,挽救病人的生命。监护病房的病人病情复杂多变,应用现代化的仪器设备监护病人,通过监护仪器观测信息,提供具有数字概念的病情报告,从而扩展了护理范畴。不同层次的知识结构将直接影响对仪器的作用与有价值的信息分析。这种工作内容的加深和范围的扩大,对监护室护士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实践能力、工作经验、责任心及职业道德修养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1 树立爱岗敬业意识

     要树立热爱护理工作、热爱医院、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立志献身于护理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做到仪表端庄、稳健大方、态度和蔼、热情真诚、一视同仁、工作严谨、勤勤恳恳、谦虚谨慎、事实求是。

     2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医德医风建设是临床科室医疗质量管理的组成部分。高尚的医德医风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基本条件。具有高尚医德的人能端正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尽职尽责地为病人服务。作为学科和专业实体的 ICU处于发展初、中期,各方面待遇不高,这就需要我们能淡薄名利,以平常心对待。要求我们除了进行医德教育和进行规范教育外,还应进行政治教育和奉献精神教育。要求护士要有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关心、理解和体贴病人,视病人如亲人,想病人所想,帮病人所需,把为病人服务变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3 提高护士素质的内容及方法

     3.1 扎实的文化基础 作为一名ICU护士应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运用能力,具有正确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书写能力。在语言修饰和标准规范等方面展示“白衣天使”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强化岗位培训,重视“三基训练”的学习。

     3.2 具有全面扎实的医学知识技能 护士是ICU中很重要的力量,不仅要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多专业医学护理知识、技巧及急救基础知识,更强调的是对病情系统的认识,还应掌握各种精密仪器的使用和管理,监护参数的分析及其临床意义。在熟练地掌握医学护理知识和护理有关的社会学、心理学、营养学和管理学等知识的同时,还应具有精湛的护理技术操作能力。ICU护士的操作一定要快而熟练,对临床死亡的救治、抢救必须在进入生物死亡之前进行,即在心跳、呼吸停止4~6min以内,但组织内部代谢过程仍在进行,脑中枢机能活动虽不正常,但尚未进入完全不可逆状态,必须抓住时机进行复苏抢救,对任何原因导致的呼吸、循环衰竭,心跳骤停都应积极抢救。在紧急抢救中需要护士具有收集资料、迅速分析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在接诊病人时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不延误病人的抢救,在急重症病人中发现病人细微的变化,使病人在入院后得到有效的治疗。由于ICU病房技术力量集中,严密观察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治,从而防止和减少了并发症,降低了病死率,使医疗质量得到提高。

     3.3 掌握娴熟的操作技术 ICU病房需要大批经专业培训、精通业务、技术熟练的护理人员来监视仪器,并护理病人。在急救工作中,娴熟的操作技术和过硬的基本功,对抢救的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抢救中必须分秒必争、动作娴熟、态度严肃,积极主动配合医生实施抢救措施,严密观察病情,果断处理,并详细做好记录。如基本功不过硬,抢救时手忙脚乱,操作技术迟迟不能完成,就会延误抢救时机,给复苏造成不良后果。如不注意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即使理论背的再熟,也会因操作不熟练而延误抢救时间,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危。患者在ICU中病情几秒种、几分钟内突然改变,其生命在通过瞬间诊断和处理而被挽救,常常被看作是护士的天职。她们是危重病人最直接、最重要的管理者。

  4 具有强健的体魄

     ICU病房的人员工作繁重而紧张,必须时刻不懈地监护病人,护士不仅要观察病人、护理病人和执行治疗,还必须时刻注意监护仪上反应的生命指标变化,各种仪器的运转是否正常,对报警的紧急处理等,时刻处于紧张状态,体力精力消耗大。ICU的护理工作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超负荷的强体力劳动及连轴运转是常有的事。要胜任这样繁重的劳动,护士就必须注意锻炼身体,善于保持稳定的情绪,通过自己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去感染和鼓励病人,增进护患交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对于ICU护士素质的要求可概括为:专业知识的渊博 性、工作态度的高度严谨性、思想判断的逻辑性、护理技能的多能性、行为上的敏锐性、工作上的主动性 [2]  。有充沛的精力,稳定的情绪,广泛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技术操作,树立分秒必争的观念,为挽救重症病人的生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汪承滋,刘治晏,敖薪.实用重症监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0.
     2 马继红,陈欣怡,王亚丽.临床重症临床手册,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2000,5;12;22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